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苹果市值跌了2000亿美元,一个阿里巴巴就这样没了

11.jpg

 

   日前,苹果股价跌破了90美元,为近两年来的首次。而在盘中交易中,苹果股价一度跌至89.47美元,最终收于90.34美元,跌幅为2.35%。由于股价下跌,苹果的市值一度被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过。而在过去一年,苹果市值已缩水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Verizon或沃尔玛。

  苹果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是华尔街担心,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新款iPhone可能需求不足。

  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苹果公布了史上首次iPhone季度销量的下降,以及过去13年中首次营收下降。而更糟的是苹果的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不佳。在截至3月底的这一季度,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下降26%,

  《日经亚洲评论》周四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2016年下半年,台湾地区元件供应商接到的来自苹果的订单也同比下降。这显示苹果对iPhone7的销量也不乐观。

  为何苹果在短短一年从超级明星变成华尔街担心的对象,苹果究竟遇到了什么麻烦呢?

  一、成也iPhone,败也iPhone

  苹果是一家成立很早的公司,桌面电脑的发明者。而苹果成立以来经历过几次起落,在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前,人们一度怀疑苹果公司还能支持多久,会不会破产。

  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后,也不过暂时挽回颓势而已,苹果成为了一家小众的电脑公司。

  挽救苹果的是移动市场的兴起,苹果先是做iPod,然后是iPhone,iPad,应用市场。在桌面时代,苹果是领先者但是随着被PC边缘化。在移动时代,苹果还是领先者,但是这次苹果牢牢把握了高端市场,没有被边缘化。

  由于iPhone的替代性,苹果的其他业务逐渐萎缩,iPod的全部功能都可以用iPhone来替代,iPad被大屏幕iPhone挤压的没有空间,结果就是苹果变成了一家高度依赖iPhone的公司。

  2015年年中,在苹果最辉煌的时候,iPhone销售额占到苹果总销售额的63%左右。而且iPhone的利润率要远高于iPad和MAC。苹果的利润也创了记录。

  但是,苹果这个时候已经把高端市场的潜力挖尽了。多年来,苹果一直做小屏幕手机。而到了2014年底,苹果开始做5.5寸的大屏幕了,市场被挖掘殆尽。连续几个季度的辉煌。等到iPhone6S的时候,这个红利吃完了,iPhone的增长也就到头了。

  本来,苹果还有中国市场的红利可吃。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发展,收入迅速提升。成为苹果的新生市场。在欧美饱和后,iPhone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而中国市场在2015年也开始饱和了。

  而苹果对于更低一层的印度市场并没有及早布局,iPhoneSE今年刚刚推出,价格也不算太低。这样在中国遇到天花板之后,iPhone销量开始出问题,而苹果公司又高度依赖iPhone,iPhone的问题就变成苹果的问题。

  于是苹果的股价与市值一路下滑,2000亿美元就这样跌了出来。

  二、苹果其实还有机会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红利还没有结束,手机类产品更新换代总是越换越高级,iPhone作为定位较高的厂商在竞争中会越来越有优势。

  而且手机普及是有梯次的,中国饱和以后,下一个成长市场是印度,东南亚,再后面还有非洲,苹果如果肯放下架子推价位低一些产品,其品牌力中国厂商很难与之竞争。iPhoneSE的供不应求就是一个好例子,如果苹果继续推出类似的产品,那么苹果的智能手机红利还可以吃几年。

  未来,苹果的布局在汽车领域。随着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成熟,汽车会有一个大换代,而苹果汽车会成为有力的竞争者,如果苹果汽车成功,苹果的市值会再度达到一个高等,汽车可比手机单价高出太多了。

  所以,苹果虽然市值缩水,但是无论短期还是长期,苹果仍有机会,因为市值下降说苹果就不行了,还为时过早。

  就在今天苹果10亿美元投资了滴滴,提前给自己的汽车布局,苹果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