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谷歌新虚拟现实项目会成为“白日梦”吗?

01.jpg

 

   与此前宣布其它重要产品相似的是,谷歌于5月18日展示的Daydream持续显示了该公司夸张和高傲的本性。谷歌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布拉西姆·艾尔布奇希(Brahim Elbouchikhi)表示,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有好几亿用户”使用具有“Daydream(白日梦)”的手机。这一点毋庸置疑。如今,市场上已经有数亿用户使用Android手机,未来,这些用户将能够在这些手机搭建Daydream平台。

  不过,开发者和用户是否会利用Daydream平台平台,这还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事实上,由于虚拟现实仍处于最原始的初步阶段,因而Daydream也面临着比其它努力赢取市场份额的科技供应商更大的挑战。大众市场上普及的科技仍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很难给用户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坦率地讲,什么样的平台才能成为杀手级应用,目前仍不得而知。尽管谷歌可能已经打造出这样的一个平台,但是,该公司要想赢取开发者的青睐,仍有大量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加以克服。

  首要的是,谷歌在提升用户对虚拟现实的认知度方面,仍面临一系列挑战。促进消费者认知一个此前并未存在的产品或科技,绝非易事。这就好像是通过广播电台来为第一台电视机做广告那样。目前为止,大多数体验过虚拟现实的用户,只是试用过类似谷歌Cardboard那样廉价产品的用户。体验虚拟现实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乐趣,但是,这类设备却没有头部追踪功能,而且仍只是“虚拟现实的低端产品”。另一大一直存在的风险就是,人们会认为,这可能就是真正的虚拟现实。

  游戏开发者将是推动虚拟现实体验不断提升的重要力量,真正的沉浸式现实版的环境就是要适应用户的行为,而且能够让用户对线型游戏发展所认为的或所知的一切都真实地展现。

  要想正确地实现这一目标,那就意味着需要人们正确地利用科技。需要正确地使用大量的科技。如果用户的眼睛和耳朵无法让大脑真正地相信他所看到的一切——原因可能就是由于画面帧频不合适,或者是分辨率很低(这种情况已经出现在当前商业应用的虚拟现实技术中)——那么,这种技术引发的怀疑将很难消除。

  因此,开发者需要深思熟虑,这样才能清楚地知道通过虚拟现实环境到底能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或者说用当代的消费技术能够打造什么。当然,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能够应对适度复杂的虚拟现实环境,但是,大部分用户目前仍没有最新的技术。

  这是处在新媒介前沿所面临的挑战之一。特别是,我们在刚刚陋见浅识之时,却认为我们已经非常了解这项技术,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的确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特别挑战。虚拟现实并不是“下一代”控制器或电影体验,而是另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新媒体。因此,在我们会走路之前,我们还需要抵制想要跑步的诱惑。

  或许,这正是让谷歌迈出勇敢一步的原因所在。数字化已经引发了激烈的竞争,这一点我们都心知肚明。Facebook收购了Oculus Rift,因此,谷歌要想让公司的股东们高兴,就必须要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到虚拟现实市场的竞争之中。但是,谷歌如何才能在当前的Android平台上提供一系列复杂的虚拟现实游戏和环境并取得巨大成功?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拭目以待的问题。

  Android设备一大功能就是能够提供可信赖的沉浸式虚拟现实环境,而多数设备却不能。不过,一些设备也能够处理准现实的环境(即认为是风格化的环境,例如Minecraft和Battlezone等)。但是,人们可以想象得到,没有哪一位开发者愿意倾其全力,来为一个无利可赚的应用平台打造错综复杂的游戏,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还需要考虑一些更大的愿景。谷歌有过涉足高尖端技术的历史,其结果不外乎两种,其一是根本没有占领任何市场,或者是成为市场的主导者。曾几何时,谷歌的确取得了不错的回报,例如Android手机,但有时,谷歌也没有取得成功,例如谷歌眼镜,目前该产品到底能否重撼江湖,仍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谷歌仍是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而且能够投资并积极探索的公司。

  那么,这会是谷歌将在一定程度上进军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的另一种讯号吗?我们已经看到,Twitch的竞争对手——YouTube Gaming已在去年八月推出,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在Facebook决定积极推进Rift的情况下,谷歌还值得这样费劲吗?愤世嫉俗者可能认为,谷歌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借机通过另一种新方式来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从而进一步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谷歌此前曾抨击过这些愤世嫉俗者的观点。在Android系统最初推出之时,批评者不相信谷歌的操作系统能够给黑莓、iPhone和诺基亚等对手产生威胁。但是,在一个如同虚拟现实那样的初级市场上,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一旦存在缺陷,那么整个行业多年的进展就将面临打击,而要想修复声誉也需要经过多年时间。鉴于此,谷歌将必须克服这些挑战,不要让虚拟现实产品仅仅成为一个“白日梦”。(金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