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警惕VR虚假繁荣 离井喷发展还隔着内容匮乏的鸿沟

19.jpg

 

   DoNews5月23日消息(记者 王金宝)虚拟现实真正的奇妙之处绝不是用一个廉价的盒子就能体会的,如今VR行业呈现井喷之势,这只不过是表象,一旦资本的热潮退去,VR领域可能遇到的漫长冬天,而扎实的硬件和内容积累才能真正迎来行业的春天。

  一个行业真正的井喷式发展并不仅仅是资本的大量涌入引发的虚假繁荣,强引概念的圈地圈钱,虽然短时间内可以为一个产业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但缺乏核心技术与配套服务的膨化式发展终究是华而不实的。

  井喷的背后只是蜂拥而入

  篝火需要有稳定的燃料作为基础才能燃烧,目前支撑VR火爆的基础就是资本。资本的蜂拥而入自然会让整个VR产业目前处于衣食无忧的状态,但这与2010年前后国内平板电脑市场相似,大量的资金和团队扎堆涌入,当时市面上有售的平板电脑品牌琳琅满目,但仅时隔五年,如今的平板电脑市场已然哀鸿遍野,这种扎堆透支未来的买卖和杀鸡取卵没有本质区别。

  在科技产业中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才应该是最正确的道路,想要一蹴而就的心态可能会在短期内收获可观的人气和利润,但真正成熟的产品需要时间的积累来逐步完善,就像iPhone也不是从第一代产品开始就火遍全球。但在目前VR领域内,充斥着具有赌徒心态的投机者,大家都想趁着风头捞一笔走人,但当热度退去,最悲剧的可能就是VR的初创团队了。

  被玩坏的VR

  目前VR内容资源并不丰富甚至有些贫乏,例如在HTCVIVE上运行的几款小游戏,实际体验感受非常不错,但是花费数万元配置一台合乎标准的主机外加VR设备仅仅就能体验一些小游戏,这样的代价除了部分极客玩家外,恐怕鲜有消费者愿意买单。

  目前在国内VR的大环境整体偏向于移动端,无论是VR盒子还是一体机产品,火爆程度远胜PC端。这一现象要追溯到Google推出的Cardboard纸盒VR眼镜,尽管这一产品制作简单价格低廉,但它却实现了最简单的虚拟现实体验,只需一台支持VRAPP的智能手机即可。

  既然移动端技术门槛如此之低,拉起一个团队,做出APP,找一些应用资源,再找一家代工厂进行相关组件的生产装配即可生产一款产品,省时省力,套上VR的噱头便能够实现出货。

  这种方式实现了出货量的爆增,但对于刚刚起步的虚拟现实来说形同灾难,当大家都在想方设法提前抢占市场但由于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而谁都无法完全占领市场时,消费者的耐心会被消磨殆尽。

  有业内人士表示,移动端的粗制滥造不会有好的体验,PC端虽然体验出色但缺乏足够数量的优秀资源。在大家都还没学会稳稳走路之前还是先不要着急跑着去抢地盘,即便抢到了也无法坚守,现在还远不是抢地盘的时候。

  跑马圈地还为时过早

  VR的火爆在科技圈内已经毫无新鲜感可言,尽管对于消费者而言它还是一个非常新潮的事物,不过如果泡沫持续,这种新鲜感也不会存在太久。

  近期,笔者参加了几个VR体验馆的线下体验,有很多路人被吸引也进行体验,在体验完之后消费者更大的疑问是“这个东西除了看电影、玩游戏外,还能干吗?”这并不是说VR在其他行业中用处不大,而是除了视频和游戏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好像用不到这些充满前沿科技的盒子。

  虚拟现实技术本不应该被理解为用来看视频、玩游戏这么简单,但视频和游戏是能够迅速将VR概念灌输到普通人脑海中的最佳方式,但是厂商们蜂拥而上的结果就是产品粗枝大叶,在视频和游戏方面体验糟糕的背景下再去拓展其他领域无异于痴人说梦。

  真正的虚拟现实应该是让用户融入到一个由计算机构建的虚拟的空间中,但目前市场上众多价格低廉的VR头盔充最多只算是3D电影盒子,由于智能手机性能的差异,一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会出现头晕的现象,还会出现设备过热、画面卡顿等一系列问题,这会让许多初次体验的用户对VR产生负面的第一印象。因此,体验的人越多,对于未来VR的发展就越是阻碍。

  这并不是说目前市面上除了PC端设备之外,移动端VR产品都是在骗钱,例如三星GearVR带来的虚拟现实体验还是非常厉害的,国内也有一些厂商推出了VR一体机等产品,将所需部件直接整合到头显中,无需手机即可体验VR魅力,这些移动端的改进和创新对于起步阶段的VR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产业永远都是以技术为最根本,现在的VR正处于起步阶段,应该是技术积累的阶段,但是许多厂商还没有从上一轮O2O热潮中清醒,便开始抢占用户,殊不知不成熟的产品对于用户的好奇心来说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因此,无论是资本方还是从业者都需要冷静下来思考,是否应该将重点先集中在研发而非跑马圈地?虚假的繁荣伤害的除了消费者,还有创客和开发者们,当泡沫破裂,再想重振行业,就没那么容易了。(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