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跨越生态均衡之巅,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

 

文︱李安嶙

  作为全球最大零售体的阿里巴巴,北京时间5月5日,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24%,达到7420亿元。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9%,达到241.84亿元,超出平均预期232亿元人民币,2016财年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对此,华尔街对阿里巴巴靓丽的财报,展露出微笑的曲线,阿里股价在在周四美股交易中上涨2.98美元,报收于78.80美元,涨幅为3.93%。

  生态均衡逆势发力,成全球最大移动经济体

  里昂·瓦尔拉斯(Leon Walras),被世人认为是“所有经济学家当中最伟大的一位”,提出了“一般均衡”理论,即如果消费者可以获得最大效用,企业可以获得最大利润,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可以得到最大报酬,则可以称经济处于稳定的均衡状态。

  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总收入同比增长39%,亦是过去四个季度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季度;核心电商业务表现强劲;受到线上营销的带动,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1%,在过去六个季度中增长最为强劲。

  财报显示,目前,阿里巴巴活跃着超1000万的活跃商家,服务来自全球的4.23亿消费者,平台成交额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平台整理规模即将超过瑞典全年GDP,阿里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已经势在必得。阿里巴巴均衡的生态,让阿里“服务型经济”的产业链上走向繁荣。目前,阿里平台创造1500万直接就业、3000万间接就业,带动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天猫平台逾50商家意向启动IPO计划,更是阿里平台产生出巨大商业价值的力证,阿里的赋能分享还体现在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

  阿里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时,却实现了巨大的逆势增长,成功跨越里昂·瓦尔拉斯所言的“一般均衡”理论。阿里巴巴在消费者+生产要素的所有者之中,进行高效、便捷、智能、均衡的边界融合,实现商业经济的最大化社会价值。阿里在对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支付体系、互联网信用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交易额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体。高瞻远瞩、布局完善、突破边界,从阿里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可以洞察出,阿里巴巴的生态均衡正在释放出强大势能,并造就阿里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体。

  移动端转型成功,阿里云重塑全球云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移动端收入同比增长149%,移动转型可谓十分高效与成功。目前,阿里云拥有超过230万用户,其中云计算付费用户达50万。阿里云在2016年Q1营收10.66亿元,增速达175%,创历史新高。这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长,在全球云计算“3A(AWS、Azure、Alibaba Cloud)”中大幅领先。

  阿里云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小Ai,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决赛中,准确预测当季歌王归属李玟,成为人工智能在人类情感领域的首次突破。阿里云正在将这一技术变成标准化的产品,让企业调用API即可使用。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阿里云累计发布22个新产品和612项新功能,其中大数据方面就有12个新产品推出。不久前,阿里云还发布了物联网、专有云(Apsara Stack)、混合云、视频云等一系列服务于企业级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牵手SAP和埃森哲,共同拓展企业级市场。

  此外,阿里云在4月还宣布与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达成合作,正式进军韩国云计算市场。此前,阿里云已经在美国、香港、新加坡设立了数据中心,大疆创新、飞利浦、施耐德、大拿科技等企业正在使用阿里云遍布全球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未来,阿里云表示将继续拓展国际市场,在欧洲、日本、中东、印度等地设立新的数据中心。

  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财报发布后,与分析师展开的解读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云计算业务方面,本财季其收入同比增长了170%,在具体的收入金额方面,也已经达到了比较显著的规模,所以,阿里对云计算业务的表现非常激动。目前,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云计算企业之一,云计算业务一旦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就会带来很大的运营规模效应。”

  目前,阿里云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其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布局,阿里云未来将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格局颠覆者,与重新定义“3A”阵营排序的全球云格局的领跑者。

  菜鸟成经济中枢系统,探索商业经济新边际

  作为阿里巴巴生态体系重点业务板块之一,汇聚五大业务——快递、仓储、跨境、农村物流、末端,以大数据与社会化协同,高效、庞大、快速的菜鸟网成长迅速。在刚刚过去的Q1完成了百亿元融资,未来融资将用于完善仓配、快递、末端、农村和跨境5大网络,提升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的核心能力,以应对未来爆发式增长的物流场景。财报称这次成功融资已经验证菜鸟网络的业务模式和未来潜力。

  目前,目前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的物流线路已经覆盖到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00个县区。全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财报显示,在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的努力下,快递时效提升明显。截至3月31日,全国13个城市的消费者在网购当天就能享受送货上门的极致物流体验,这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杭州等,比2015年Q4增加了7个城市。同期能实现日次达的城市也达到88个。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关于我们支付给菜鸟的物流成本,全年我们支付给菜鸟的成本一共是23.7亿,占我们收入的比例大约是2%,主要是菜鸟为阿里集团的一些业务提供的物流和履约服务,这些业务包括天猫超市和偏远地区的业务等,而这些领域还都处在早期的发展阶段,所以我们还会持续进行投入,菜鸟也将继续为我们提供服务,所以,未来我们支付的物流成本还会增长。”

  在智能化电商购物的基础引擎中,物流高效、智能、快速是用户体验的核心环节。菜鸟网络在阿里大生态体系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生态价值。同时,鉴于菜鸟网络开放的形态,菜鸟网络融合与连接产业链下上游诸多社会资源,未来菜鸟网络的社会价值将逐步呈现,在菜鸟网络高效运行时,菜鸟将成为商业经济高速流通、生态均衡的中枢系统。

  泛渠道生态协同,加码移动引擎新入口

  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发布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撰文——《阿里巴巴是这样看自己的》中,蔡崇信谈到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阿里逆势而行的七大要素——消费驱动强劲增长、阿里生态的战略角度、核心现金流、新兴引擎、长期战略投资、互联网是未来。

  本质上,阿里成为全球最大零售体、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体,与阿里对全新商业文明的探索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阿里在新兴引擎的移动互联网,移动搜索、移动媒体上的快速布局,也创造了“电商+内容+视频”的跨生态融合的世界电商探索。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的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操作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0%左右,显示出除了移动电子商务外,中国在移动端生活方式上的商业潜力。

  据阿里巴巴的计划,2020财年阿里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平台销售额超过六万亿元人民币的公司,而未来阿里集团更将投资一千亿元人民币用于高科技消费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按照这一布局,从2016财年始,阿里巴巴在生活文娱、本地生活服务、海外电商巨头等领域收购动作频仍,从优酷土豆、饿了么、到东南亚电商领先者Lazada,不仅“优酷+UC+零售平台”的泛营销平台日益成熟,包含“商品—内容—服务”等丰富内涵的新生态协同效应也日渐显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体,阿里靓丽的财报背后,呈现出一个超越商业文明,以商品为万物互联的新型商业体。在这个商业体中,它具备强大的包容力、融合力、生态力、以及万物互联的连接力。同时,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商业体中,电商、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端、内容引擎等多元化生态环境正在高效融合,达到生态之巅的均衡状态。

  阿里巴巴,不仅超越如里昂·瓦尔拉斯所言的“一般均衡”,更超越当代奥地利学派掌门人伊斯雷尔·柯兹纳对哈耶克均衡观的诠释:“均衡状态就是一切行为完美协调的状态,每位市场参与者的决策都与他人严密契合,他可以完全精确地预期其他参与者会做出何种决策。均衡状态定义中所包括的知识完备性假设,能够确保个人计划实现完全协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