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千元机狂陷低价低质漩涡 金标准何在?

 

3e800038738b0e4c7b8

随着手机市场陷入红海,除了厂商们开始竞技高端外,千元机市场成为一众厂商厮杀最激烈的阵地。然而,在千元机时代,仅有高配低价就可以了吗?千元机时代的竞争砝码究竟何在?

千元机陷入高配低质窘境

千元机的价位决定了其利润空间有限,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厂商们不约而同的选择是在低价的同时做高配。

目前,千元机基本上在运行内存、前后摄像头像素、电池容量等多个硬件参数上做到了高配,但是有一点却被很多厂商忽略了,那就是品质。

有媒体报道指出,千元手机虽然已经进入高配时代,但返修率不容忽视。在各种返修原因中,信号差的问题是最高的。手机既然是通讯设备,其基本的通讯功能依然是手机的生命线,这一生命线没有保质保量地完成,不能不说是众多厂商们在千元机时代最大的失败。

信号差可以说是基本功不扎实的表现,也的确是足以令用户失望至极的,因为信号强度这样的基本功表现会直接影响到上网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体验,对用户使用手机的影响是足以致命的。

信号质量成检验千元机的金标准

诚然,高配是千元机时代的“标配”,但没有信号质量做基本保证,所谓的高配也只能徒有其表,中看不中用。

而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真正放在台面上来看,信号质量不能不说是检验千元机的金标准。

以荣耀畅玩5X为例,其主天线使用的是核心的Loop高次模+Tunner智能开关频段切换技术。Loop高次模解决了一个天线上可以同时接收多个频段的信号。Tunner智能开关频段切换技术是天线开关,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切换天线状态,从而优化单个频段的信号接收和发送。在天线测试上,累计超过1500小时的测试,测试内容涵盖自由空间,CTIA头模,头手,FCC标准SAR(手机辐射指标),用户常用握姿真人手等测试项目(9工程师,200次+),跌落,滚筒等可靠性测试前后的天线性能测试11项测试,对比500余部,保证在TTF,DTF等严重破坏测试后,天线性能仍然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不仅如此,荣耀畅玩5X的分集天线,还用作补充增强天线接收性能。当主天线被手握住阻隔时,作补充增强。分集天线使用IFA高次模技术,以极简的设计实现超宽带效果。除了关注通常的自由空间性能,实验室测试涵盖了CTIA头模,头手模等场景测试,经测试性能已经达到VDF,德电,VHA等海外顶级运营商的严苛要求。

而值得注意的是,荣耀畅玩5X还搭载有Combo天线,用来承载手机GPS、Wifi、蓝牙等连接功能,是手机天线的十分重要的部分。荣耀畅玩5X采用耦合技术,模式分离,PCB电路板印制工艺和高精度器件等核心技术,使的荣耀畅玩5X的Combo天线成为一个高精技术的集合。在测试上,超过100次天线调试,确保超过200组匹配调试,上千次测试,只为带来更好的信号连接性能。而高精度器件和带阻调谐技术使得器件的精度非常高,是荣耀对一致性的极致苛求。

基本功是千元机竞争的大杀器

得用户者得市场。销量是证明千元机基本功是否扎实的有力佐证。就荣耀而言,不仅畅玩5X具有上述信号质量,而且在荣耀的各款机型中都保持着这种理想的信号质量。这种理想的信号质量,也直接让荣耀手机因为用户体验的提升而获得超乎预期的销量。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荣耀手机出货量超4000万台,荣耀品牌年度整体销售收入约60亿美金,已成功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荣耀畅玩5X是2015天猫双十一单品销售额冠军。而荣耀4A和荣耀4C的销量更是双破千万。

对荣耀来说,其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来自于其基本功的扎实,以及由此而来的在用户中的良好口碑。

与其他只强调高配而不注重品质的厂商相比,荣耀坚守的是两个战略控制点,其一品质,其二创新。

对荣耀来说,品质是其立身之本。在研发方面,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球拥有16个研究所/院,36个联合创新中心和45个培训中心,近十年研发投入不少于每年销售收入的10%。在质量监测方面,严格执行QMS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从产品概念设计、开发到采购、制造、检测等一条龙的高标准管理,华为所沿用的标准,超出欧洲、美国的强制认证要求。而配备业内领先的可靠性实验室,严苛全面的手机质量测试堪称“变态”,甚至超出行业一倍标准。目前,华为在SAR手机辐射测试(为保障4G移动通信下智能手机对人体更加绿色健康)上已然超过世界所有机型,达到全球顶级运营商美国AT&T的入网标准。

在创新方面,荣耀的DNA正是续航、信号、品质。荣耀的产品设计集成了全球顶尖的设计团队,拥有伦敦、米兰、巴黎等地的国际时尚潮流的审美与设计。而荣耀在产品上更是集成智电技术、智像技术、智控技术,提高产品在续航、拍照、控制上的技术优势。

而荣耀的产品背后则是拥有华为在专利上的深厚积累。截止2015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由此不难看出,荣耀畅玩5X夺得2015天猫双十一单品销售额冠军,荣耀4A、4C销量双破千万的事实,正是来自于荣耀对品质与创新等基本功的不懈追求。

可以说,在千元机时代,检验一款手机的金标准正是信号质量,成就一款手机的砝码则是品质与创新。而集基本功与品质、创新于一身,正是荣耀赢得市场和用户认可的不二法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