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考拉张蕾献计:如何重建电商价值?

 

网易考拉海购于本月29日在北京召开了战略发布会,网易创始人丁磊及网易考拉全球各地品牌商、市场合作伙伴、各国使馆参赞都到场祝贺。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于电商的重新思考:媒体重构电商价值。

1、消费升级带来的电商新机遇

近年来消费升级的论述被频频提及,国内中产阶级和潜在中产阶级的崛起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这部分人群崛起的同时,也为电商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的网购人群已经突破四亿大关,网购用户对于商品的诉求不仅限于日常方便购买的常见品牌商品。中产阶级对商品和品牌有了更为广阔的认知和需求,他们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商品。

对于新兴的用户群体,网易考拉CEO张蕾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现在这批人,年龄在30岁左右、实际上小有财富、已经组建家庭、有了孩子,他们不再追求简单的便宜的物质享受、而是开始追求品质生活。”

在电商市场整体红海趋势的境况下,新中产的崛起让电商领域又浮现了蓝海的一面,即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海购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孕育而生,仅用了一年时间,便迅速崛起,成为了行业中发展迅猛的“黑马”。

2、媒体型电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易考拉CEO张蕾表示,潜中产人群的主要需求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

①商品要放心,保障正品,杜绝假货;

②商品不仅是满足使用需求,还要有品质态度;

③商品要有个性,能展示自己不同于众的品味;

要做到这三点,需要有强大媒体力量的介入。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和营销推广,让产品和品牌在用户层面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这不仅能让用户清晰的了解到自己购买的商品,同时也能给国外品牌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提供帮助。而网易考拉海购,正是具备这些能力的媒体型电商。

网易考拉海购背后的网易公司,有着19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企业代表之一,目前依旧保有鲜活的创新能力。网易集团拥有丰富的用户量级千万以上的产品矩阵,基本涵盖所有互联网领域。网易集团的门户网站163.com更是中国最出名的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每年的广告营收有数十亿之多。网易公司强大了媒体力量及用户基础,成为了网易考拉海购媒体型电商定位的重要基础,给网易考拉海购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对于国外品牌而言,使品牌快速打开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无疑是最迫切的需求。网易考拉海购拥有的独家资源,成为了众多品牌看重的实力。除此之外,网易考拉海购作为网易旗下产品,继承了网易公司严谨的产品态度,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对于打开国内跨境商品市场,有着天然的“软实力”。

3、网易考拉海购2016年的三大战略


在此次发布会上,张蕾分享了在接下来,网易考拉海购的三大战略。

第一,榜单经济。据张蕾介绍,网易考拉海购正在邀请包括@cosme、日本乐天以及全球更多的消费榜单入驻平台,让中国消费者真实看到货源地的消费者所喜欢的商品是什么,去指引他们的购物行为。

第二,直播化运营。网易考拉将会更加注重用户的参与感,让这份参与感贯穿于从选品、采购、仓储、物流到售后体验的全过程。目前网易考拉已经在推行的正品直采的鉴证,接下来也会陆续开展视频化运营以及红人运营的工作。

第三,打造场景生活。借助网易公司庞大的产品矩阵体系,不管用户是在看新闻、听音乐、与人交流娱乐明星的着装、还是与别的母亲讨论如何让孩子更好的成长,网易考拉会让商品在最适合的时机出现,让网购适时地出现在用户其他相关联的生活场景中。

4、重建电商价值

在张蕾看来,互联网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但同时互联网的方式方法也应该与时俱进地进行升级和改变。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十年,现在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挑战之下隐藏的是重建价值的新机遇,网易考拉将会在这次变革中把握机会,成为引领者。

张蕾发布会上分享的最后,提出了网易考拉海购在2016年的目标——冲击100亿销售额,为中国消费者和全球品牌带来更多优秀的选择。从网易公司的支持态度,网易考拉海购自身的发展势头以及负责人的表态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网易考拉海购在2016年一定能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