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Lending Club市值缩水近七成 美国网贷行业受波及

20.jpg

 

   新浪科技 徐利

  过去的几天对美国P2P网贷行业宠儿Lending Club来说,日子真的不好过!先是CEO遭内部调查、随后离职,继而公司收到司法部的传票……但这些远没有结束,事件本身引发的负面效应仍在发酵,并给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5月17日,Lending Club发布公告称,美国司法部就所谓的“不合格销售行为”向其发出传票。此消息一出,该股应声在盘后交易中大跌8%。

  Lending Club CEO涉嫌违规贷款和内幕交易的风波,使得投资者对Lending Club的商业模式深感担忧。

  Lending Club公司表示要想重拾投资者的信心恐怕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现在除了高盛与杰富瑞集团宣布不再投资Lending Club的贷款项目外,由200家银行组成的社区银行组织BancAlliance也宣布暂停与Lending Club的合作。

  美国投行Stifel分析师Scott Devitt称事态的发展是“令人沮丧的”,“Lending Club曾经是P2P行业的‘标杆’,但现在该公司却难挽颓势”,他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如此表示。

  Lending Clu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对收到司法部传票一事并不惊讶,并称“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公司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应对后续将发生的事情”。

  “我很希望这是一件偶然、孤立的事件,不希望它和整个行业发生什么联系” ,《Lending Club简史》的作者、LendIt的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表示,“但是看起来行业已经有处罚Lending Club的打算了”。

  Renton同时表示,“现在,你不会再因为错失投资网络借贷公司而被开除”,整个行业数十家公司都很难再融到资金。

  Renaissance Capital(复兴资本)——专门致力于IPO资本运作的公司表示,Lending Club所处的困境将会危及到有IPO计划的类似公司,如Social Finance、Kabbage Capital 以及CAN Capital。

  现在这个行业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他们一度担心过分依赖科技金融公司的数据处理会对贷款项目和资产风险的把控产生不利影响。

  “尽管数据驱动型的算法会加速信用评估并降低成本,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信用评定和借贷公平性的风险”,美国财政部在上周发布的白皮书中写道,“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行业必须保证借贷双方的信息透明度”。

  Lending Club是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公司为需要贷款的个人和企业与想要提供贷款的企业架起了一个平台。与传统借贷机构相比,Lending Club更加高效。这一类的网贷平台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包括那些传统金融机构,他们都为寻求高收益而来。

  在一些交易中,达成的贷款金额都很小,小到是传统银行不愿意受理的。这对于那些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主来说,Lending Club这一类的网贷平台就可以解决燃眉之急。

  “我对那些热衷于把金钱投资到这类平台的人持怀疑态度,他们中的很多人对其中的风险都没有概念”,内布拉斯加州法学院的Steve Bradfor教授表示。

  Lending Club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对于借贷双方来说,大家的需求都在减弱,最直观的反应就表现在股价上。过去七个交易日里,该股已经累计下跌近50%。

  2014年12月Lending Club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6%,市值达85亿美元,但过去12个月时间里则已经缩水了近70%。

  “如果说当时选择IPO是非理性的充溢,那么过去的这几个月就是非理性的‘报复’”,Common Bond的CEO David Klein表示,“金融市场里的这些人对Lending Club这类公司一直都是持怀疑态度的,现在的结果就是他们想要告诉你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