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乐视414的疯狂看生态化反的商业势能

 182480745

据乐视给出的数据显示,4.14当天,全生态总销售额达23.2亿!刷新乐视生态单日总销售额纪录。其中乐视会员总收入突破20.2亿元,超级电视总销量54.9万台刷新电视行业单日销售纪录,超级手机总销量58.2万台,智能硬件及衍生品总销售额8500万元!这样的数据,让行业对乐视生态爆发出来的巨大购买力表示惊讶。业内分析师认为,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自行车、红酒、会员、智能终端周边产品大卖,意味着乐视依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搭建的生态矩阵已经成型,生态之间的强强化反形成的商业势能是乐视取得此次大捷的根本原因。

1111

狂欢因为生态

乐视带来的“疯狂”已非第一次,从去年的“黑色919乐迷节”、到如今的“414硬件免费日”,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乐视生生造出了两个节。每个节日乐视的疯狂优惠举措,总能让消费者陷入购物的狂欢之中,从这方面上看,乐视的造节能力远超阿里、京东,当然更不是其他硬件厂商可以比拟的。当其他硬件厂商还在主打“高性价比”之时,乐视就已经提出了“成本定价”,如今乐视更是做到了“负利”甚至“免费”,这完全是依靠乐视的生态使然。

“生态盈利”是乐视做互联网电视的核心战略,电视硬件在设计之初就是以不盈利为出发点,通过以硬件构建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来实现盈利。在我看来,乐视的互联网的电视更像是生态投资,一如现在诸多厂商的线上、线下渠道建设,赔本卖电视,就是为了布局,但不同的是,乐视把“商店”开到了众多用户的家中。如果把乐视的超级电视比作是乐视投放在市场的一个“商店”窗口,相信会有很多人会恍然大悟,原来乐视硬件免费的真相在这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乐视敢于打造“硬件免费”这样的狂欢购物季,其信心来源于自身的生态。

生态的价值在化反

在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论证乐视赔本卖电视还能持续多久?并提出“赔本”对乐视来说只是开始,“免费"才是未来。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乐视的硬件免费会来的这么迅速且疯狂。除了出于用硬件成本来给予竞争对手致命一击外,乐视这次祭出免费大旗的另一目的则是将电视市场的关注点由硬件拉向内容和服务。对于这一点,我们不妨重温下最近三年来互联网电视之所以会迅速发展成为趋势的主要原因所在,其实就是用户对内容和服务的需求倒逼电视产业进行的创新。内容和服务的革新,才是互联网电视崛起、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而内容和服务又是乐视电视的主要优势所在,所以对这个”新消费时代“,乐视是期盼已久。一旦市场的关注点聚焦在内容和服务上,其实等于说聚焦在了乐视电视上。

乐视超级电视目前的收入主要有以下几块:内容付费、会员、广告、游戏,而这些商业收入对乐视构筑的“化反价值”来讲,还只是九牛一毛。原因有二:一是,内容付费、会员、广告、游戏等业务在大屏端还有待在良好势头基础上强势爆发。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报告,2013年全球游戏产业总收入达到932亿美元,其中,电视游戏机软硬件收入443亿美元,仅电视游戏一项,在将来就可能是千亿的市场规模,更不用谈未来内容版权的分发售卖和大数据精准广告的销售了。二是,最高流量入口,乐视超级电视如果市场份额足够高,将来会真正站到互联网的食物链的最顶端,成为未来家庭互联网各式服务的最终出口和用户需求的最直接入口,由此而产生的商业价值将是无法估计。而这些都是乐视生态化反蕴含的巨大价值。

化反势能决定乐视的未来

很多人不解,就目前的硬件行业的业态来看,大家虽然在价格上的搏杀很凶,但还不至于到免费阶段,乐视为什么如此激进地就宣布硬件免费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乐视急需将自己的生态壮大,并积累足够的化反势能,以提升乐视整个生态中的各链条的竞争维度。

以乐视生态的核心支点——超级电视为例,2015年,乐视超级电视年销量突破300万台,市场存量超500万台。2016年乐视的目标是将超级电视的销量推高至600万台,相较于2015年再翻一倍。而这次的“硬件免费日”的目的就是要急促地拉升超级电视销量的爬坡,一旦今年的任务完成,乐视超级电视真正成为家电巨头,甚至占据电视行业前三位置。这样的结果将直接保证乐视的内容覆盖的用户数和市场份额,为乐视的内容和服务输出打下坚实的基础。

尤其是刚刚融资80亿元估值215亿元的乐视体育,以及即将推出的超级汽车,当然还有刚并入乐视不久的易到用车,甚至乐视影视等都需要超级电视以及其他硬件的生态带动,帮助乐视生态以硬件为壁垒最大限度地聚集用户,然后利用生态用户的化反势能去推动乐视体育、超级汽车、易到用车等乐视内容、服务类产品的竞争维度,来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从这方面讲,决定乐视未来的是乐视生态到底能产生怎样的化反势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