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摘得中国质量奖第一名是“质价比”的胜利

 4f45f3c167d05d44a020c1f6d10f92f7.jpg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获奖名单于近日出炉,并于3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颁奖典礼,科技巨头华为摘得本届“中国质量奖”制造领域第一名,当晚的焦点访谈节目对此进行了特别报道。据了解,该奖项于2012年6月设立,是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

去年5月份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纲领,明确指出中国制造业要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之列。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本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的意义尤为重大。华为有幸摘得该奖项的第一名,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无疑有着示范和激励作用。而其之所以能够获得该荣誉,在我看来是“质价比”的胜利。

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分量几何?

3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上,华为公司凭借“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质量管理模式”获得该奖项制造领域第一名的殊荣。国务委员王勇出席颁奖仪式并向华为公司颁发获奖证书。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能够获得中国质量奖制造领域第一名的殊荣,是对华为长期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的肯定和褒奖。”

中国与2012年设立中国质量奖,作为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其设立初衷是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三个转变”的重要讲话,即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质量强国”的战略,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在2014年召开了中国首届质量大会,李克强总理做了重要讲话。

该奖项是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在首届评选表彰工作结束后,国家质检总局对获奖单位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在全国各地、33个行业协会、超过300家企业中进行推广。

从奖项的设立背景和意义来看,中国质量奖并非单纯的奖项评选,而是肩负着激励中国企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能够获得该奖项最高荣誉,意味着华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质量领域的杰出代表,有着重要示范意义,可谓分量十足。在华为看来,质量如同企业的尊严和生命,正是对质量的坚持和不妥协才成就了华为的今天。

视品质如尊严,华为的自尊与对消费者的尊敬

企业经营如同做人,一家企业首先要学会自我尊重,而后才能够建立起对消费者的尊重和敬畏,而企业的自我尊重则集中体现在产品的“质量观”上,包括质量标准的严苛执行,也包括对待不符合标准产品的处理态度上。

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主动销毁价值2000万人民币手机一事便体现出华为对产品品质的不妥协。这让人联想起80年代海尔砸毁76台问题冰箱的历史,用张瑞敏的话来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这样的冰箱。”对品质的严苛要求成就海尔,而同样在品质上不妥协的华为今天获得中国质量奖殊荣也是实至名归。

宁愿企业损失千万,也不给消费者留下一点隐患。这就是华为的质量观。自尊的同时对消费者保持尊重与敬畏,最终才能获得市场的尊敬。对品质的严苛把控也让华为对旗下产品持有自信。同样在618大促期间,荣耀4X不降价反而加价1元销售,希望能为手机行业加1分,而不是盲目跟风卷入价格战,华为这一近似于行为艺术的举动,一方面是出自对产品品质的自信,另一方面也在推动中国企业从价格战向品质战。

品质除了体现在产品本身上还体现在服务上,在服务方面华为同样表现出了对消费者的尊重与敬畏。华为现已构建了“现场服务、寄修服务、热线服务、互联网服务、微信服务、APP自助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做到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据IPSOS调研报告,目前华为手机现场服务满意度在中国市场位居第一。服务也是产品的一部分,华为在服务商的贴心为其产品品质进一步加分。

过去,中国电子数码消费品市场向来以价格战为主导,不仅导致严重内耗,还拖缓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步伐。相比其他行业,手机行业产业链较长,产业链条上不同环节之间互相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终端厂商过分侧重性价比,打价格战,就意味着其所采购的零部件质量不能保证最优,结果既不能保证手机的品质,同时对上游供应链厂商,也是一种压榨,进而导致整个手机产业链陷入不健康的发展中。

所以此种意义上所谓“性价比”在某种程度上是企业对品质的妥协,以低价而非品质抢占市场,是中国企业的一大毒瘤。随着中国消费市场从过去对量的满足向对质的追求转变,中国企业从“性价比”向“质价比”的转变已是迫在眉睫。

“质价比”战胜“性价比”,不只是华为的胜利

相比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对产品质量问题的重视在时间上相对较晚,日本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设立了“戴明奖”,为当时处于起步阶段的日本工业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美国于20世纪80年代设立了国家质量奖“波多里奇质量奖”,扭转了美国市场由日本产品占领的尴尬局面。而欧洲质量奖则吸取了前两大奖项的经验,建立了欧洲企业质量改进的框架。这三大奖项并成为世界三大质量奖。

中国制造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处于由粗放的大规模制造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高端制造转型期,产品质量成为转型的主要突破口,中国企业必须以品质现行才能走出国门走向全球,改变过去世界对中国制造低质廉价的传统印象,让品质成为中国企业的代名词。而中国质量奖的设立则从国家层面为中国企业的由量到质的转变制定了激励机制。华为此次获得最高荣誉,源自其在全球市场上收获的认可和好评。

在中国市场,荣耀产品重复购买率81%,仅次于苹果的82%,远远领先于其他厂家;荣耀品牌满意度高达90%,领先于苹果的87%,全行业第一;荣耀品牌在京东满意度高达98%。继苹果和三星之后,华为手机已经成为高端用户新宠,在中国的华为手机用户中,中等家庭收入者占比超过63%,管理人员占比超过78%。根据IPSOS调研,华为品牌用户净推荐值为47,排名全球第三。这些数据反映出品质已经成为华为手机名片。

而在全球市场上,华为的品质同样获得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用户的推崇。在意大利,有96%的智能手机用户对华为持正面评价,他们认为华为手机拥有较好的设计,较好的拍照能力和出色的屏幕效果。在西班牙,有94%的消费者对华为手机持积极评价,他们认为华为手机有着不错的外观设计和产品使用体验,而且他们认为华为是一家非常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是一个非常成功且富有远见的挑战者。

华为产品的品质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获得认可,对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有着积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华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一个缩影,象征着中国企业正在从低质廉价的阶段中摆脱出来,开始向高品质的高端制造转型。中国的产品不再是以“性价比”著称的廉价货,取而代之的是以“质价比”闻名的高品质产品。

所以说,华为以“质价比”战胜“性价比”代表的不只是华为的胜利,也是中国企业逐步向“创新驱动,质量为先”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天,华为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明天将会有更多的华为在全球市场上斩获大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