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何拥抱互金规范元年?三大绝招助力玖富逆势增长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过前两年的狂飙突进之后,似乎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迎来了拐点。不断爆发的风险事件,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受到了冲击,甚至赴美上市的相关企业其股价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近一段时间相关部门也频频发声,要求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和专项整治的呼声越来越多,行业真的即将迎来“大洗牌”,

尽管如此,但玖富的用户、投资增长却依旧逆势上扬,在业内士气低落之时,玖富却搬出来高管团队,办起了“玖富开放日”,与众多粉丝、媒体人士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打破误解。当前,互联网金融正遭遇信任危机,难道玖富仅凭开放日与用户进行交流就保持了逆势增长吗?在行业“大洗牌”之际,其高管团队的自信到底从何而来?

自信的背后有着三大绝招:高筑风控墙,广积场景粮,营销当为“王”

逆势起飞的背后,其实说明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今天其实已经迎来了洗牌期。正如玖富副总裁及首席市场官王志成所说的,“剩下的好公司,如果在负面消息传遍天下的时候,你还能挺得住,而且做的东西还能有很好口碑的时候,正向消息一定会超过负面消息,所以还是有机会的。”

在笔者看来,其实今天的互金不仅仅是“有机会”这几个字所描述的,在洗牌之时,现在的诸如玖富、宜人贷等这样的企业,已经迎来了下一轮风口。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意见》的出台其实说明国家已经意识到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重要性。规范对于有实力的企业而言,更多是机会,而不是挑战。此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乱象其实对于有实力的企业而言,更多还是劣币追逐良币的恶性竞争,但现在,是硬实力较量的开始。那么,在硬实力较量的时候,互金行业谁主沉浮呢?风控、场景、营销或许会成为竞争的要点。

1、高筑墙:风控永远都是核心

走的快固然重要,走的稳才是王道。长远来看,衡量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实力不能只看它的交易规模,更要看它在风险控制上的能力。风控必须要拿技术来作为支撑的。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分析中就曾指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不缺规模,甚至也不缺一般的创新,缺的是技术。

纵览今天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有技术的不过有这么几家,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手握大数据,算是有技术的一方。另一方则是玖富、陆金所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事实上,在在玖富1000多人的团队中,已经构成了有25%是技术人员,40%是风控人员的科技型、风控型团队。大数据风控技术上,玖富也通过旗下wecash闪银云和自主开发的bus信用审核系统,将大数据信用评估模型应用在40余项数据、数千个数据点,为借款用户建立信用画像,实现快速审核。

当然,除了采用技术手段以外,玖富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老马识途”。如今很多企业做互联网金融,其实存在一个误区,以为用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风控问题。玖富作为已经存在十年企业,内部还建立了完善的线下风控体系。也难怪玖富风控总监刘波会说,风控模式中人工审核环节尚不能被取代。这种严谨其实保证了玖富在风控层面的稳健。

2、广积粮:场景将是互金入口

对于今天的互金企业而言,场景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就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互联网金融实质上就是场景金融,因为每一个金融交易的背后都要依托于相应的场景。

今天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纷纷都是在布局场景。比如说蚂蚁金服拼命和自家的支付宝、天猫淘宝以及旗下O2O业务紧密结合,百度金融一直都往糯米、百度外卖等业务上靠,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在为构建场景做铺垫。场景意味着消费入口,入口则意味着流量和交易。这种做法显然非常精确。

互金企业一般会被认为和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比起来,在场景层面上会有所欠缺。但玖富并非如此,玖富为构建场景,同样不遗余力,用“移动+场景+生态链”的战略模式,已经深入布局手机3C、校园分期、房屋租赁,汽车交易、教育培训、美容医疗、爱情婚恋等消费场景。历经十年沉淀,玖富已构建了开放、完整的移动消费金融生态链,作为互联网金融大师兄,玖富近日的生态场景布局可谓是首屈一指。

3、营销为“王”:发挥互联网营销多重作用

很多人认为,互金企业的营销似乎有些怪异。但营销活动的背后其实展现了一家互金企业的底气所在。营销一方面在为自己吸引用户,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普及互金的知识,通过教育市场的方式展现出企业的魅力。

这一方面玖富素来擅长。玖富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大师兄,这方面的确深思熟虑。玖富这一次办的粉丝见面日不仅是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它也已经成为嫁接玖富和粉丝之间的一道桥梁。通过频繁的沟通,所有人都在说、所有人都在听,他们既是企业的用户,也逐渐成为了企业品牌的拥护者。更重要的是,这次见面会还是普及互金知识的良好渠道,大量用户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了教育,也对互联网金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写在最后: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在第LendIt峰会上曾经说到,回顾人类的历史发展,每一次技术革命总会催生新一轮产业的崛起,从工业革命到互联网,再从互联网到大数据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时期,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云计算,科技在不断应用到实际生活时也在金融领域不断得到实践。

今天的互金带来的改变同样如此,互联网金融正在给中国带来新一轮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之中,互联网金融大师兄玖富这样的玩家其实通过粉丝见面会说明了一个问题——有底气才敢直面用户,只有那些做好了风控、构建了场景的互金企业才是未来主宰行业格局的玩家。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