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除了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即将成为新的电信运营商

06.jpg

 

   “三大电信运营商”这个称呼,或许就要成为历史名词了。

  据媒体报道,3月7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已向工信部提交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材料,申请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目前工信部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也就是说,不出非常意外的情况的话,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就要来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成为“四大电信运营商”。

  一直以来,公众对“三大”的垄断颇有微词。如今,“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成为“四大电信运营商”,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来了,那中国广电会成为那条搅动电信市场的鲇鱼吗?

  笔者感觉,中国广电的加入,对电信业有一定的冲击,但影响并不会太大。

  说的更加明确一点,它的加入,无非是各家在巩固自己固有的同时,重新划分一下各自势力范围之间的“边边角角”而已。对于市场的实质性改变,怕是寥寥无几。

  首先,中国广电的首要任务可能是巩固自己有线电视用户的数量。

  广电的基础,依然是电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电系统的这一基础业务很受冲击。

  国家三网融合的政策提出以来,广电逐渐成为事实上的失意者。倒是原来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们,业务发展的有声有色。

  举个例子,我们看一组数据。

  根据中广网络提供的2015年数据显示,“有线电视实际缴费用户约为1.75亿,直播卫星用户是7000万,IPTV用户是4600万,OTT盒子用户大概4000万,后三者加起来是1.5亿左右,接近有线电视用户的水平。”而手机、网民的数量与有线电视用户数量的对比是6.88亿对1.75亿。

  所以,中国广电的首要任务可能是巩固自己电视用户的数量。

  其次,竞争手段上,晋升为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中国广电,无非是和原有的三家勉强打成平手。

  前面第一点提到了,广电网络的首要任务是巩固自己的原有业务。那么,如何巩固呢?

  原来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运用安宽带送电视的政策,不断地侵蚀有线电视的市场。

  比如,中国联通2016年提出的的策略是:“宽带+TV+应用+4G”融合发展;中国移动提出的策略是:“宽带+手机+TV+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

  而广电网络一旦成为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那它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保基础。总体上,还是守势。面对原来“三大”的进攻,它所做的无非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所以中国广电的竞争手段也就无非是“有线电视送宽带”,在手段上,与原有的电信运营商仅仅是打成平手。或者说,是勉强打成平手。

  第三,所谓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在相当长一点时间内可能只是“半个”运营商。

  根据工信部透露的信息,中国广电此次并没有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既然这样,那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广电可能不会推出相应服务。

  这样一来,所谓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在相当长一点时间内可能只是“半个”运营商。

  所以,寄希望于中国广电能够在短时期内对电信资费产生什么样的冲击,那是很不现实的想法。

  虽然中国广电获批“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资质后,在政策上应该可以建设无线通信网络,但真正进行无线通信业务,那也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第四,“三大电信运营商”,亦或是“四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本质并无变化。

  “三大”变为“四大”,本质上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只不过,多了一个垄断者而已。

  目前的电信资费的变化,更多的是政策的影响和互联网新型产品的冲击,与电信行业的竞争关系不大。

  比如,微信等的兴起,对电信原有业务形成冲击。这是电信行业竞争的结果吗?

  “三大电信运营商”,亦或是“四大电信运营商”,垄断的本质并无变化。寄希望于“四大电信运营商”,还不如寄希望于互联网新产品的开发。

  所以,如果要问这个问题:“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来了,中国广电会成为那条鲇鱼吗?”我会说,鲇鱼真的没来。甚至,只是来了条小鳄鱼罢了。

  作者: 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