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招聘竞争者众,风云之下谁主沉浮?

 文/庐陵子村

近两年,互联网大热。随之而来的,便是互联网行业的招聘市场大热。这一点,从地铁里越来越多的各大招聘平台的广告便可一窥究竟。

2016年,“金三银四”跳槽季已接近尾声,高科技公司、IT互联网企业、新兴创业公司的热情并没有减少,仍然纷纷发出招聘需求,而它们也成为了众多求职者中的首选。根据猎聘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仅仅互联网/游戏/软件一个大行业的职位需求就占到了全行业的40.5%。这说明,虽然互联网行业去年遭遇资本寒冬,但这一行业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未来,互联网招聘仍将是招聘行业最火热的一个领域。

不过,虽说这个市场很大,但却也竞争者众。先不说各大传统招聘公司、猎头公司已经盯上了这一块市场,仅说在线招聘这块,不仅有智联招聘、大街网、51job等传统招聘网站,还有猎聘、拉勾、100offer、boss直聘等新兴招聘网站角逐,更有脉脉、赤兔、无秘等职场社交App窥视。

那么,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招聘平台中,谁最有机会拿下互联网人群这块招聘市场呢?本文分别列举四种类型的招聘平台的明星企业,带大家一窥究竟。

传统型:智联招聘

对于目前新兴的在线招聘网站而言,智联招聘无疑属于传统型招聘网站。不过,从当下的在线招聘市场格局来看,智联招聘还是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4季度,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竞争格局,其中前程无忧收入占比28.1%,智联招聘收入占比25.8%,其他招聘网站收入占比46.0%。

而智联招聘最新公布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显示,智联招聘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4.092亿元(约合63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418亿元增长19.7%,较公司此前预期的区间上限高出人民币92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净利润为人民币6170万元(约合95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150万元相比基本持平。

显然,以上两个数据可以说明,由于综合类招聘网站是最早的一种产品模式,且有着10多年的历史,目前其仍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而智联招聘们之所以能够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是因为它们所“抓住”的求职者,基本都是全国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就像QQ抓住所有年轻用户一样,而这部分都是求职者中最活跃和最广泛的人群。于是,我们看到,即便在移动端上,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的月活跃人数也在500万上下。

当然,这是用户结构上的横向优势。想竞争互联网招聘,除了用户基础,还需要“更懂互联网”的服务模式。这一点,虽然这两年来,智联招聘一直在强调转型和自我颠覆,但相对于当下新兴的招聘网站而言,还是不够互联网思维——营收结构比较传统,仍然靠广告以及人力资源服务为主要盈利点,产品基本没有改进和迭代,且用户粘性并不是很理想。

所以,智联招聘若想在征战互联网招聘市场中未来仍然拔得头筹,则需要做到这几点:第一,稳固年轻用户群体;第二,开辟互联网招聘服务模式,特别是针对中高端互联网行业求职者。

中高端型:猎聘网

猎聘网属于新兴在线招聘领域最大的一家招聘平台了。不过,它和大部分新兴招聘网站不一样的是,大部分新兴招聘网站基本切入的都是垂直招聘,例如拉勾网、100offer等,而猎聘网做的则是中高端的综合型招聘。

猎聘网于2011年上线,号称是“国内唯一真正实现企业、猎头和职业经理人三方互动的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的前身是猎头网(lietou.com),一家服务猎头行业的招聘网站。2014年1月开始转型,正式更名猎聘网(liepin.com),标志着其除了服务猎头行业之外,开始向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客户延伸,全面打造职业发展平台。

2014年底,猎聘同道App上线。正是这款应用的上线,猎聘网转型后的战略定位基本定型——去中心化。用戴科彬的话说就是,机会提供方不应该只是猎头和人力这两个中心,而应该是每一个人。“猎聘需要打破的是传统卖流量的广告模式,而要做的是服务模式……猎聘不仅仅要给企业提供服务,还要提供结果。”

正是在这种战略转型下,猎聘网开始了全行业背景下的跨行业、跨人才细分模式,对互联网、游戏、金融等热门领域进行了深度挖掘。这种“垂直深耕、横向跨界”的优势在于,在当下“互联网+”背景下,招聘平台不仅仅是对接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人才,它还可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对接互联网人才,相应地帮助互联网人才拓宽更大的求职空间。

而且,猎聘网因为此前是专门做猎头服务的招聘平台,所以其针对中高端人才有一套成熟的服务模式,而针对企业也有线下销售人员的“一对一服务”。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猎聘网在全国有十几家分公司,“顾问式”销售人员有1000多名。这种模式虽然比较重,但优势就在于其能够更加高效地实现高端人才的对接,特别是互联网人才和传统企业互相“不了解”的情况下。

当然,猎聘网征战互联网招聘市场还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初级职场人员的招聘服务。因为在互联网领域,其实还有着大量的初级岗位求职者,而他们也是未来招聘市场的主力军,抓住他们,未来自然容易抓住互联网招聘这一块市场。

有意思的是,在这种思路下,一直专注于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的猎聘近日竟也推出了一套新的人才解决方案——“白领套餐”。据悉,此方案特别为初级白领人才需求较多的企业打造。该套餐在推广期,年费仅500元,企业付费后可无限量发布初级职位,他们可下载的初级简历数量高达500份。显然,其已经开始向初级职场人员的市场下沉。

垂直型:拉勾网

拉勾网属于近两年比较火的在线招聘网站,核心之一就是其主打互联网垂直招聘。

拉勾网的母体是3W——一个由互联网行业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组成的公司化运营组织,业务包含天使投资、俱乐部、企业公关、会议组织和咖啡厅(3w coffee)。“当初做拉勾网是因为很多企业家朋友、3W咖啡股东总让我帮忙招人,我们人工应付不过来,就打算做个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没想到一做火了……”拉勾网创始人马德龙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如是回忆。所以,拉勾网能够做起来,不仅是因为其踩上了“互联网+”的风口,更在于其创始团队所拥有的互联网基因和思维。

于是,我们看到,拉勾网最早就是以C端,而不是B端切入的,上线一系列现在看来非常具有互联网特点的功能,比如极速入职、48小时反馈等,再加上简单、清晰的界面设计 (信息流职位推荐),因此很快就在互联网圈打出了名气。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拉勾网简单的功能设计,透露的则是服务过于单一——服务只停留在招聘这一环节,对于求职者而言,其实属于一锤子买卖,很难长期“留住”互联网人才。并且,正是由于这种“一次性消费”,其很难形成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有一个例子,拉勾最早是以效果收费,也就是成功入职之后向企业收取费用,不过在实际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阻力,比如有的求职者成功入职之后企业并没有如实的告诉拉勾,拉勾彼时也没有自己的商务团队,无法对效果进行追踪和监测,因此,权衡之下,拉勾最终还是将自己的商业模式调整成按简历收费和会员增值服务。

诚然,拉勾网凭借其在互联网圈的影响力,确实在初期能够非常快速的切入互联网招聘市场,特别是能够很好地契合进入职场不久的互联网白领人群的需求,包括运营、技术、营销等基础岗位。但是,如果再上升一个层次的求职者,拉勾则很难吸引和留住这些人,原因就在于拉勾没有相应的服务体系。所以,拉勾网作为一个明星创业公司,想要在互联网招聘领域深耕的话,还是需要加大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投入,同时向更高层次的求职者渗透。

社交型:脉脉

脉脉应该属于目前国内职场社交比较好的应用了,而对于社会化招聘这一点,也是其一直运营引导的一大方向。

其实,社会化招聘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普及的一种最新招聘方式,LinkedIn就是例证。社会化招聘的优势在于,企业对于某个人才的了解不再局限于“简历”的层面,其“人脉圈”的动态等信息,也是一个人职业经历和能力的良好佐证。

所以,力求做中国版LinkedIn的脉脉,在2014年就开始推出人才招聘、顾问咨询、辅助融资等服务。其上线的“经纪人”服务功能,收费为98元起,用户通过脉脉找人时,除了可通过二度人脉自主约见外,还可选择通过脉脉经纪人牵桥搭线、代为“传话”。

据脉脉CEO林凡介绍,脉脉用户的构成是65%的用户来自北上广深杭5大城市,51%的用户拥有经理以上的职位,86%拥有本科以上学历,11%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在行业分布方面,互联网从业人群占34%。在BAT等互联网企业,脉脉的日活跃率已经达到30%以上。以百度为例,百度在脉脉上的注册员工有九千多名,每天在脉脉上活跃的员工有三千多人,这个就是30%日活跃的具体的案例。

不可否认,这种社会化招聘的概念很酷,给了企业和求职者更多的“了解空间”,所以脉脉在初期能够吸引比较多的用户和企业关注。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因为在这个行业,无论是企业还是求职者,对于人才的渴求都远高于其他行业,且这个行业的求职者跳槽的频率也比较频繁。

所以,从理论上分析,互联网招聘市场之于脉脉这类的职场社交平台,机会更大。但是,事实似乎却与之相反,脉脉推出招聘服务以来,并没有在互联网招聘领域形成有力的竞争力,甚至LinkedIn自己旗下的赤兔也没有对现有的在线招聘网站形成多大的压力。

诚然,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结果,还是在于社会化招聘更像是一种碰运气的过程,对于求职者而言,不稳定因素太多了。所以,至少在国内,目前互联网人群还很难会主动通过社会化招聘来找工作。他们对于这类社交平台的需求,也就只停留于看看八卦而已。

综上所述,互联网招聘领域虽然蛋糕很大,但真正想在一市场独占鳌头还是很难。因为各大招聘平台所将面对的,将是最精明、最懂互联网的一群人。他们有自己的想法,需求也很多,如果招聘平台没有一套与之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则很难得到他们的“认可”,更别说占领这一块市场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