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唯品会财报解读:移动端拐点时刻咋撩拨用户

 

一直以来,在整个电商领域,唯品会都有着非常独特的一面。它的出现与发展为无数的电商企业乃至众多创业企业打开了一扇不同风景的窗户,值得我们来关注和分享。

特别是透视近期唯品会的最新财报,能让我们收获颇多。

2016年5月18日,唯品会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净营收达121.7亿元,同比增长41%,达到预期水平;季度毛利润增至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运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1%至5.96亿元,运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6%增至4.9%。

整体来看,唯品会再次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各项关键运营指标均保持稳健的快速增长,以连续14个季度盈利的成绩再次刷新电商行业纪录。

唯品会高管在解读财报时透露,这一季度在营销创新、服务体验升级上都有了新的进展。在用户上,90后的年轻消费用户占用户总数的45%,高于去年的30%,这无疑对唯品会是件利好的事情。毕竟,未来谁俘获了年轻用户,谁就能真正掘到金。谁都不可否认,出生在物质富足时代, 90后的年轻用户们正在成为社会的主流,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唯品会洞悉并挖掘到他们的真实需求,就能在商战中占据优势。

1、移动端占比的拐点时刻


财报中最值得关注的则是,这次唯品会的移动端迎来了一个拐点时刻:2016年一季度唯品会的移动端交易额占比87%,超过了阿里京东,也超过了行业内的平均水准。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6年5月16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目前电商移动端购物占比的平均水平在60%-80%。而据阿里、京东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移动GMV占整体GMV的62%,京东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52%。相应地,唯品会第一季度移动端销售占比为87%。

上述数据显示出唯品会特卖模式对移动购物消费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其移动端发力抢先一步。现实中,未来电商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争取到消费者闲散的碎片化时间消费,这让抢占移动端势在必行,可谓“得移动端者得电商天下”。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达到20,184亿元,同比增长117.4%,增速远超过网络购物整体增速,足见移动端电商的发展潜力,其将成为2016年乃至未来2-3年时间内电商玩家角逐的关键。


2、大数据撩动用户

唯品会在移动端如果发力而取得了今日的占比?答案就是撩拨到了用户G点。在唯品会靓丽财报的背后,尤其是移动端发力的背后,有个看不见的巨大支撑力,就是大数据。

具体而言,有三点:

其一,以大数据为依托,发力场景电商。唯品会的场景化是不设搜索,通过对上百余种用户属性、几十万余个关键词来给出用户画像,包括年龄、地域和浏览行为,购物车物品,所购物品等,直接精准的呈现给用户,给用户带来的逛街式购物体验,这也是唯品会与其他电商的区别,是唯品会在移动电商风口上的决战之术。

在我看来,唯品会是用大数据给移动电商加了一副药,大数据用在交易环境是转换效率最高的。而唯品会正是基于之前多年的积累,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它能弄清楚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客观的说,在服装电商领域,在二三四线城市,唯品会是主角,它的电商盘子最大,其平台上的消费者行为习惯最具有代表性,这也让其大数据真正成为一大核心竞争力。

其二,依托大数据,在具体举措中洞悉用户需求,比如千人千面,get用户G点。

唯品会在移动端用户体验上不断优化,对移动产品进行“深度化”跃进和创新,包括持续细分移动端类目、增强与会员的互动、推出超级品牌日。唯品会甚至在美国硅谷成立海外研发中心,借用硅谷在移动端及数据挖掘领域的精英人才,提升唯品会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能力,并和硅谷合作开发包括人工智能、VR等技术及在电商上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目前,唯品会已经用人工智能对每天收发的图片进行分析和监控,通过持续创新图像识别、“千人千面”等个性化技术的研发及运用,贴合用户的扁平化真实的使用需求,比如,根据用户的浏览习惯推荐更适合用户的个性化页面、图片,最终带给用户个性化的场景化惊喜购物体验。数据最会说话,据了解,唯品会超过15%的业务增量得益于大数据挖掘举措。

其三,用技术变革给电商行业带来科技创新,主动为用户创造自己想不到的需求,如虚拟试衣服,实用接地气,调动了用户在这个“求新求变”时代的敏感购物神经,一方面,用户从网上购物的时候有一种“穿上去”的真正体验感。另一方面,即可以让用户感觉到所买衣服的质感。

唯品会要做的不仅仅是优化用户的体验,更是主动为用户创造意想不到的需求,让用户感叹:“这就是我想要的。”这种俘获用户的力量很强大,也难以被别家所复制抄袭。

【结束语】

总之,现在,唯品会正依托大数据在移动端、跨境电商、提速物流等领域打出一系列的新牌,并悄然挺进。这就和之前其在PC端特卖模式的杀手锏一样,开始是你看不懂,不屑,乃至质疑,等你反应过来,这已成为它的新的竞争力。

这一回,唯品会正在新的局势中步下棋子,前方,它会再度成为操控棋局的“人”吗?答案留给时间来验证。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