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投资20亿加码共享经济,零派乐享有门道

6ce0007773ed0956fb1

文/易北辰

乐视控股联合易到用户已经在共享经济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役乐视宣布20亿投资零派乐享打造车桩位一体化新能源用车平台目的不言自明,就是加码共享经济。从参与到领导,我想这才是乐视心中的星辰大海!

零派乐享的前世今生

零派乐享成立于2015年的5月20日,是国内首批进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企业,12月产品试运营,于今年4月底全面开放会员注册。

零派乐享2.0版本app跟去年12月的测试版相比,客户体验有了很大提升:

第一,业内首家实现了手机APP和微信双平台接入,提供微信版全流程功能;新客户30秒内即可完成注册,5分钟内通过审核,再次使用只需要15秒即可完成下单;

第二,提供手机验证开门和无网络下车辆密码锁开门两种方式取车,实现真正的自助便捷;

第三,租车全程全车辆保险,0押金,先用车,后付费,24小时不间断线上线下服务;

第四,提供全平台免费充电和停车服务,最低15元按小时单向计费,无其他附加费用。以望京SOHO租一辆车开到中关村SOHO为例,16公里,不到一小时按一小时计费15元,只是出租车价格的二分之一。

第五,零派乐享全新推出“乐异还”异地取还车业务。“乐异还”是乐视同合作伙伴合作推出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车辆可以平台内在所有停车场里自由穿行,动态控制车位,例如当用户从A到B之后,车辆在B点自动上线,然后可能再去C,再去D。该系统能基于车辆潮汐调度的智能算法,根据取还车网点负载情况,智能调节优惠费率,实现让用户调度车辆的动态平衡。

零派乐享要干什么?要怎么干?

作为零派乐享的母公司, 乐视控股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人民币,全力支持平台建设。2016年上半年,零派乐享已经在北京主城区陆续投入近200辆车,涵盖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动汽车车型,覆盖市区内各大商圈的交通枢纽网点,满足客户不同用车需求。

预计到2016年底,零派乐享将完成3000辆车的车队规模,布局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三亚、烟台在内共7个。同时,公司将积极争取各地区的政府合作,在2年内完成国内100座重点城市20万辆车规模; 实现全面开放后,到2020年,共享车辆将超过100万辆。

车、桩、位一体化运营是必经之路

零派乐享宣布将全面开放平台接入,打通全产业链条,整合电动汽车厂商、能源企业、车位资源企业三大领域,建立“车、桩、位”一体化运营。

在乐视生态运营语境下,这种“硬件+软件”的结合,使得车辆、驾驶人、服务提供方和硬件支持方资源相互连接,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基于乐视云平台,车辆信息、行驶信息、驾驶人信息能够被更加精确地实时记录;平台车辆可以自由加入或退出,在每个停车和充电网点自由停靠充电;数据库中的车辆当进入合作停车场的时候,可以被自动监控设备识别,在网络自行计价、结算、扣费;对于同一地点的过载车辆,平台可以低价促销的方式进行调控,吸引客户使用。

未来,零派乐享的目标不仅是分时租赁平台,还将构建电动汽车出行共享生态系统。在车桩位一体化运营后,零派乐享将开放吸纳社会车辆进入,并全面开放电桩、停车位和车辆的整体数据库,形成真正的全社会车辆资源共享。 

显然,共享经济已经不是大势所趋,而是当下最主流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对于这个时代的参与者,谁深度参与,谁深度受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