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通付盾砸场同行发布会,科技圈戾气为何越来越重?

 8acdbccbb1ceca49b80902026a9cc38f.jpg

 

当下的互联网科技领域,如同武侠小说中一开始描述的江湖,正处在空前纷乱的野蛮生长期,每天都上演着各种恩怨情仇。你甚至永远不可能知道,会有什么更精彩的事在下一刻发生。因为在这个被弱肉强食操控的商业世界中,大到行业的混战,小到两家公司之间的对决,所有人都在伺机而动,然后准备给对手致命一击。

 

纵观互联网科技圈发展史,几乎每个成熟的行业和企业,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各种战斗。在这一幕幕的狗血大戏中,受商业利益驱使,各行业中企业之间的相互攻击,看起来毫无商业美感可言。但遗憾的是,却总会成为圈内最受关注的话题。而随着创业热潮的急速蔓延,很多企业的戾气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形之下,更为粗暴的商业搅局正在出现。

 

通付盾200块钱雇人扰乱对手发布会?

 

519日,正在举办新品发布会的科技公司同盾科技,突然来了十余名自称是公益组织的不明人员,以撒传单和拉横幅的方式搅乱会场秩序,然后在会场保安的制止下快速逃离。公安部门依法对这些人展开调查,经查证,这些所谓的公益组织成员中,张某等三人系以约200/人的价格,是受雇于他人前来扰乱会议秩序。说白了就是,雇佣临时工对竞争对手进行捣乱嘛!这种无底线行为值得痛批,什么事不能光明正大说?还要躲着藏着呢?

 

几位因200元便来扰乱发布会的被雇佣者,在发布会现场散发一份单页,附一份合同,而该合同是通付盾此前与阿里巴巴一起签署,单页内容映射原阿里高管创建的同盾科技抄袭其设备指纹技术。而从这些传单内容来看,幕后黑手的身份指向了同盾的竞争对手——通付盾。不得不说,商业之争我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如此粗暴搅局竞争对手发布会的事情,却所未闻。在如今发布会盛行的时代,给所有的有竞争对手的商业公司开了一个坏头。

 

态度诡异,10.5亿融资是造假还是炒作?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同盾宣布完成3200万美元(2亿人民币)B+融资。而一个月前,通付盾通过媒体爆料,其获得10.5亿融资,成为安全圈最高融资额。

 

不过,通付盾的10.5亿融资却收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质疑。有业内相关人士称,通付盾最新的融资PPT中透露,其去年全年营收为500万人民币,B轮谋求融资计划是2000万元。而关于本轮融资10.5亿的消息,通付盾的官方公众号在最近却突然发布了一条《通付盾已融资十亿?小编怎么不知道?我们一起来扒一扒》的文章,否认了融资10.5亿的消息。一会承认一会否认,通付盾对融资如此儿戏,着实让人觉得不靠谱。

 

风波源头设备指纹技术是个什么鬼?

 

所谓设备指纹技术,是一类技术概念。指的是利用设备的多种特性进行设备识别和区分的技术方法。这种技术方法概念大约在十年前源出于国外,不属于任何人的私产。研发此类技术的不同企业的区分主要在于对设备特征进行识别匹配的计算机算法。任何一家企业或个人把整个设备特征识别技术都当成个人私产,这个观点是荒谬的。

 

那么设备指纹技术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呢?其实设备指纹技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在广告营销和大数据反欺诈。同盾则将设备指纹作为风险决策中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在规则模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设备指纹,可以更加精准的分析互联网欺诈者的行为轨迹,从蛛丝马迹中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准确追踪定位风险产生的用户主体以及关联的所有用户。

 

目前,拥有设备指纹技术的,不仅仅只有同盾和通付盾两家,用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能够搜到国内有很多家企业和技术爱好者在研究这一技术。而设备指纹为简称的设备识别技术是风控与反欺诈的一项重要技术,所以,同盾抄袭通付盾一说,很难成立。这一技术本身好比啤酒,但每家酿造的配方不一样,这直接影响到啤酒的品质,每一家的设备指纹技术是不同的。

 

合同内容成所谓的抄袭证据是否断章取义?

 

在通付盾指责同盾抄袭一事中,其最为主要的证据就是,2012年同盾科技的创人蒋韬,在阿里担任安全负责人时,与通付盾CEO汪德嘉签订了技术交流合同。事实上,这个合同的确真实存在,当年通付盾进行天使轮时,就是凭借这一单和阿里巴巴签订的设备指纹技术合作合同,提升了投资价值,获得了高的估值。关于指责蒋韬抄袭其技术之说,在合同中有几个明显的疑点:

 

1.通付盾说设备指纹技术只是应用于测试,但仔细看被公布的合同条款,其实这是属于验收环节。而作为甲方,验收环节自然需要测试。

2.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份合同中,有多处明显表示,项目合作的知识产权归甲方阿里巴巴所有,而通付盾是乙方。

3.在当时的合作中,蒋韬只是作为甲方的一个执行人,在之前,蒋韬也一直对安全有所研究蒋韬辞职创立同盾科技2年以后,并已成为行业老大之时,被指责“抄袭”是典型的阴谋论。

 

所以断章取义的解读合同上的一个词、一句话,很明显的是一种蓄意歪曲事实的行为在合同中有明确的保密条款的情况下,通付盾连客户合同敢曝光给闹事的兼职人员,让人不禁对通付盾的契约精神再次担忧,如此行径放在其他客户身上,会怎么样?这似乎更加证实了其不靠谱的本性。

 

事实上,据投资人回忆,通付盾在其天使轮期间,投资人在尽调时曾向项目执行人蒋韬联系询问该合同的真实性以及对汪德嘉本人的评价,蒋韬出于对汪德嘉回国创业艰辛的理解,对汪做出了比较正面的评价,汪才顺利拿到创业的第一笔融资。现在看来,蒋韬的这一善意举动,却让人想起了那个著名的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不能说不让人唏嘘。

  

指责别人抄袭,可能是为了炒作和阻击对手

 

通付盾的公开资料在互联网上并不多,而少有的一些新闻除了炒作融资之外,都和抄袭有关。纵观其发展史,通付盾似乎十分热衷于指责他人窃取其技术,针对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其曾两度发文质疑其抄袭。

 

 去年,通付盾指责淘宝滑块验证功能系抄袭,侵犯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且声泪俱下的控诉互联网巨头凭借资源优势借鉴创新技术,实现微创新专业人士指出,通付盾所谓的滑动解锁不过是一个前端的小把戏而已,根本没做任何判断,用户无需任何操作即可通过验证,事实上这并非其创新,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而在不久之前,通付盾又在其经过认证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回应融资逾10亿的文章中,影射阿里聚安全“J安全大面积参考通付盾产品体系,甚至连产品名称都有照猫画虎的嫌疑。此举抬升其自身的技术理念和实力的嫌疑十分明显。

 

一年之内,这家企业连续通过抹黑淘宝、阿里聚安全、同盾科技等顶级安全与风控企业,甚至还雇人大闹同盾发布会,用漏洞百出的逻辑和无下限的方式对对手进行攻击,着实有失一家创业公司的风度。如果有证据可以走法律途径,如此充满戾气的做法,只会失去别人的尊重。

 

总之,在其他对手纷纷开拓市场,并且取得了良好成绩之后,通付盾如此大张旗鼓的维权,指责别人抄袭却从未拿出任何有效的证据,炒作和阻击对手的意图非常明显。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想要在竞争中打败对手,仅仅依靠这种手段,着实让人觉得无语。如果任由这种戾气发展下去,必将反受其害。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