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长安汽车说的无人驾驶,到底有多简陋?

  

近期,长安汽车宣布开始测试从重庆到北京的无人车,测试路程将超过2000公里,而官方宣传为这是无人车测试,那么事实究竟技术如何?以及无人驾驶技术到底是什么样的?

 

一,此次测试依然只是辅助自动驾驶

 

在长安无人车的宣传中,其有着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自动换道功能,主动限速功能......但是说来说去,依然还是需要驾驶员在车中以保证车辆安全,并且驾驶员还需要实时保持警惕,一旦自动驾驶出现问题需要立即进行人工纠正,这实际上比自己开车更需要耗费注意力。

 

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将无人驾驶划分为以下五个层级:

 

75b7cf586d537dc193d3e8cf18d8d848.jpg

 

1级:特定功能自动驾驶辅助:仅安装了一些预警如前碰提醒(FCW)、侧偏提醒(LKW)等。

2级:组合自动驾驶辅助:车型装备了如自动定速巡航(ACC)、自动紧急助刹(AEB)、道路偏移回证(LKA)等功能。将多个自动驾驶功能组合协调工作,实现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如自动泊车、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等。而2015年开始,这些功能已经出现在了部分车型中,如沃尔沃、奥迪等,而此次长安汽车所展示的部分“新”技术其实就是这个级别,并且早已被各大汽车厂商实现。

3级有限自动驾驶辅助(高度自动驾驶):随着汽车的自动化可靠性和性能的发展,汽车将逐步替代人类成为行驶的主导,将在大部分时间中代替驾驶者操控。

4级:无人驾驶。汽车完全实现无人驾驶。只需驾驶员给出既定地点即可前往。

 

因此,此次的长安汽车处于23级的状态,其展示的很多功能都与特斯拉7.0类似,而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也承认特斯拉7.0并不是完全的无人驾驶,依然处于辅助自动驾驶阶段,反而特斯拉方面多次强调,you still need to put hands on the steering wheel, 意思是这个系统能够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而并不是取代驾驶功能。官方的宣传口径也用的辅助驾驶而非无人驾驶,不希望造成虚假宣传而遭到法院的传票,与国内的宣传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从现在的角度看过去会特别有意思,知乎上有个对当前无人车的吐槽“就拿SVW15万某车型来说,其配有: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然后其他的什么自动泊车啊、AutoHold啊等好多整车都有的电子配置,这些依靠传感器与机械协同合作的技术,已经省去了人们很多驾驶操作了,搁在50年,不!搁在30年前,现在的车已经是自动驾驶了。”

 

其主要想表的意思是,由于当前技术的发达,因此对于那些不懂车的人来说,汽车厂商可以以当前最先进的半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为例,套上“无人驾驶的新概念”去忽悠不懂技术的消费者,就如同当年西方人拿着早已在自己国家普及的钟表技术来忽悠清朝那些好器物的贵族,而后者则愿意以上千倍的价格为其买单。

 

二,什么才是真正的无人车技术

 

无论汽车厂商将汽车的汽车吹嘘多好,其最终依然无法绕过“无人”两个字,而要实现“无人”技术,在这个跨界打劫的时代,汽车厂商其实有着极大的劣势,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看到的只是基于车的技术,更多的是如何在车身上想功夫,而互联网公司则是从计算机视觉、环境感知、传感器融合、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决策规划、自主控制等综合推进无人车项目,因此无人车需要的技术是多方的。

 

无人车能把任何一辆车学到的新技能共享给所有车,这是人类远达不到的能力。人类在驾驶的时候对周边环境(比如一些视觉盲区)是判断不准的,但是无人车传感器是可以精确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这一判断的精准度是人类无法做到的。而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每年折旧成本能降到低于司机的人工成本。而从整个道路交通状况的视角来看,无人驾驶汽车能实现路网更有效率,能解决一部分的堵车问题。

 

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基础是人工智能,它模拟人类思考能力,学习和推理能力是其核心。而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很有前途的课题,主要是利用大数据训练程序,让它找到一些可遵循的规律,让程序预测结果。人工智能领域,90年 代机器学习和人工神经网络就开始迅速发展。机器学习理论加入新元素后现在最近发展方向是深度学习理论。

 

而深度学习主要模拟人脑对新事物的反应,它粗略地构建了人脑中神经以及神经突触的层级关系。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身份火热的研究方向,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协助机器执行任务,甚至是使人工智能呈现类似直觉的行为。借助深度学习,有时候机器的执行力比人类更好。

 

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依靠三个方面,一是超强的计算能力,第二是大量数据,第三是算法。因为有深度学习算法的出现,给整个人工智能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因此传统的汽车厂商真正的对手是互联网公司的人工智能,而谁的人工智能优先进入一个领域就会优先获得数据形成技术与数据的正向循环,进而成为老大,这是整个汽车厂商真正需要担心的。

 

 

三,再次回顾无人车产业链

 

从无人驾驶的产业发展来说,无人车要想发展有两条必经之路,其一是车辆本身实现高度智能化能应变各种的环境条件,其二是车与车、车与交通的联网,通过智慧交通规划实现无人驾驶,而从这关键两点上看,此次长安汽车依然属于入门级菜鸟,我们分别从这两点切入来看

 

1)车辆智能化:

 

采用高精度传感器,如微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使得汽车具有感知周边驾驶环境的能力;具有强大的计算芯片及核心算法针对不同的环境得出相应的驾驶策略;最后使用相应的执行系统进行物理操作。

 

从在这点上来看,长安汽车依然只是做到了简单的感知技术,进行简单的变道,这与无人车真正需要的计算能力其实想去甚远,如果将无人车的真正要求比作是一台电脑,那么长安汽车依然只是一台小霸王游戏机而已。

 

2)道路交通智慧化:

 

这其中包括了车与车的通讯、车与交通的通讯,需要极为强大的交通网络、车联网技术的支撑,最能够从定向下拥有这些技术的是拥有地图类产品的公司,本身不但拥有海量数据,也与政府相关部门有着很好的合作。

 

而长安汽车在这方面基本属于门外汉,其不仅没有像地图公司那样海量的交通网络实时数据,也更不具备地图数据深度挖掘的技术,因此这次依然只是一个噱头。

 

通过此次长安汽车事件,我们应当进行更深入的反思,国人的虚假广告宣传是不是可以停一停,这早就已经不再是靠广告就能够卖东西的时代,用户通过互联网可以查到一切真正相关信息,而当用户发现真相后,企业的品牌形象不仅没有起到正面宣传反而还会大打折扣,长安汽车应当进行反思。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