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中国广电已申请电信业务牌照 “第四大运营商”现身

06.png

 

   曾经如箭在弦的“广电变身电信运营商”终于有了明确消息。上周,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首次确认,已经收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3月提交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外界认为,若进展顺利,中国广电即将成为国内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第四大运营商”出炉,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呢?

  文/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中国广电未申请无线业务资质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收到的中国广电申请资料中,其申请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未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广电可能不会推出相应服务。

  然而,中国广电近日拿到了700M无线频段。此前,中国广电还获得了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网络托管业务等7张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分析人士称,700M频段被视为“最佳的4G频段”。因此,在获得“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许可后,不排除中国广电杀入无线通信领域。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广电已经成立“中广移动”负责700M频段的运营。一旦工信部通过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就将正式出现。该人士表示,通信是“烧钱”的行当,中国广电的网络改造,就需要很多资金和时间投入,即便拿到许可也不会很快参与竞争,短期内对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的影响很小。

  宽带费用降 漫游费仍“纠结”

  基于中国广电的业务申请范围,未来宽带市场进入新的竞争者会对消费者有利。仅以广州为例,广州移动为了大规模推动宽带入户,推出了新的优惠活动,即广州移动号码入网三个月以上且承诺使用“12个月128及以上4G套餐目标客户,20M光纤宽带免费使用一年”。而且,其10M光纤包年价格低至360元,相比广州电信便宜得多。

  “后进入者会拉低原有业务价格,对先入者会有促动。”本地运营商人士认为,中国广电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将有条件对国内广电网络进行资源整合,并利用现有网络设施,为用户提供较为低价的宽带接入服务。

  不过,处于舆论风口的国内漫游费是否取消这一细项上,中国广电的进入或不至于有“触动”。从技术层面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不是问题。但运营商的考量是通过“长市漫一口价”变相取消国内漫游费,同时保持国内漫游费,是维持对“特殊优惠服务”的门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