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出国丢手机后欠费22万,电信说缴清后才能继续用

02.jpg

 

   手机欠费了,还款天经地义。可是如果欠费是22万呢?大连市民刘女士出境旅游时,不慎丢失了手机。她第一时间办理了停机保号。然而回国后,刘女士却发现,自己的手机欠费竟高达22万余元。这么大一笔欠费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停机后发生的费用,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国外丢手机 回国一查:欠费22万,通话记录600多页!

  4月中下旬,刘女士和朋友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旅游。当地时间4月18日早晨,她在一处海边散步时,突然有一个男子碰了一下她的胳膊,当时她没有反应过来。一分钟后,再一摸兜,发现手机不见了,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机被盗了。

  发现手机被盗后,刘女士立即拨打中国电信的客服电话,提出办理停机业务。

  客服提出,按照规定要输入密码。但密码是十几年前设置的,刘女士一时着急没有想起来。刘女士和客服沟通,在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有没有其它的方式,如视频或者派出所出具证明,来办理停机。客服表示,无法办理。

  此后,刘女士反复联系客服,凭借回忆提供可能的密码,在第二天下午,终于找回密码,办理了停机保号业务。刘女士认为,办理了停机应该就没事儿了,于是继续原计划的行程。

  27日间,刘女士一行人回国。第二天上午刘女士就到中国电信营业厅,办理补卡业务,没想到,补卡后,刘女士只拨打了一个电话,就又停机了,营业厅的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她,她的电话卡产生了22万多元的欠费,如果要继续使用,需要先缴清欠费。这个情况让刘女士大吃一惊。

  手机丢了,电话也挂失了,怎么能产生了22万的话费呢?这笔费用又该由谁来承担呢?带着这些疑问,刘女士打通了中国电信官方客服的电话。

  对方答复,话费产生的所有费用应当由刘女士个人承担,和中国电信没有关系。同时,由于这张电话卡是刘女士实名制办理的,她也担心,后续问题会影响自己的信誉。

  信用额度200元 超出限额为何不停机?电信:或因处理延时

  此时的核心问题就是,这22万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刘女士丢失的这张电话卡,信用额度是200元,再加上她之前充值了1000元的话费,按她的理解只能使用1200元话费,超过1200元就应该被停机。那么22万的欠费怎么会被允许发生呢?

  在中国电信大连分公司营业厅,刘女士通过工作人员查询到,她的电话卡具体的欠费数额是22万1437元,而这张电话卡的信用额度是200元。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表示,在国内,手机用户超过一定的信用额度,就会被停机。但用户出国后,提供服务的就是境外当地的电信运营商,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国际漫游”,这种情况下,话费账单传回国内会有延迟(一般是7天),在延迟的这段时间内,因为缺少国内通信运营公司的监控,就可能会出现高额欠费的情况。

  目前,刘女士表示电信公司已经重新开通了她的手机卡,但这笔高额欠费如何处理,还没有最终回复。

  法律人士:超出信用额度的损失 电信公司或应担责

  其实,手机在国外丢失产生天价欠费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6月,蔡女士也是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丢失了手机,回国后被告知欠费23万。那么,这样的欠费是不是可以避免产生呢?欠费到底该谁负责?

  律师岳屾山表示:首先,用户没有起到保管手机的责任,所以对丢手机带来的损失是要承担责任的。手机在透支限额之内的消费,应该由用户承担。

  但超出限额的部分,要看什么原因造成这部分费用的产生。电信条例第33条明确规定,当出现异常的巨额话费,电信业务经营者一经发现,应当尽可能迅速告知用户,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要看电信公司是什么时候发现存在异常话费,如果发现以后它没有采取措施,导致超出限额的话费就应当由电信公司承担相应责任。

  另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知情权。这个案例中,用户存了1000元钱,并知道有200元的透支限额规定,那么应当理解为最大损失就是1200元钱。电信公司解释称,造成巨额损失的原因是境外消费结算周期比较长。那么境外结算周期长这件事有没有告知用户?到底多长?究竟是怎么结算的?电信公司都有告知的义务。如果电信公司没有告知,从而导致用户基于错误的理解,造成的损失,电信公司可能要承担责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