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兴面孔:低调之人突然高歌,厚积薄发中全球雄起

 65a6444bb5e04ae8a0445992fe1d769c.png

文|柳华芳

金州勇士队夺得NBA冠军之时,中兴着实火了一把,他们的体育营销大获成功,中兴手机在美国市场也越来越畅销,在北美大陆上盛开了一朵中国制造的花朵。

近日,中兴又火了一把,这一次不是押宝,而是满怀人文之心的创意策划。中兴包下了《华尔街日报》的整版,只为说一句“感谢你”,在美国社交网络引发了很大热议,在国内的微博上更加火爆,众多企业纷纷效仿中兴,一时间形成了“感谢体”。

一向潜心科研、低调深耕美国市场的中兴一下子高调起来了,还拿出了精彩的文案设计,有一种时空交错感,中兴面孔开始展示自己人文和活力的一面。

在智能手机江湖惨烈竞争之时,国产手机陷入了生存保卫战,而中兴却出人意料地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如今,中兴已积攒了足够的用户口碑和自信力,采用敌退我进的战术,后发制人,用人文互动营销打开了自己的反击和雄起之门。

重高端,重创新,保持战略定力

在推出AXON天机品牌之时, 中兴手机也宣布了坚持走高端化的路线,砍掉了很多产品线,中高端、千元机分别有专属品牌进行定标,更加重视用户的品牌使命和产品认知度。曾学忠正式执掌中兴终端之后,中兴在手机、智能硬件的布局方面更加合理,一年只推出一两款旗舰机,做到款款经典。

2fccefccfb29c45236e4177d2c553618.jpg

作为IT行业的老师傅,中兴非常明白智能手机行业具有周期性,所以,他们并不为短期市场份额而躁动,而是潜心研发高端产品,重视产品创新 ,展示出了中兴的工匠精神。在产品更加聚焦化之后,中兴拿出更多的精力进行技术研发,在压力触感技术、指纹识别等领域都处于行业前沿水平,也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技术储备,这是中兴能够在美国市场自由驰骋的重要原因。

智能手机的竞争是长跑,当下已经进入到了创新驱动期,技术创新实力变得更加重要,此时此刻,中兴的技术优势变得更加重要。中兴终端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战略定力,不浮躁,不打价格战,专注做好产品,用好产品塑造自己的高端品牌,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等待着新机遇期的盘口。

 

 

增长势能强,后劲足,站在未来看现在

智能手机行业,各家的技术实力相差很大,很多厂商并没有研发能力,只是ODM模式,还有些厂商智能设计外观,没有更深层的技术能力。在市场早期,有着一个红利期,当市场进入到换机时代的时候,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挑剔,没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设计能力,是很容易在长跑中掉队的。

中兴终端成立相对较晚,但中兴的研发能力没有过任何中断,他们依旧有众多一流的技术人才,在曾学忠调整航向之后,中兴手机开始稳步前进。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专利储备是中兴手机崛起的后盾,中兴看准了接下来的行业洗牌期,坚定地走高端化路线,累积出强大的增长智能,后劲十足,用心准备着智能手机战争的下半场。

市场是现实的,市场又是真实的,当下国产手机一直处于窝里斗的状态,却只有华为和中兴等少数品牌能够在海外发达国家站住脚跟。中兴的低调是沉淀和反思前行,中兴的高调是反击的前奏,中美两个超级大国市场的布局已经日趋成熟,站在未来看现在,中兴手机的未来是光明的。

体育营销收获满满,赢得苛刻的美国人

低调的中兴从不随随便便烧钱在营销上,但却在美国市场果断出手,押宝金州勇士,随着勇士队和库里的巨大成功,中兴手机在美国市场越来越人人皆知。

1517e59b48e1ef7568f05b2b3a711c5c.jpg

能够赢得骄傲的美国人的认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但是中兴做的很棒,他们深度进行了更具社群化特征的体育营销玩法,从体育迷群体打开市场的突破口,最终取得了3000多万部的优秀业绩。

在中兴成功体育营销的影响下,众多手机品牌开始对体育赛事和球队进行亲密接触,而中兴则将手机营销带入到了人文化的营销3.0阶段,让行业看到了没有夸张炒作也能够取得成功。

产品战略更加清晰,专注打造极致精品

中兴手机的崛起看的不是炒作和饥渴营销,而是靠产品创新和人文营销,这是低调中兴给我传递出的正能量,自信来自于产品和口碑积累。中美双中心战略正在逐步走向成功,这是中兴终端最近几年用心经营的果实,“感谢你”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和敬畏,只有认真做产品的人才能感受到这种深情。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血染的风采,中兴有自己更加清晰的产品战略,不盲目贪多求快,专注打造极致精品,积累优质用户和用户口碑,而不是单纯追求空洞的销量。行业内都知道,那些厮杀于价格战的低端手机厂商们,过得并不是很好,销量大却利润低,盈利能力非常差,更没有任何的技术壁垒和品牌壁垒。中兴作为手机圈的老前辈,早已看透了市场的动向,他们并不急于狂攻,也不急于追逐市场排名,而是全心放在产品创新上。

中兴已经是美国市场第四大手机品牌,而大多数国产厂商因为专利困境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现在看来,中兴瞄准中美两大中心的战略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中美两国市场不仅有强大的消费能力,还有足够的消费人口,并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无论从消费市场维度,还是从人才维度,中兴都走出一盘神奇的棋局。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