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投资中国龙,不忘印度象,布局亚太

6d100004bd048ce4f81

文/易北辰

苹果10亿美金战略投资滴滴,在中国互联网圈闹得沸沸扬扬。滴滴总裁柳青22天搞定苹果10亿美金成为业界佳话。可是对于持有现金达2160亿美元的苹果,真的仅仅是九牛一毛!

 

苹果有钱到什么地步?

北京时间5月21日,穆迪发布了一份报告,数据显示,归结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企业正在削减预算开支,并利用低利率环境发行债券融资,美国的科技企业正囤积越来越多的现金,而这些资金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企业手中,仅苹果等五大科技巨头就坐拥5040亿美元现金。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美国非金融类企业的现金储备总额达1.7万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掌握在苹果、微软、谷歌、思科和甲骨文这五大科技巨头手中。仅苹果持有的现金就高达2160亿美元,占美国企业现金储备总额的十分之一以上。

10亿美元,对苹果来说,仅仅是其现金储备的0.5%,市值的0.2%。

投资滴滴,醉翁之意在中国市场

投资一项出手谨慎的苹果,10亿美金投资滴滴,被资本圈视作是苹果活跃投资领域的开端。这样的猜测正在逐渐被证实。

原因是两方面。

第一,中国日益升级的消费市场。

5月17日,瑞信研究院发布了第6份全球财富报告——《2015年度财富报告》,提供了当前全球家庭财富和人均财富的分配直观的信息。报告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按当地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标准(按2015年年中的价格计算)来界定中产阶级成年人。全球中产阶级成年人的数目已由2000年的5.24亿人增加1.4亿(27%),至2015年的6.64亿,相当于成年总人口的14%。全球中产阶级的财富自2000年以来,由44.4万亿美元增至80.7万亿美元,目前占全球财富的32%。其中,中国中产阶级去年的财富为7.3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与日本。

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虽然仅占全国成年人口的11%,但按绝对值计算却是全球最多,达1.09亿人。中国百万富翁(按美元衡量)与超高净值人士的数量也增长颇快。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中国的百万富翁数量超133万人,近万中国人资产净值超5000万美元,增幅近24%,人数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全球超高净值人群(资产在5000万美元及以上)中的8%来自于中国。未来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增长至230万人左右。

苹果很显然,永远也不会遗憾这样一块充满诱惑的市场,这解释了苹果舍近求远,放弃了美国优步公司之近,而远赴东方,追求滴滴。

第二,苹果手机在华业绩不佳,需要寻找其他突破口

苹果整个大中华区营收下降了26%。一直以来,苹果手机在中国的营收占据其总营收的1/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苹果十几年来首次营收下降。

滴滴能给苹果带来两方面直接的好处。

其一苹果能通过这笔投资分享到滴滴积累的数以亿计的固定用户、更为中国用户青睐的地图应用等实际利益,

其二是为其在华培植多项业务铺路。

投资中国龙,不忘印度象,布局亚太

6d000004b744d345332

北京时间4月27日苹果财报分析师会议,库克就称:“市场已经停止增长,相信你已经知道。依我之见,停止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疲软造成的,一切都会过去,市场会恢复增长,苹果也会恢复增长。”库克认为iPhone 6推出时引爆了升级浪潮,从Android转投苹果的用户创了新高,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印度增长了56%,苹果会更加重视这些地区的业务拓展。谈到iPhone SE,库克称:“iPhone SE触及了全新的价格点,配备最新的技术,我们有能力吸引更多的客户。”

从产品和战略上,苹果已经准备好了。而剩下的就是行动了。5月21日苹果CEO库克造访印度。要知道印度对于苹果公司和苹果创始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库克造访印度,北辰认为出于两方面原因。

第一,商业市场考虑。 第二,寻找乔布斯的当年的印记和心灵顿悟。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印度之行,改变了乔布斯的一生。

乔布斯来到印度后发现那里十分贫穷落后,并不是某些西方的狂热印度崇拜者宣扬的宗教净土,从而萌生出比起宗教,技术发明和企业也许更能改变世界的想法。            

酷热难耐的夏天让乔布斯对他幻想中的印度产生了许多疑问。他发现印度比他想象中穷得多,印度的真实状况与它神圣的光环之间存在触目惊心的差距。他透过瑜伽导师高深莫测的说教,透过黄色的保健符、印度教的功德、能量、隐士和礼拜桌,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我们找不到一个地方,能呆上一个月,得到醍醐灌顶的顿悟。我生平第一次开始思考,也许托马斯-爱迪生对改变世界作出的贡献,比卡尔-马克思和尼姆-卡洛里-巴巴两个人加起来还要大。”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印度的许多东西的确打动了苹果CEO 蒂姆 · 库克(Tim Cook) ,包括板球、宝莱坞以及快速增长的网民数量。他最感到兴奋的是印度才华横溢的开发者大军。

  “ 印度人的才华不可思议,” 库克在接受新德里电视台 (NDTV) 采访时称。他表示,这种才华促使苹果计划拿出“ 数亿美元 ” 用于建立新办事处改善地图服务等项目。

显而易见,中国龙和印度象是库克渴望也必须驾驭的两匹神兽,因为这关乎苹果的现在,还有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