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iPhone SE印度定价近600美元 苹果拉销量或落空

03.jpg

 

   腾讯科技讯 苹果的新款四寸手机iPhone SE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开售,媒体及分析师普遍指出,这款手机最大的目标市场是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苹果希望用史上最低的定价,来拉动2016年手机淡季的销量。然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受到税率和代理商加价影响,苹果这款手机在印度的零售价将近600美元,其销售前景十分令人质疑。

  iPhone SE已经在日本等多个发达国家开售,据日媒报道,该手机的市场反应平淡,消费者更多是在等待秋季发布的全新苹果手机。中国零售店也没有出现排长队抢购的场面。

  本周五,iPhone SE将会在印度市场开售,在印度加上税负,该手机售价为3.9万印度卢比,约合586美元。而在美国,该手机入门版配置定价为399美元,含税价为430美元。两相比较,印度的定价比美国高出了36%。

  《华尔街日报》指出,过高的手机价格预示着iPhone SE在印度市场难以获得可观的销量。

  iPhone SE手机,本质上在老款iPhone 5S的外壳中装入了相当于iPhone 6s手机的硬件配置,性能极大增强,不过在一些科技分析师看来,这款手机的屏幕尺寸以及定价,限制了对于印度消费者的吸引力。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苹果开始在印度市场投入更多的资源。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曾表示,计划在印度获得高增长。2015年,苹果在印度销售了190万部手机,根据美国科技咨询公司IDC数据,苹果只占到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2%份额。而在全球市场,苹果手机占到了14%份额。

  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样,印度也逐步开始向大屏手机迁移,许多印度人青睐大屏手机,来自中国小米、华为等品牌的产品受到欢迎。在一些印度人看来,大屏幕智能手机相当于自己的一部电脑,而在苹果家族中,大屏幕的iPhone 6或者6S也颇受欢迎。

  在目前的高定价下,iPhone SE在印度市场上面临和其他苹果手机“自相残杀”。据悉,16GB存储版本的iPhone 6目前定价为3.5万印度卢比,甚至比四英寸的iPhone SE还要便宜。

  IDC的分析师库尔(Kiranjeet Kaur)指出:“在这个价位上,iPhone SE正在和iPhone 6竞争。”

  印度国民整体消费能力仍然不高,消费者仍然青睐高性价比的手机,据统计,印度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仅为200美元。

  库尔表示,iPhone SE的问世,让印度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时面临一个选择,到底是选择大屏幕手机,还是选择更快的处理器、更好的摄像头,“我认为他们会选择一个更大的屏幕。”

  目前看来,苹果自身很难降低iPhone SE在印度市场的零售价。去年iPhone 6S新手机在印度刚刚上市时,苹果定出的价格高达960美元,远远高出美国的650美元。

  苹果手机在印度市场的价格为何和其他国家差距甚大?据媒体分析指出,在印度,苹果公司依靠第三方合作伙伴来销售手机,这些代理商也需要保证自己的利润率。另外印度市场的定价,还需要留出一个缓冲空间,抵消印度卢比货币波动带来的影响。

  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苹果在印度没有实体零售店、官方网店等直接零售设施。

  不过,如果苹果在印度开设零售店,其定价体系可能会发生变化。据印度媒体报道,苹果已经向印度政府提出了申请,将会设立单一品牌外资零售店,何时获得批准还不得而知。

  在苹果开设零售店之前,印度消费者要么为苹果新手机支付不菲的溢价,要么暂时购买一部价格还能接受的旧型号手机。

  2015年年底的印度零售旺季期间,苹果对iPhone 5s手机进行了多次降价,累积的降幅高达一半,这也极大刺激了苹果手机的销量。据印度媒体报道,经过去年年底的猛烈促销,在高端手机市场,苹果已经能和三星电子各自占据一般的市场份额。不过和高中低端全部覆盖的三星相比,苹果总体的市场份额仍然十分可怜。

  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仅只有三星电子的零头,也显著落后于联想、华为、小米等中国公司。(晨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