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物流到底“快”在哪?!

0.jpg

 

  文/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百读社社长)

  有句半开玩笑的话是这么说的,回顾整个电商的发展史,有拼价格的、有拼渠道的,最后竟然都输给了一个物流最快的,这家企业说的就是京东。相信这句话还没看完就会有人站出来说这个结论言过其实了,但是不是“言过其实”其实不用怎么争论,相信不少人都还记得年初时打的火热的京东超市和天猫超市,结果在最热闹的时候一场恶劣的天气就让天猫超市杭州站直接暂停营业,而京东超市还能照常营业、发货、配送,结果显而易见,都没法正常营业了还拿什么出来拼?

0000.png

  过去,电商是以价格驱动为主导,线上购物就一定要比线下买的便宜,小C卖家把货放家里就可以线上开店卖货,品牌商们大多也只是把线上作为一个清库存的渠道,对于仓储物流的要求非常低。而现在,线上线下的价格歧视已经逐渐消除,电商和线下的购物体验开始趋同,消费者更希望的是付款后就可以很快的拿到货,而不是苦苦在家等上好几天。“品质+体验”才是驱动消费的核心,京东目前已经在很多城市实现了“今日购今日达”,但事实是在线上很多公司都还很难做到前面一点,更别提今日购今日达了,那么品质要如何保证,体验又从何而来?在去参观了京东位于固安的物流基地后,我对于这些疑问有一些新的思考,这里也将我的思考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既然分析京东物流,那我们就从源头说起,刘强东曾不止一次的讲过京东为什么要做物流,一是在电商刚起步的时候中国的物流成本实在太高了,二是中国第三方物流不支持电商的高速发展和用户体验,所以只能大力投入自建物流,而这件事一做就是十多年,并且一不小心京东物流已经“快”到了是在推动整个物流产业的前进,有句话讲如果你一直认真你就赢了,京东物流能赢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正是如此,根据我对京东的研究分析,京东的物流发展实际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分仓体系的建立

  京东的自采模式不同于其他的开放平台只要将货放在某一个仓库里发往全国就可以,京东自采的商品一般批量非常大,而多仓运营解决的正是商品规模化、品牌优势的批量化的问题,多地备货可以降低缺货风险,同时配送的时间配送的成本都大幅下降。京东最初建立分仓体系实际上是为自采模式服务的,而随着其他开放平台大力发展B端的品牌商家时,分仓体系成为了电商履约体验的新标准,各大物流企业才开始惊呼京东物流是多么有远见和谋略,纷纷追逐和效仿!

  第二个阶段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全供应链的建立

  这个阶段大致是从2013年开始的,在分仓体系的建立下,京东渠道下沉现在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50座城市运营着213个大型仓库,即便是商家自建的销售平台,他们的货都可以进入到京东的物流系统里来。同时,京东还会通过大数据挖掘帮助商家分析现有销量和数据,提出库存布局建议等。我的新书《商性》的中心思想是“商业越发达,越能激发人性的真诚和善良”,京东这家企业的做法也是如此,去帮助和服务中小商家甚至是大品牌商,毕竟绝大多数的商家自己租一小块仓库就贵到要哭,根本没有仓储管理经验,更别提再花几十上百万去建一个仓储系统。

  第三个阶段是C2B定制化阶段

  这实际上是京东正在努力的部分也是京东物流创新的部分,利用京东的大数据信息挖掘,做出精准的商品和用户画像,精准的预测用户的购买倾向。也就是说,在用户消费之前,京东早就已经将商品放到了附近的移动仓和配送店里,这样岂止是现在的“当日购当日达”,简直是和线下的购物直接取走货的体验没有什么分别了!

  从京东物流的发展历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京东物流的大网不是一天就织好的,“今日购今日达”也不是砸下来几百个亿一夜之间就能建成的。

  这里不得不先感慨一下,京东这次又走在了前面,京东能够实现今日购今日达,除了刚刚前面分析的自建物流体系一步一步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外,还有前不久推出的京东电子签收的落地,这意味着京东能够对仓储物流的全部环节进行全链条的实时控制,极大的提高物流效率。如果前面分析的还太过理论,那么下面就结合我去河北京东大型仓库的参观学习以及京东的王牌品类3C来具体分析一下京东物流的“快”。

  几乎所有的3C产品都会经历新品首发期、畅销期、促销期、滞销期四个阶段,事实上商品在首发进入京东的仓库之前,就已经利用京东的大数据进行信息挖掘,在用户下单前就预测了消费者的分布,提前将商品放在就近的仓库里,在我去参观的京东大型仓库的自动化程度就非常高,这样的效率的结果就是这样只要你一下单,京东的物流就像闪电一样“嗖”的就送到了你的面前。而进入了畅销期和促销期的阶段,京东物流会根据预测的爆款地区分布,通过干线分仓备货,最后到了产品的滞销期,京东物流也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库存,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为品牌商家最高效的清理库存回流资金。

  而对于我在此行参观到的服装品类,因为品类的差异标准化程度没有3C那么高,所以自动化的程度也相对弱一些,但不论是哪一个品类,每一个销售阶段京东物流体系其实都作出了相应的策略调整,消费者对于3C的“新鲜感”让消费者对于物流配送的期待更高,京东物流能够在这样的压力下顶着高峰的订单量甚至比“当日购当日达”还快的速度送货上门,其他的品类还有什么可顾虑的?

  其实在此行的参观学习中,除了京东仓库出货分拣都采用了自动化的运输系统和分拣系统,自动化的程度之高令人惊叹外,还有很多的细节也同样让我们一行人感受到了京东物流的专业、效率、规范、安全和生机。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我们一行人进入京东仓库前,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不能携带任何的物品包括背包、手机等进入,这样相较于个人卖家和其他中小仓库就完全杜绝了商品被偷盗、置换等问题。进入到仓库内部后,首先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好几米高的货架一排一排的整齐的摆放着各种商品,非常规范。

000.jpg

  其次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仓库里一直循环播放着Beyond的音乐让我很感动,作为从小听着beyond的音乐长大的潮州人,beyong的歌让我感受到非常大的力量与激情,想必京东物流的小哥们听着音乐在工作时也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们在参观的时候还听说京东物流的小哥们会定期进行订单处理效率比拼,不得不为京东物流越来越快的小哥们鼓个掌!

  所以京东物流接下来一定还会更加的开放,此时的京东物流已经不仅仅是做“物流”,而是在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渠道、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在战略层面,京东物流是不是接下来还会开放给更多的非京东平台的线上和线下商户?其次在技术层面,估计只需要一个目标就足够了,那就是实现全供应链的高度自动化。

  分析了两千多字,京东的物流都“快”成这样了,不知此时此刻友商们的心情如何?估计只能是期盼着京东的物流再慢一点开放,自己的物流网络快一点形成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