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参访特斯拉总部引发的对自动驾驶在2B端的商业化思考

 

 文/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商性书院院长)

2015年1月作为科技自媒体人随着百度百家去了一趟硅谷,了解了谷歌的自动驾驶技术,但由于驾照原因没有安排试驾,所以感受不是特别强烈。不过那个时候也对自动驾驶未来趋势做了一个思考和判断,那就是自动驾驶会更快在2B的商业领域得到应用,这些商业领域包括我从业过的像沃尔玛和合作伙伴京东这样的零售和电商企业的货车、仓库的叉车等,还有像公共交通领域的公交车、警车、巡逻车、公园的导航车等。如果你所处的2B领域要使用到汽车的,都应该很快会用到自动驾驶的汽车。

2016年4月再次作为科技自媒体人随着百度百家参访了位于北京亦庄的特斯拉中国区总部,由于14年已经来试驾过一次,本来此次是没有打算进行试驾的。但是特斯拉高管介绍特斯拉中国的车辆已经全面升级自动驾驶,让我再次兴奋起来,进行了第二次试驾。

这次自动驾驶的试驾最后因为被告知由于对试驾的车还不够熟悉,没能亲自完成。不过算是真正体验了自动驾驶对于驾驶员的很多好处,特别是我在清明从潮州老家回珠海因为塞车开了13个小时的经历来说,对自动驾驶在2B端更快实现商业应用有了更加明确的看法。

一、解决疲劳驾驶的问题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一共有7档,用于前车间距设置,也就是适应几乎所有不同的限速道路和前车的安全距离。例如限速60公里,那么1或2挡就可以。这样一来疲劳驾驶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一天开车3、4个小时很正常。而对于货车司机和叉车司机,公司真巴不得24小时都在开车,换司机显然成本太高,如果完全是自动驾驶,效率大大提高,人力成本几乎为零。特别是仓库里使用的各种汽车,有着固定线路的汽车。

二、解决安全问题

没有试驾自动驾驶前,我们讨论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很多人会认为必须所有车都是自动驾驶才能提高安全。试驾之后发现其实不是这样,自动驾驶技术虽然还需要时不时的人工干预,但是在设计这个自动驾驶的系统时,已经考虑了两个因素:一个是切换的难易度,像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状态只要手握方向盘,就会自动切换到人工控制状态;人工驾驶切换自动驾驶则需要设置档位通过按钮实现。这种切换保证了人工可以很好地判断什么情况下(例如人少车少)启动自动驾驶,什么情况下快速切换到人工驾驶。另外一个是自动驾驶状态和人工驾驶对于其它车辆来说并没有任何不同,所以对其它非自动驾驶车辆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特斯拉高管也坦露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对于变道、车辆插入判断最好还是人工干预,这表明自动驾驶在应对复杂驾驶还需要提高。但是这个问题在2B的商业应用端不是大问题,因为很多商业应用领域的用车环境相对简单。

三、节省人工成本

这个和特斯拉关系不大,只是自动驾驶在特斯拉售价不变的情况下已经实现,证明这项技术的成本已经极大的降低了。只要技术的成本是人力成本3年年薪左右,技术就可以很快取代人工,这是技术和人工成本之间一个简单的关系。我曾经有个客户的朋友,购买了售价20万一台的机器人作为餐厅的服务员,实际上一台机器人相当于一个服务员10年左右的年薪,但都让其下决心替换,因为人力成本除了工资是显性固定成本之外,像管理成本、工伤医疗、培训成本等隐性成本要远远高于机器的维护成本。

四、关于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

这个其实不是大问题,像美国法律开始更改要求自动驾驶能够切换人工驾驶、必须保留方向盘、司机、交通事故的人工界定等都是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快速普及的变革,这些对于全世界有通用性,也就是法律法规从来没有成为技术进步的障碍。至于2B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应用,法律法规就更加容易调整,甚至很多不需要法律法规的调整,只需要企业做好作业流程和操作规范即可。

鉴于对自动驾驶的有限了解和粗浅理解,也暂时能分析这么多,欢迎对自动驾驶感兴趣或者专业人士关注我的个人微信:izhuangshuai 互动交流,共同学习。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像特斯拉这样集电动车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一体的新型高科技车企,其售后技术的巨大变革,用特斯拉高管的话说叫做不用售后,因为没有发动机、变速箱、滤嘴等高达几万种配件,特斯拉常规配件也就是200多种。目前售后最多的也就是车身刮蹭需要的钣金喷漆,这个售后合作我还了解到专注豪车维修养护的连锁企业——德师傅是特斯拉官方指定的合作伙伴,也表明了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对于现在集整车销售、配件销售、售后服务、信息服务为一体的4S店的模式颠覆,那就是随着像德师傅这样的专业的汽车连锁售后服务企业的兴起,结合更低维修售后服务的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电商平台的发展。汽车厂家一方面不需要再从售后赚钱,一方面可以通过电商的方式直接销售整车。特斯拉就明确所有实体店都是直营的体验店和交付店,其次坚决不通过售后再赚钱。比较互联网汽车的盈利模式有着更广阔的盈利空间和能力,所以对特斯拉这样的车企,需要重新认识。

特斯拉和德师傅都将重新定义汽车业新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