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电动汽车续航虚标:标称300公里实际只能跑一半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央广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之下,电动车的销量出现大幅度增长。统计显示,去年全球乘用电动车的销量接近55万辆,其中我国的销量为20.74万辆,约占全球的37.7%。我国也首次超过美国,成为2015年电动车销量最高的国家。

  然而,在电动车产销都出现明显增长的同时,纯电动汽车电池续航的投诉明显增多,主要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达不到宣传里程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电池等关键技术仍需进一步突破。

  近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不仅购车给补贴,而且一些地方给新能源车直接上车牌,比如在北京,按照今年的政策,北京将配置6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无需进行摇号。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电动车迎来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33.2万辆,比2014年增长3倍多。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预计,今年我国的新能源车仍然会呈现比较明显的增长。“今年我预计(电动车的销量)比去年还有一倍以上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投入市场。”

  各种有关电动车的投诉不少

  在市场火爆的背景下,问题也不少。作为电动汽车的唯一动力来源,动力电池可以说是电动车的“心脏”,决定着电动车的质量、续航里程等关键指标。但是,动力电池也最不让消费者省心的。根据北京市消协得到的有关电动车的投诉,主要问题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漏电、多次充不上电等。有消费者反映,汽车电路设计有问题,车停放三天整车就没电了。还有消费者称,新能源车在宣传中称能跑200公里,但冬天实际上也就能跑120-140公里,遇到堵车耗电量还会猛增。

  山东东营的张女士两年前买了一辆国产电动车,她说实际续航里程和购买时的宣传上有不小差距。张女士说:“当时充完电,充满的情况下,车里载两个人,跑了五十多公里,电池显示的表格是五节电还剩两节。但理论上,说明是可以跑100公里—200公里,但其前提条件是时速30公里,匀速,而且风力小于四级。理论上是这样,但是我出去不能每小时只跑30公里。”

  电动汽车夸大宣传非个别问题

  作为普通消费者,张女士使用电动汽车主要是接送孩子,使用强度不算大。作为出租车司机,选择了电动汽车却有些麻烦,最让司机师傅们头疼的就是,为了省电多跑点路,夏天不敢开空调,冬天不敢开暖风。

  新能源车在实际应用中的续航里程和宣传上的有差距,显然不是个别问题。有报道显示,评测人员对四款国产新能源汽车进行测试,充满电后,在全程开空调暖风的情况下,这四款车实际续航里程都与厂家宣传的最大续航里程相差甚远。个别车型偏差超过50%,一款号称可以续航300公里的车型,最后仅仅跑了130多公里。

  今年将重点在电池技术上突破

  显然,电池问题是制约电动车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未来如何突破?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今年正在联合行业内的多家企业进行动力电池的创新中心建设。

  苗圩称,除了个别车企之外,很多生产电动汽车的企业都不研发电池,都不做电池,而是外购电池。目前,工信部已经联合了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投入5亿资本金,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这是今年的具体计划。

  业内专家称,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未来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如果达到300公里至400公里,在充电方便的情况下,市场销量还将快速增长。

  新能源车存在骗补现象

  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快速发展,与国家的支持政策密切有关,其中非常有力的支持政策就是购车给补贴,动辄几万元的补贴对购车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海关、公安部的统计数据,2015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两者相差近7万辆。高达7万辆的“数据黑洞”背后,很可能是车企假售之后将电池拆分倒卖获利的骗补行为。今年1月初,新能源汽车骗补内幕被媒体曝光,有空壳公司利用政策漏洞套取上亿补贴。目前,针对骗补的调查已经由国务院亲自牵头展开。

  实际上,补贴行为虽然对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这种做法也会扭曲市场。这也是导致一些技术不太过关的新能源汽车出现在市场上的重要原因之一。财政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2017年—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补贴政策的退出将让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取得更大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