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欧盟明年6月取消漫游费,我们距离这一天还有多远?

07.jpg

 

   就在国内各方因为手机漫游费问题而争论不休的时候,那边欧盟已经为全面取消漫游费给出了一份明确的时间表。

  根据国内某门户网站报道,欧盟日前开始执行新的手机通话服务收费标准。而从2017年6月开始,欧盟内部将完全取消漫游费。

  欧盟明年6月取消漫游费,无疑鼓舞了我们中国用户继续追求权益的信心。同时,也从另外一个方面给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国内运营商提供了一些经验。

  公平地说,欧盟全面取消漫游费也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细细算来,欧盟用了十年的时间来解决漫游费这个问题。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欧盟分三个阶段来完成这项任务。第一个阶段,从200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第一个手机漫游费限价法规,旨在降低漫游通话费;第二个阶段,2009年,批准了欧盟手机漫游费限价新法规议案,目的是降低手机漫游发送短信和上网的费用;第三个阶段,就是2017年6月完全取消漫游费。

  从这三个阶段看,完全取消漫游费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所以,不管是电信运营商的三缄其口,还是电信主管部门口中的一定要解决,我们非常有可能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欧盟明年6月取消漫游费,我们距离这一天还有多远呢?笔者感觉,应该不会太远。不过,在等到那一天之前,我们还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漫游成本问题需要公开透明。

  手机漫游到底有没有成本?这个问题必须给公众一个答复。如果漫游本身没有成本,那就明说;如果因为设备成本造成了某种漫游成本,那也要摆出来。让公众明白一下。

  我们一向认为漫游没有成本,可即便漫游有成本,国外可以忽略这部分成本,那我们国内为何不可以?

  4月28日举行的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提到漫游成本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至于成本多少,整个网络里,漫游是由HLR、VLR整个一个体系组成的,包括信令、传输都在里面,既提供漫游业务,也提供传送业务,很难把这些信令从系统里单独拿出来。所以买设备的时候也不会单独说漫游多少钱。”

  应该说,这句话很有技术含量。但是,如果能更加详细的给公众一个解释,岂不是更好,

  第二,虚拟运营商的问题。

  虚拟运营商目前的处境很尴尬。

  其实,如果没有骗子、骚扰这些污点的话,我感觉虚拟运营商是个不错的产物。虚拟运营商经常打出的一个招牌是无漫游费,这本来是件极好的事情,谁知却成为骗子招摇撞骗的工具。如果能解决掉虚商滋生诈骗电话这个难题的话,至少在三大运营商没有取消漫游费的那段时间,我们还可以用虚拟运营商的产品啊。

  可话又说回来,作为“二级批发商”的虚拟运营商可以不收漫游费,那三大运营商为何不可以呢?

  第三,电信套餐的问题。

  要说三大运营商没有在取消漫游费上努力,那是冤枉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各式各样的套餐中,的确已经有很多款套餐没有了漫游费这个字眼儿。但是,套餐有时候就是个“套儿”,说不定哪天就会掉进去。比如之前业界有人担心,假如真的取消了漫游费,三大运营商也会从套餐上“找补”回来。

  所以,我们用户想要的是明明白白的消费、简简单单的费用,而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套餐。不要让我们总做装在套子里的人!“无漫游”,是目标;无套餐,也是目标。

  第四,中国广电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有新的竞争者能给中国电信市场带来一丝新鲜的空气。这个市场,沉闷的太久了。

  中国广电将成为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这个消息传了很久。但略有遗憾,根据工信部透露的信息,中国广电此次并没有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

  试想,如果中国广电能够尽快拿到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并且尽快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并获得审批的话,那么这第四大运营商是否能给中国电信市场带来一丝新鲜的空气呢?我想应该会的,只要他们愿意。

  只有进行有序的竞争,市场才有活力;只有进行有序的竞争,用户才能获得更多的福利。也许,中国广电的加入,会大大加快全面取消漫游费的进程。

  欧盟明年6月取消漫游费,我们距离这一天还有多远呢?凡事都有个过程,取消漫游费,欧盟用了十年;而我们,从目前的基础看,显然用不了那么久。而如果能够顺利解决以上几个问题的话,我想那一天不会太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