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若贾跃亭杨元庆联手PK李彦宏马化腾,胜算有多大?

02.jpg

 

   DoNews 3月27日消息(记者 向密)在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及乐视CEO贾跃亭展开了一场主题为“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高端对话。

  在对话中,主持人吴鹰抛出了一个讨论性的话题:假如联想乐视、百度腾讯分别组建成两个阵营,联想乐视对腾讯百度的挑战是否比单独作战更有竞争力,最终又是否能够打败腾讯百度?

  对此,马化腾表示,这样的分化是硬件和软件的一种对抗,从整个IT产业发展来看,硬件终端的演变对整个IT包括互联网的形态、包括服务形态、内容形态都有很大的变化、驱动。从PC到互联网、移动,跟终端变化息息相关。

  马化腾举例:“我们现在看到有两个流派,一个是苹果。包括娱乐产品,XBOX。硬件起到一个相当大主导作用。另外一个流派,像google安卓,更多是软件让硬件厂商分化。到底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这是一个动态平衡。你没有办法就往哪个方向发展。他是一个博弈。如果你店大了,这边也要有一个变化来消耗对抗。”

  因而,马化腾认为,这其中是没有一个绝对答案的,最终还是要看大家各自优势,这两种生态都有它的成功的套路,而从消费角度来说,也希望有更多的选择。

  李彦宏则表示,自己和马化腾可以很好的合作,但是不能合并。虽然腾讯和百度的企业文化比较类似,这么大体量的公司若合并,风险会非常大。

  李彦宏认为,在此基础上,双方首先得商量好,我干什么,你干什么,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第二个考虑的问题是,不能被拉到他们擅长的领域去打仗。

  “刚才Pony讲我们擅长软的东西、服务的东西,他们可能比较擅长硬的或者软硬件一体化的东西。如果哪一天我一冲动说我们也要做一个硬件的东西,就比较危险了。玩他们擅长的东西,那就不行。”李彦宏称,要打胜仗最关键是脑子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别人擅长干什么不擅长干什么。

  作为另外一方,贾跃亭在谈论此问题时表示,在BAT作为三座大山存在的环境下,企业要通向更远的未来则应该学着“破界”。

  “传统互联网已经到巅峰了,BAT都已经到了巅峰。“贾跃亭认为,下一个时代是互联网生态时代,从一个垂直产业变成横向,互联网+、互联网生态真正产生化学反应。互联网通过和终端结合,再和内容、服务的结合,有可能会创造全新的经济形态出来,会创造全新的用户价值出来。

  “只关注在自己一个领域内,创新仅仅是改良性。当变革大潮来临的时候,原来所有竞争优势都已经不重要了,恰恰反而成为一个很大的劣势。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产生颠覆性创新“,贾跃亭称。

  贾跃亭还表示,颠覆性创新往往都在领域与领域之间或者企业与企业之间。下一代互联网应该要打破各种边界,通过打破组织边界,能够实现创新,所有的创新能够无缝对接。所以如果乐视会在真正的入口上和BAT有一定的抗衡的可能,这种入口则包括应用平台、平台入口、操作系统入口和终端。

  对于贾跃亭的说法,杨元庆表示赞同“打破边界”,打破边界以后有更多的创新。但杨元庆也指出,一个企业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如果一个企业试图软硬通吃,上下游通吃的话,这个企业到最后应该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把乐视最强的和联想最强的合起来,相信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这个竞争力不只是在中国,在国际化、海外也更有竞争力。如果在中国是竞争的话,那我可能更多的要考虑和百度、和腾讯去合作了”,杨元庆认为。

  随后,吴鹰再次提出问题:联想已经是一家国际化公司,乐视要是一开始就去国际化,往国外走,跟联想做深入的合作,两家合作的胜算更大。

  贾跃亭对此表示认同。贾跃亭认为,未来打破边界的难度会变得很大,所以在全球化中间,恰恰是和共享密不可分的,怎么整合全球的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价值,这是中国企业是否能够在全球化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

  “第一代做互联网做全球化确实很难,但是下一代恰恰是中国时代的来临,所以我们和联想合作,真的可能创造一些不可能”,贾跃亭称。

  “我觉得很有机会,但是这取决于贾总的智慧。”杨元庆也对贾跃亭主动示好,表示双方不一定合并,但一定要很好的配合,大家各司其职,把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发展到最高最好,减少内讧,双方一定能够战胜BAT,至少在国家化方面。(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