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一家独大 中移动4G用户量已超联通、电信总和两倍

   

一家独大 中移动4G用户量已超联通、电信总和两倍

 

  5月21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2016年4月的最新运营数据。

  其中,在用户发展方面,中国移动总数达8.34769亿户,月增91.7万户;4G用户新增1490.4万户,总数达3.91418亿户。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达到2.59538亿户,当月净增60.9万户,其中4G用户数月净增437.8万,达到6367.9万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2.0417亿户,月增153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7952万户,月增461万户。

  根据这些数据,有媒体表示“惊呆了”,中移动最新4G用户数已超联通电信总和两倍。但实际上,这个态势自去年起已经形成。

  根据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5年财报数据,中国电信2015年4G终端用户达5846万户,中国联通4G则为4416万户,两者之和刚刚超过1亿。与之相比,2015年中国移动4G用户年净增超过2亿,总数达到3亿户,已成为全球4G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

  “自去年起中国移动已从一家独大到一骑绝尘,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态势并没有改变。”电信专家付亮对记者表示。他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电信服务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无论2G、3G还是4G均如此。2G时代政府对电信服务定价时,曾规定联通可以打八折,仍未竞争过移动。目前联通、电信均推出了4G优惠套餐,但在用户流量高速增长的环境下,价格的优惠幅度并不明显,很难形成压倒性的竞争优势。

  此外,在4G用户渗透率方面,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占总用户的46.9%,中国联通为24.5%,中国电信为38.9%。按目前进度,两月后4G用户在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将超过50%。

  不过付亮指出,从2016年开始,中国联通将移动用户口径换为了更严格的“出账用户”,因此比另外两家运营商的统计口径要更严格。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移动的优势正从移动网向固网延伸。

  数据显示,2016年4月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净增113.6万,累计达6172.1万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数净增11.7万户,达到7352.2万户;中国电信固定宽带用户月增66万户达到1.1683亿户。按这个增长进度,一年后,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将超联通。

  “考虑到4月中国移动宽带新用户明显低于前三个月的平均值,因此,这个时间可能提前到今年年底。”付亮最后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