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看掌合天下如何助力日渐式微的快消品产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常态,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快消品行也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15年,整个快消品行业的增长率也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在这种背景下,掌合天下倾力打造的第二届全国性超市购物盛典活动“春雷行动”引发了强烈反响,一方面,这类活动能为快消品行业带来更多的商机,甚至创造全新的增长点,一扫颓废的行业格局;另一方面,作为国内领先的快消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掌合天下致力于用B2B模式来改造快消品行业,已经取得斐然成绩,所以,掌合天下的一举一动都能获得业界的高度关注。

  快消品产业升级受阻,模式落后是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很多传统行业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升级,快消品也不例外。不过,从各种迹象来看,快消品产业升级受阻,甚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局面呢?

  快消品产业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消费者,二是超市和小卖部,三是供货商。其中,超市和小卖部在产业中扮演着纽带的角色,它们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要与供货商进行对接。然而,随着快消品行业的不断扩张,超市和小卖部在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弊端便显现出来——传统的人工操作无法处理海量的销售数据、库存数据,对日常运营必然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在掌合天下看来,这已成为目前快消品产业广泛存在的问题。所以,掌合天下建立了中国领先的快消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依托首创的城市合伙人模式和专业的快消互联网运营经验,为供货商和超市提供了便捷、透明、安全的一站式B2B综合服务,帮助广大厂家和经销商实现低成本全产业链分销渠道的搭建和数据化终端运营管理。

  实际上,掌合天下的运营模式完全顺应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在业内,模式落后是快消品产业升级受阻的根本原因。而让每个超市和小卖部去自行开展信息化建设显然成本太高,效率太低。所以,掌合天下便搭建起了一站式的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具备广泛的通用性和实用性,通过这种模式,掌合天下必然会解决快消品模式落后的问题,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完善的生态体系将成为掌合天下的核心竞争力

  对掌合天下而言,要在快消品行业持续扮演重要角色,单纯的产品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掌合天下更应当建立完善的生态体系,通过系统化、职能化的服务来推动行业发展。

  基于这种理念,掌合云工厂应运而生。掌合云工厂是为厂商提供品牌宣传、产品推广、渠道建设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新型B2B+O2O平台,掌合云工厂整合厂商资源,为600余服务站创造收益,同时满足50多万家超市对各类商品的订货需求。厂商为掌合云工厂提供定制商品与物流服务,掌合云工厂则运用掌合天下遍布全国各地的渠道网络,借助于在各地方城市服务站落地团队的运营及精准的广告投放,通过分析数据与联合促销等线上与线下的支持,为各个端口的提供有利保证。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掌合云工厂。据悉,国内知名植物蛋白饮品大寨正式入驻掌合天下,标有“掌合云工厂”字样的两款大寨饮品将在掌合天下平台销售,掌合天下将对全国600余城市的掌合天下服务站推出大寨定制饮品。

  另外,掌合天下正试图从单纯的服务型企业蜕变为平台型企业,例如,掌合天下与诸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王老吉、洽洽食品、建设银行、网商银行、易宝支付等等。这些企业来自不同的领域,它们在快消品行业所扮演的角色也各有不同,而掌合天下之所以与如此多的企业建立合作,其目的在于汇聚众多领域强势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快消品行业走向更完善的发展轨道。

  在掌合天下身上,我们不难看出生态化运营的思维,可以肯定的是,完善的生态体系将成为掌合天下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生态体系未来也必将会对快消品行业产生更重要的价值。

  借助一系列活动,掌合天下为快消品行业打造超级盛宴

  一年一度的618、双11、双12不仅已成为电商行业的盛宴,更是电商行业发展成果的见证。无独有偶,掌合天下也打造了“318春雷订货嘉年华”,“818中国超市节”等全国性超市购物盛典活动,大获成功。可以说,掌合天下借助一系列活动为快消品行业打造了超级盛宴,与快消品行业实现了价值的共同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掌合天下整合了国内顶尖的连锁机构精英,专门为下游超市用户提供终端运营解决方案,其打造的同城云仓配送系统也将为供货商提供仓储物流解决方案,降低物流成本。

  2015年5月,掌合天下获得湖畔山南基金亿元A轮投资,在风险投资注入之后,掌合天下迎来了更快的发展。可以肯定的是,快消品B2B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细分领域,凭借在产品、模式方面持之以恒的创新,掌合天下必然会基于电商体系构筑起坚实后盾,解决快消品产业升级受阻的难题,带领快消品行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虎嗅网、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腾讯快报、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威易网等!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