极客世界-元宇宙

张艺谋进军VR市场,是忽悠人还是被忽悠了?

01.jpg

 

   中国VR行业又多了一位重量级的“创业者”——张艺谋。他的出现,无疑让“虚拟现实”更加充满现实感了。

  3月26日,著名导演张艺谋现身北京,宣布将进军当下大热的VR市场,他表示中国的VR 技术已远超国外,自己也希望能拍一部这样的电影。

  作为某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他说:“我是一个对电影视觉和新技术非常敏感的导演,并且对VR技术也有所耳闻。但我一直觉得这是好莱坞才拥有的技术,没想到国内已经有人做出来了。所以在接到邀请时就一拍即合。”被问到考虑拍摄一部虚拟现实电影时,张艺谋坦言:“很多同行都在尝试,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拍摄一部VR电影。”

  在我心目中,应该说,张大导演属于中国电影界非常不满足于现状、非常具有开拓精神的大导演。在他的导演生涯中,他一直在探索。印象里,他不会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会积极地跳出原有的圈子向另外的圈子进行挑战。像他对商业片、文艺片等不同领域的探索,无不体现出这种特征。这也让他在《红高粱》之后有了诸如《英雄》、《千里走单骑》等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

  而这一次,他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拍摄一部VR电影”,丝毫不让我意外。

  虽然不让我意外,但是看媒体对他言行的描述,如果这些话真的出自他的口中,那我感觉张艺谋越发像个能言善辩的创业者了——好像在忽悠投资人的钱。或者,他是被别人给忽悠了。

  做一个吃螃蟹的人固然可贵,但不能稀里糊涂的去吃。张艺谋进军VR市场,究竟在是忽悠人还是被别人给忽悠了?

  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张艺谋对VR的理解,基本上是不正确的。如果说作为一个不了解VR市场的门外汉,说这些话无可厚非。如果作为一位VR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说出这样的话,可能会证明这么几点:一是他的助手没有给他准备符合现实的材料,任由他自己信马由缰的说;二是他说的内容基本上是他的合伙人告诉他的,把他忽悠了;三,他知道真相,但他在忽悠人。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VR 技术已远超国外”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

  我们不妄自菲薄,可也不能妄自尊大。张大导演,中国的VR 技术已远超国外,这是谁告诉您的?

  目前,VR还是一个拓荒期。如果非常自夸的说,这个行业大家都站在一个差不多的起跑线上。如果非常客观的说,那在技术方面,我们和国外先进技术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并且,我们不具备产品产业链的主导权。比如有媒体报道,国内VR厂商没有自主生产芯片,都是使用第三方,如高通、Inter等。

  目前中国VR的确繁荣,但绝大部分是山寨式繁荣。如果相信这种繁荣,肯定会迷失方向。

  如果有人在目前说“中国的VR 技术已远超国外”,那只有两种可能:或者真不知道被别人忽悠了,或者是在忽悠人。

  第二,国内的VR技术还在比较幼稚的起步阶段。

  前面说过,国内VR的繁荣,很大的一部分是山寨性繁荣。总结一下这种山寨繁荣的话,那就是:中国绝大部分VR都是Oculus和Gear VR的“孝子贤孙”。如果抛开这些山寨因素,那剩下的应该还处于起步阶段。

  模仿、山寨甚至抄袭的阴影,笼罩在中国VR市场之上。

  而在这种技术基础之上生产出来的产品,用户体验极差。

  即便在股市上比较火的暴风影音,它推出的暴风魔境虽然便宜,但实用性却让人质疑。国外目前走的是由高价到低价普及的道路,而国内一下就来了个廉价,这截然相反的道路很让我怀疑。

  第三,与其说VR技术在好莱坞,不如说VR技术还在硅谷实验室通往好莱坞的路上。

  好莱坞的确已经认识到了VR技术对电影的颠覆性作用。但是,美国对VR技术的运用,却大多是在别的方面开始的。

  在2015年年底,美国的《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今日美国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纷纷布局虚拟现实技术。他们的目的,很显然是想借此摆脱自己在互联网时代的尴尬处境、拯救自己的命运。

  相对于媒体的实践,好莱坞好像还落后一些。因为,虚拟现实电影的拍摄,几乎会颠覆传统电影拍摄的一切,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另外,我们听到的更多的关于VR技术运用的消息,其所在领域在国内是不被允许的领域。

  第四,国内VR设备的普及还很遥远。

  诚然,我们都必须承认2016年是VR元年,但国内VR设备的普及以及投入实际运用却还很遥远。

  各种预测数据所显示的虚拟现实设备出货量的数字,其实都小的很。与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而是太多太多。

  而国内最具技术和资金实力的BAT,在VR方面的探索也仅仅是在2016年的年前年后刚刚开始。

  没有设备的普及,很多东西都是空话。

  对了,据说中国首部VR电影正在拍摄中,可能只有十几分钟的长度吧。这说明VR技术真正运用于电影还有待时日。张艺谋大导演,您有些着急了。

  从上面这几点看,我只能说我佩服张艺谋的勇气。但是,假如媒体报道的没错,那张艺谋进军VR市场的豪言壮语,很可能是在忽悠人,或者是被别人给忽悠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