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金融越来越难做 百度钱包挺进海外或是一步好棋

 

众所周知,支付乃至金融业务对于整个互联网企业意义举足轻重,尤其是在BAT这样的大腕之间竞争。金融是一块大肥肉,本质上,阿里就是一个金融帝国,腾讯也凭借微信支付在崛起。所以,支付金融业务已成为百度重要发力战场。

4月13日,百度钱包宣布在泰国上线境外支付业务。在泰国曼谷、普吉、清迈、芭提雅等四个城市400多家商户,境外游用户可通过百度钱包扫码完成支付。此外,韩国、日本、中国港澳台等地将成为百度钱包下一步布局境外支付的目标,百度钱包支付业务正逐步完成其海外布局。

与此同时,包括对接百度地图、去哪儿、糯米、百度外卖等,百度那一张金融生态联动的大网也正在打开。

1、看的见的支付出海

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是泰国最重要的节日,也会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往。百度钱包宣布此时出海,时机巧妙。400多家支持百度钱包支付的商户中,就包含了Fb .Banzaan Terrace、You&Me Restaurant、Lila Thai Massage、Nantita等为代表的众多“旅游攻略必去list”品牌商户。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1日,已经有传言百度钱包将推出 Monica Pay(魔力卡支付)服务,用户只需扫描签证,瞬间就可得到当地优惠最多的8家银行虚拟信用卡,在使用百度钱包时,还能为用户推荐当地特色店铺以及美食餐饮。说得通俗易懂点,就是百度钱包通过用户在国内的消费数据,形成一张国外市场的定制版电子钱包。最终,省却了换币等麻烦,实现全球信用卡及跨境金融服务。

这已经释放出百度钱包进军海外市场的信号。

与此同时,细心的用户打开百度钱包,你会发现百度钱包上已经上线了海外购业务,如下图。这也是百度钱包囊括海外购物场景,借此将支付挺进海外的一大举措。


这些信号都在透露百度钱包作为百度的支付业务正在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进发。形成一个支付的新市场。而且,目前百度已经在海外市场开展了众多O2O业务,如百度在巴西市场的团购网站Peixe Urbano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商。这些O2O服务也迫切需要百度钱包这样的支付工具来形成闭环。百度钱包顺理成章要挺进海外。

2、看不见的金融生态联动

在我看来,此番百度钱包出海主要想通过抓住境外游游客,从国内扩张到海外移动支付市场来实现整个包抄。有戏否?

答案还说不好,最起码有成功的机会。

整个金融玩法包括用户端、商户端和场景端。在国内,百度钱包在这三端上,用户端普及率刚刚打开局面,但场景端和商户端百度已经走在了前面。想要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地位形成抗衡,走国际化来实现国内市场的补充从而俘获用户是一步好棋。

从表面看,似乎百度钱包是一个人战斗,但背后真正的核心力量是百度的金融生态联动。

现实中,除了O2O外卖,百度还有百度地图、去哪儿、糯米、甚至爱奇艺、Uber中国(投资方)等势力,这些消费场景都可以和百度金融形成生态联动。例如,如今,百度地图已推出十几个国家的地图搜索导航,通过地图来连接各种消费,如加油、吃饭、住宿等,可瞄准海外国家及场景,这些都是旅游和高频支付场景,潜力巨大。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只有满足了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才真正让用户主动买单,企业也才有发展的后劲儿。有业内人士甚至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明天就是要跟着场景走,金融服务需要与具体场景直接对接、无缝融合,融入消费、理财、信贷、营销等多种环节,才能最终走得长远。

百度钱包也同样如此,O2O消费场景被激活之后必然能带动互联网金融和百度钱包的发展。曾记否,当初微信支付之所以强势崛起,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滴滴的场景支付拉动。

如今,百度具备了各种O2O场景支付,只需一步步将用户卷进来,就能扩大普及率,再加上立足国外这一第三维度,大有可为。毕竟百度之前在国际化上有了众多的资源和业务积累,可顺势为己所用。这就好比二维世界的一只蚂蚁永远也爬不出一个圈,但三维世界的人随时可以把它拎出来。海外的高频支付玩法可以让百度钱包进化到三维甚至是高维世界,想象空间随之打开。最终,或和国内市场一起形成合围,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平分互联网金融的天下。

【结束语】

总之,此番百度钱包的布局海外,是深思熟虑后下的一步好棋,只要和百度系形成有效的生态联动,将有很大想象空间。特别是,这一招支付对百度金融体系的布局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为,百度钱包本身非常重要,它是消费金融、信用支付、理财投资等的连接口,特别是B端和C端用户的打通、自由切换,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都依靠支付环节。只要支付成了,扩建金融版图核心的钉子就落地了。

一句话,百度金融生态圈雏形初见,只待百度钱包进一步向海外发力,金融生态也将随之向全球演进,这估计也将是百度金融2016年的一大旋律。

一场新的支付交锋又将掀起,阿里重在守城,腾讯、百度等都重在攻城,大家从不同方向,采用不同武器进攻,存在着很大的变量,好戏必将上演,不妨静候高潮来临。而这无论是对百度自身、还是对用户、对行业都有一件好事。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