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谷歌安卓祸不单行:遭欧盟教训后又被美FTC调查

17.jpg

 

   腾讯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官员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与业内人士联系,调查业界对谷歌滥用Android智能手机软件垄断地位的看法。这项调查始于去年,现在联邦贸易委员会显然扩大了调查的范围。

  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的问题与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的问题差不多。上周,欧盟委员会以不正当利用Android操作系统垄断地位迫使设备厂商和无线运营商推广谷歌自己的搜索和其他服务为由对谷歌作出了处罚。知情人士称,联邦贸易委员会实际上是希望获得欧盟委员会诉谷歌一案背后的部分证据。

  谷歌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此未予置评。

  去年接到许多应用开发商和其他技术公司的投诉后,联邦贸易委员会便开始对Android展开调查。

  据知情人士称,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官员最近至少与两家公司进行了会面并要求他们提供相关资料,这说明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并且委员会正在搜集证据。

  但这并不意味着联邦贸易委员会认定谷歌做了一些违法的事。调查人员尚未得出任何结论,目前还不能确定委员会最终是否会对谷歌提出正式起诉。

  由于种种原因,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可能得出与欧盟委员会不同的结论。其中一个原因是,欧盟竞争法赋予反垄断监管部门对垄断公司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力比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权力大得多。

  此外,Android操作系统在欧洲市场上的份额优势更大一些,它在欧盟最大的4个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均超过了70%。而在美国,Android操作系统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59%。而且,只要谷歌的行为在商业层面属于正当合法并且可以改善Android用户体验,哪怕这些行为会损害到竞争对手的利益,美国的法律仍然鼓励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谷歌开绿灯。

  这也是联邦贸易委员会在经过长期调查之后最终在2013年决定不对谷歌提出起诉的原因,当时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谷歌是否滥用了它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垄断市场地位。

  在上次的调查中,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官员发现谷歌的搜索结果对它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利,但是他们建议不对谷歌提出起诉。

  调查人员建议联邦贸易委员会针对谷歌行为的其他方面提出起诉,包括使用竞争对手网站的内容,但是委员会最终接受了谷歌提出的整改承诺。

  Android的问题也引起了美国国会的关注。犹他州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曾在3月询问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伊迪斯·拉米雷斯(Edith Ramirez),美国是否正在调查欧盟委员会对Android提出的担忧。

  拉米雷斯本月在一份正式回函中表示:“虽然我不会就非公开调查发表意见,但我可以向你保证,我知道这些问题。”

  欧盟委员会上周表示,谷歌Android政策的部分内容会妨害公平竞争,包括要求设备厂商将谷歌搜索作为访问Play Store应用商店的任何智能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

  谷歌回应称,将应用和服务包括在Android设备中有助于改善Android软件并且可以免费将它们提供给手机厂商。它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这种商业模式可以降低设备厂商的成本,提高它们的灵活性。”

  苹果并未遭到过类似的指控和调查,因为它只为自己的设备提供智能手机软件。苹果的软件也没有Android那么多的市场份额。

  加拿大监管部门上周表示,谷歌没有违反加拿大的竞争法。加拿大监管部门在作出这样的结论之前也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调查。他们说,只要用户愿意,他们可以自由地更换智能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林靖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