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电信联通在宽带与智能机顶盒业务上的合作,仅仅是为了狙击移动?

14.jpg

 

   电信联通的深度合作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无论是之前的《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还是现在的宽带以及智能机顶盒的合作。

  虽然看似是在移动身上做文章,可是这些本身就是电信与联通的传统强势业务,真的有必要大张旗鼓的狙击中国移动吗?

  更何况中国广电入局电信运营商,虽短期内还没有能力形成多大的能量,但是对于电信与联通的处境似乎更加艰难。

  自从国家倡导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以来,运营商们积极展示近一年多的成果,可是偏偏用户认为没有实实在在的优惠到手里,所以抱怨之声甚嚣尘上。

  对于电信、联通以及移动来说,宽带是电信联通的传统强势业务,接入的规模以及用户是最大的,而机顶盒业务也是早早的已经在运作。

  笔者认为电信联通在进行对外公布合作战略的同时,是对市场的一种表态。

  不仅要将原有的强势业务做的更好,还要结合现在的市场形式,促进三网融合。当然,联合对抗移动是一种说法,更多地还是业务上的利益。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4K智能机顶盒业务,将宽带与智能机顶盒搭配起来是运营商们一贯的套路,不同的是4K视频。

  一般市场上的4K视频是将品目的分辨率提升到4K级别,而电信运营商们认为这只是初级的4K服务,而全4K需要提供高分辨率、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高像素精度、高质量音频等要素。

  通过电信联通的光纤宽带,采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提供的4K智能机顶盒,与同一标准的硬件和网络带宽相匹配在运行速率上更吻合软硬件的要求。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如果采用别的宽带网络此4K机顶盒还可以使用吗?如果这样的话机顶盒只能作为电信联通用户来进行业务服务,有局限性。

  从电信与联通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电信运营商们的自主转型显然已经在尝试中进行着突破。

  首先,对于电信和联通来说,移动虽然在过去一度利用4G的率先布局来打破联通的领先优势,入网用户剧增。

  而联通、电信还停留在3G的业务大规模建设之中。对于4G的判断失误以及后知后觉使得联通、电信错失了先机而且还被移动赶超。

  但是,之后的电信运营商们在业务竞争上仍然都有各自的优势,而电信联通的抱团也成为不得已的举措。在此时,电信运营商们的转型思考才刚刚开始。

  然后,电信与联通的不断深入合作将三网融合、业务拓展与六模终端的定位以及运营发展作为了主要发展方向,是业务尝试,也是对未来运营方向的探索。

  此次的4K智能机顶盒就是结合宽带服务定制的产品,而产品优势不仅是技术上的接口标准同时4K机顶盒视频技术已经是视频行业的较为先进的产品,对于电信运营商这类传统的运营商以及国企概念的企业来说能投入到尖端技术产品的发展并进行多方资源结合已经是很难得的。

  最后,笔者认为电信联通的合作还将进一步展开,此前的两家运营商被业界认为有合并的趋势,再加上这一系列的举动,中国广电已经入局,显然合并在短时间内还是不可能的,起码还要持续上几年。

  那么,待到中国广电羽翼丰满,三网融合进行到深层次阶段,而电信联通的多方面合作依然为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奠定了基础,到那个时候电信与联通再进行合并将很有可能。

  笔者认为,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提速降费是这一段事件的主要运营方向。

  电信、联通在此时进行联手宽带与4K智能机顶盒是为了将两家的传统宽带优势进行放大化,同一硬件标准并提升以宽带为基础服务的延伸产品服务,届时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移动在乱带业务的短板将无法与电信联通相匹敌。

  当然,狙击移动是一方面,迅速扩大战果,电信运营商的电信业务衍生服务或许是电信联通的一手好棋。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