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电/PC世界

电脑内存价格将迎来大幅跳水,游戏玩家可任性升级

 让人喜闻乐见的内存降价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DDR4内存不再像以前那样高高在上,而变得平易近人了,作为全球为数不多几家具备颗粒生产能力的厂商,三星在技术领跑上一直不遗余力,在2014年率先量产20nm工艺的DRAM内存之后,三星这次再次充当领头羊的角色,现在正式量产了18nm工艺内存芯片。只不过内存市场今年普遍看淡,随着厂商产能的提高,内存价格降幅甚至高达40%

电脑内存价格将迎来大幅跳水,游戏玩家可任性升级

跟处理器芯片一样,制程工艺越先进,每一代工艺的进步在外人看来感觉是越来越小了,CPU工艺好歹是从22nm进步到14/16nm、NAND也是从20nm进步到16/15nm,内存工艺这次只是从20nm进步到了18nm,线宽只缩小了2nm,是不是感觉没什么变化。

电脑内存价格将迎来大幅跳水,游戏玩家可任性升级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虽然集成电路的生产制造过程都差不多,但具体到不同产品上又有很大不同。在20nm节点上,三星、SK Hynix及美光还可以使用45nm工艺级别的半导体印刷设备,但再往下就难了,工艺需要改进,三星已经开始启用双重曝光工艺,很多制造设备都是需要改进或者升级的。从20nm到18nm,三星的DRAM内存能效据称提升了20%。 现在的情况是,三星已经开始量产18nm工艺DRAM内存,为了进一步提升产能,三星还在安装更多的半导体设备,预计今年夏天产能会大幅提升。

电脑内存价格将迎来大幅跳水,游戏玩家可任性升级

其他两家对手的进度没这么快,他们的20nm工艺才量产不久,SK Hynix的18nm级别工艺还在开发中,而美光这两年的日子不好过,研发进度就更慢了,20nm工艺才刚量产,18nm工艺还很遥远,消息称美光有可能落后三星2年左右。 不过对内存厂商来说,今年最大的问题恐怕不是产能和工艺,而是市场和价格。PC需求不断下降,智能设备市场增速也没之前那么高了,但20nm产能不断扩大,所以之前有预测称今年DRAM内存市场会迎来大跳水,最高降幅甚至高到40%!,各位有意升级内存容量的小伙伴不妨持币观望一段时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