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樱桃红了,京东生鲜崛起,生鲜电商进入大时代

 

文|柳华芳

烟台,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北纬37°,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著名的水果之乡,这里还有舌尖上的极品美味-烟台大樱桃。栖霞苹果、莱阳梨、福山大樱桃,这些都是烟台本地的著名特产,而烟台大樱桃个儿大、味儿美,被称为北方的荔枝。

京东生鲜发起了一次烟台大樱桃探秘之旅,带领大家亲临烟台大樱桃的生态大棚、山地种植园、冷处理和包装过程,也亲口品尝到了美早、红灯、黑珍珠、拉宾斯、萨米脱等不同品种大樱桃。当听说采摘是在凌晨3点进行,我颇为吃惊,樱桃好吃树难载,没想到采摘要如此细致和辛苦。

如今生态大棚里的樱桃已经成熟了,山地里的原生态大樱桃五月份就要红满枝头了,京东上已经开启预定。有了先进预冷和冷藏保鲜技术,有了京东自营冷链的次日达,大家可以第一时间品尝到烟台大樱桃的极致美味。

只做最好,最好的大樱桃遇上最强电商

 

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京东生鲜采用了自营的方式,从销售环节到冷链运输配送,全部由京东自营体系完成,从而确保烟台大樱桃的新鲜口感。京东生鲜坚持走品质电商之路,在品质、品牌、客户体验等维度更加追求极致,选择最好的生鲜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用最好的京东冷链物流,直接站在了生鲜电商的行业制高点上。

京东生鲜牵手烟台果品总公司,创造了产地协同仓的新玩法,将生鲜电商的供应链再进一步,省去了繁琐的周转环节,形成了一体化冷链体系,让烟台大樱桃借助电商力量走向全国。

烟台果品总公司是一家综合一体化果品生态运营公司,有着烟台本地最好的樱桃基地和冷藏体系,从事樱桃培育、销售的产销一条龙服务已经有半世纪之久,是栽种历史最悠久、最懂樱桃的人。

最好的烟台大樱桃,最好的供应商,最强的自营B2C电商,走在了一起,加上京东冷链物流配送系统,再加上创新的产地协同仓,从采摘、预冷处理、包装、冷链运输和配送,全链条实现了无缝打通。京东生鲜打开了烟台大樱桃全面走向全国的电商之路,也开启了生鲜电商极致体验竞争的时代。

产地协同仓—京东生鲜的体验创新奥秘

 

像樱桃、荔枝之类的保存时间短、冷链运输要求苛刻的生鲜品类,一直以来都是生鲜电商的痛点和难点,最大程度地减少中转环节是提升体验的关键。京东生鲜不仅有京东冷链物流的强大支撑,更是创造性地推出了产地协同仓模式,基于京东的标准化作业能力和强大的供应链信息系统,合并优质伙伴和京东的仓储功能,再进入到京东整个分拣配送体系运作,实现了产地端的弹性生鲜供应链能力。

以烟台大樱桃为例,京东生鲜将协同仓直接建在樱桃的分拣中心旁,樱桃采摘后,送到分拣中心进行水冷处理,进行打包并放入冰袋恒温储存,然后直接通过飞机/专用冷链车进行运输,不再进入京东在全国各地的仓库进行中转,而是直接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从而才实现了烟台大樱桃的次日达完美新鲜体验。

产地协同仓的创新意义非常大,用合作方式实现了动态建仓和成本最优化,减少了产地端的果品损耗,将生鲜供应链大大缩短,从而全面提升了生鲜电商的购物体验。协同仓说明了京东物流体系既能打阵地战,又能打游击战,充分发挥了时间和空间的资源利用率,也创造了可拔插式的冷链开放模式,让我们对京东冷链大网充满了期待。

京东生鲜全面发力,自营冷链成为体验之王

 

生鲜类目是电商最难攻克的领域之一,保鲜期不同、损耗率不同、销售周期不同、地域消费特征不同等诸多挑战摆在面前,这也决定了生鲜电商的行业门槛和成功天梯。京东生鲜已经开始全面发力,并强化京东自营的占比,借助京东冷链大网的铺设和京东大数据能力,突破了生鲜电商的行业痛点,也用京东的方式实现了更加精准化的生鲜营销。

京东生鲜是京东的战略核心之一,京东在过去的一年里进行了生鲜大布局,全面开放冷链物流、入股永辉超市、推出首家跨境保税自营生鲜仓等一件件大事发生,让我们感受到了京东生鲜进入到品类狂奔阶段。打造高门槛的重体验,发挥物流优势和用户质量优势,累积优势后急速狂奔,这是京东最惯用的战术,如今京东加速了自营生鲜和冷链大网的战略推进,说明生鲜电商进入到平台圈地期。

不同于其他电商平台的盲目追求销量,京东生鲜更加追求品质生鲜和极致体验,并不是过分追求销量和规模,为了提供最鲜美的牛肉,他们居然会联合合做伙伴直接空运澳洲安格斯活牛。京东生鲜看透了一个生鲜电商行业关键点,真正最有价值的生鲜市场是中高端生鲜产品,他们很在意赢得高质量的生鲜产品用户群,要树立自己生鲜电商第一平台的市场地位,更要树立京东生鲜自营品类的品质生活价值。

生鲜电商进入大时代,重者为王,快者为先

京东生鲜的全面发力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恰恰说明了生鲜电商进入到平台化和全民化的大时代。他们一边在自营冷链物流,构建高竞争门槛,一边创造原产地协同仓,进行资源整合创新,京东生鲜开创了生鲜电商的新玩法,也将生鲜电商带入到了品质电商大时代。

在2015年末,京东生鲜升格为京东生鲜事业部,京东功勋老臣王笑松亲自挂帅,行业一致认为这是京东全面发力生鲜电商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京东生鲜的发展速度也验证了这一点。相比在执掌京东3C时期的高曝光,挂帅京东生鲜之后,王笑松露面较少,看来是在埋头憋大招,南北方水果生鲜即将逐步进入到产销旺季,京东生鲜的动作会影响整个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动向。

在生鲜这个特殊品类里,重体验是一个必选项,要想快必须先学会举重若轻,京东生鲜有着京东的重体验文化和基因,让他们更有能力成为生鲜电商行业领导者。

在京东大战略里,冷链物流是京东三大网中最有挑战性的,对于京东是挑战,对于整个行业就是头大的挑战,但谁率先解决市场痛点,谁就是未来的王者。京东生鲜拥有电商、物流、营销、服务等一体化的体系和能力优势,占据着生态优势和体验优势,是第三方物流和纯平台电商根本无法匹及的,生鲜电商之战,可能没有猫狗大战,更多时候会是京东的独角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