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外汇,资本回暖之下的新风口?

 1-1.jpg

 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之后,整个互联网似乎正在逐渐“回暖”。各种融资投资消息层出不穷的涌现,大有重现去年初时的壮观景象。在这股暖流之中,主要涉及到VR、汽车、体育、金融等领域,而这些领域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所瞄准的目标群体更多的是倾向于中产阶层。

  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域虽然不时爆出关于P2P和众筹的负面新闻,但是依旧难当愈演愈烈资本涌入热潮。而随着号称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外汇公司老虎金融的诞生,互联网外汇市场开始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如今,更有继之前红的发紫的P2P与众筹之后,在资本回暖之际重扛互联网金融大旗的趋势。这不禁让人对互联网外汇充满期待,也许,下一个风口就在这里?

  屌丝经济依旧寒冬,但中产经济开始崛起

  在中国互联网野蛮生长的二十年里,中国互联网行业一直靠打免费牌和低价牌起家,而到了近几年,各种补贴大战更是如火如荼。在这种情况下,屌丝经济开始全面爆发。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屌丝经济正在经历着一场寒冬。仅在最具代表性的的O2O行业,就已有二十多个知名餐饮外卖项目关闭,近十个社区O2O项目宣布倒闭,汽车、出行领域死掉的O2O创业项目近20个。

  而媒体报道,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而这些中产阶级在最近几年症渐渐成为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随着需求端出现了亿级中产消费阶层,有人甚至断言,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的元年。因为中产阶级消费者是更加理性的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他们更加相信产品的品质,不再相信可以购买到低价质优的产品。所以,烧钱补贴的屌丝经济战略衰退已不可挽回。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屌丝经济的寒冬也的确无回暖迹象。但是,互联网屌丝经济虽然还在极速衰退,但在衰退自始至今,并未对针对中产阶级用户定的产品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反而还造就了一个巨大的中产经济兴盛的机会。因为伴随着屌丝经济衰退和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升级已成为必然,这自然会让针对中产阶级的互联项目越来越受到关注。

  实际上,前段时间两会上频繁提到的“供给侧改革”,虽然强调的是提高供给产品质量的需求,但也从侧面反应了国内并不缺乏对服务和高端产品消费需求的群体,并且这个群体正在迅速崛起壮大中,这股中产力量,正在成为互联网最有价值的存在。而外汇市场显然与这个用户群体的需求相契合,与那些信奉屌丝经济的领域相比,具备独特的天然优势,在如今资本回暖的情况之下,极有可能伴随中产阶级的崛起而趁势崛起。

  巨头涌入互金形成红海,外汇市场或成新宠

  互联网金融虽然近几年强势崛起,但是,主流的P2P和众筹业务似乎已经成为群雄逐鹿的目标。继阿里、京东、腾讯之后,网易、百度、小米、360都在尝试涉足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而除了互联网巨头的进入,相关的创业公司更是层出不穷,同时,专业出身的传统金融企业也纷纷杀入了互联网金融,所以,整个行业早已经红海一片。

  同时,虽然中产阶层正在崛起,但是由于受国内的整个经济大形势的影响,并没有一个好的理财释放渠道。在传统投资理财领域,房产动荡,股市萎靡,这个时候进入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而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行业,P2P和股权众筹行业还处于摸索阶段,监管不力和平台失信的负面消息一直伴随着其野蛮生长之路,这一系列的问题也让众多中产阶投资者顾虑重重。

  在这种情形之下,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很多人开始将目光看向了外汇市场。外汇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交易手法最透明的金融投资产品,发展势头正在愈发迅猛。针对国际外汇市场的交易量统计显示,外汇交易量比前两年有了惊人的增长,每日平均接近6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其它虚拟金融产品的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大众比较熟悉的国内投资理财产品,外汇投资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仍然比较陌生。

  由于没接触过,不懂如何操作,使得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对互联网外汇望而止步,不知如何起步。问题往往意味着机会,针对互联网外汇创业将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近期国内市场比较热门的老虎金融的做法就非常值得业内借鉴。为了解决普通投资者专业不足的问题,老虎金融专门打造了一种外汇投资新模式:复制跟单系统,该系统在让不懂投资交易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进来完成交易收益的同时,这不仅彻底颠覆了普通投资者对外汇的交易观念,更为众多投资者降低了进入和盈利得门槛。

  在互联网+的改造之下,外汇市场将迎来爆发

  事实上,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其外汇市场规模仅在全球占到了万分之二左右的水平,与其经济发展规模严重不匹配。这也说明了国内外汇市场还处于待开发的状态之中。而随着互联网外汇交易的发展,原来必须依赖本地经纪商才能参与外汇交易的个人和小型机构投资者,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外汇投资,加之外汇市场的日渐普及,在不久必然会迎来一场爆发期。

  和其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一样,散户投资者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他们之间缺少信息的交流,而信息在金融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老虎金融希望通过自身的平台,散户可以分享交易信息、交易策略,在相互的学习过程中共同进步。这个模式,与国外著名的外汇交易平台Etoro非常相像。而从老虎金融的模式和种种创新上推测,其正在试图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版的Etoro。

  实际上,老虎金融的复制跟单系统,是一个跟随投资高手的操盘手段,在其平台上汇聚了全球众多金融投资行业的交易高手,普通投资交易者可以与之互相交流,在跟随高手的同时,也可以获得与高手同比例的盈利。总的来说,老虎金融旗下复制跟单系统有效的降低了大众进入外汇投资的门槛,实现了传统投资模式的创新,也正是这种方便快捷的投资流程和较高的收益率,让其在互联网金融红海中,独辟蹊径,率先抢到了互联网外汇的第一块蛋糕,为互联网+外汇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板。

  在2015年全年,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10.93万亿元,这是我国首次公布外汇交易全年数据。而这也说明,我国的外汇市场正在越来越开放,随着互联网外汇的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外汇平台诞生,而针对中产阶级的抢夺战,也将徐徐拉开序幕。在这场战役中,外汇市场能否扛起互联网金融大旗,非常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