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宜人贷助跑马拉松 互联网金融不是百米冲刺

503637f40327c7b7f0d9a3fd462e8b90.jpg

      日前,无锡国际马拉松赛刚刚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宜人贷也赞助了此次马拉松赛并进行参与。这并不是宜人贷第一次参与马拉松赛事,去年北京马拉松举行期间,宜人贷通过发放“宜人币”的形式对坚持跑完全程的北马参赛者进行奖励,并且“宜信信跑团”也积极参与了赛事。那么,作为一个P2P平台,宜人贷为何热衷于马拉松?而这种合作又会有怎样的前景呢?

一、努力提升身体素质,马拉松受新一代中产阶级青睐

近年来,马拉松成为了受人青睐的运动方式,各类有关跑步的运动APP层出不穷,许多人也通过在这些应用中或社交平台上“打卡”的方式来鞭策自己。

英国《金融时报》把这种运动方式称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新信仰”:“就在10年前,中国的马拉松组织者还难以找到足够的参赛者。现如今,在大城市须抽签才能参赛。去年有10万人申请参加全程或半程上海马拉松,最终只有2.3万人能参加”。

为何马拉松能够在中产阶级中如此流行呢?原因在于他们想要找到更好的自己。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Alan Latham教授在《一个习惯的历史,1960年代美国作为工作缓和剂的慢跑》一文中说到:“慢跑将中产阶级成功地把自己同靠左的、颓废的、烟酒不离身的、具有嬉皮士风格年轻人和靠右的、大腹便便、令人生厌的传统政客、大亨等区别开来”。

这段论述放在我国也同样适用。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人把握住了机遇,取得了成功,甚至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但是,物质生活的极大提高,使许多人沉浸在舒适的享受中,没有注重对身体素质和精神的提升。以致于后来一提起富商、官员这类的词,人们的脑海里总会第一时间浮现出大腹便便的形象。

如今,新一代的中产阶级又面临着这些问题。这部分人群的工作十分忙碌,而且平时应酬不断,熬夜加班都是必不可少的。长此以往,对身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而随着体育运动的普及,他们越来越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这种意识属于自我觉醒,而不像是父辈们单纯的去响应“全民健身”的国家号召。物质生活的提高必然带来精神层面的觉醒。当大妈们在广场和公园斗舞时,年轻人则以马拉松这样的形式实现自我超越和得到认同。

当然,最吸引中产阶级的,还是马拉松所传递出来的精神。

二、马拉松精神与宜人贷相契合,帮助用户找到更好的自己

在各种球类运动风靡过后,马拉松占据了运动市场。根据著名调查公司尼尔森提供的数据显示,70%的受访者更喜欢跑步这种运动方式,80%的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买过运动鞋,30%的人则表示办过健身卡,60%的人在手机中下载过跑步APP。

马拉松作为跑步运动的最高层次方式,蕴含着坚韧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各种运动会中,马拉松也是观众们最喜欢看的项目。因为马拉松所呈现出来的意义不只在于竞技,更在于其中蕴含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

对于中产阶级来说,这不仅是一种肉体上的挑战,更是精神上的升华。新浪高级副总裁魏雷江认为,只有在独自跑步时,灵魂和身体才有独处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只有在这种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在独自面对自己,孤身面对整个世界”。这种感悟甚至带着一种禅意。

宜人贷的CEO方以涵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并且将马拉松精神延伸到了宜人贷。她认为,做互联网金融就像跑马拉松,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外界,而是自身。

要克服极限,并且不断超越自己,是宜人贷一直以来所奉行的理念,这从宜人贷所开展的业务中就可以感受到。

比如宜人贷借款,通过对信用数据的定义、收集、筛选、甄别、评级,可以通过技术数段帮助用户释放信用价值,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体验,也使宜人贷成为了中国白领人群的信用伙伴。宜人贷理财更是凭借优质的资产、严格的资金托管、中国互联网金融纽交所第一股等一系列优势赢得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并且积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让用户更加理性地进行资产配置。

从中可以看到,宜人贷的企业精神与马拉松相契合的地方,那就是不断挑战,稳步发展、长远目标、不急功近利,最终帮助用户找到更好的自己,也让宜人贷自身获得提升。

当谈到“为什么宜人贷一直这么低调”的时候,方以涵表示:“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我想说,做互联网金融不是百米冲刺,我们想要给用户带来长期的价值,所以我们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调整节奏。”。

来自尼尔森的林恩•张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说:“中国的运动热潮才刚刚兴起”。马拉松在中国的发展尚处初级阶段,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宜人贷助力马拉松,也是因为看到了马拉松运动的潜力。相信宜人贷在未来也会像马拉松一样,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更能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增添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