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MateBook国内发布会在即,狼真的来了?

   自今年2月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16 MWC)上亮相开始,HUAWEI MateBook就开始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之后随着一些媒体的跟进式报道,大多华为粉丝均对这款二合一产品寄予厚望——他们认为在个人电脑业务日渐式微的趋势中,这款HUAWEI MateBook无论在设计颜值还是在性能配置方面,都足以给行业带来新的气息,甚至将开创新的局面。

 

  支撑这种理论的观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这款HUAWEI MateBook的颜值照片深受一些粉丝群体喜欢,是目前个人电脑产品中为数不多的具备设计元素的时尚产品;除此之外就是全球领域内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下滑(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全球笔记本电脑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3%,跌入了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谷)情况下,华为此时推出HUAWEI MateBook不仅是华为对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的自信,而且也将革新整个行业的发展效应。

 

 

  那么,对于HUAWEI MateBook来说,它究竟是不是引发这种效应的狼呢?

 

  1、二合一电脑:生产力需求?智能联接入口?

 

  二合一电脑是具备性能与便携的技术结晶类产品,对大多数人来说,它就是一个生产工具。

 

  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下一个十年是智能终端全场景的时代,不同的智能终端覆盖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各个场景”,在他看来,所有的硬件终端都必须要和人、使用场景实现联接才能产生价值。如果根据余承东的这个理论反推,那么便可以顺理成章理解华为此前在手机领域的发力缘由——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下,智能手机是最好的用户切入口,而目前华为发力二合一形态笔记本,这也是否意味着华为正在打造一个新的场景联接入口呢?

 

  我认为是这种可能。

 

  智能手机联接的是人与移动互联网,但在当前的新型技术和潮流趋势下,智能家居、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生活方式正在走入我们所生活的角落,在智能手机无法满足用户的全方面场景覆盖需求的情况下,个人电脑为载体的终端设备成为场景联接的最佳对象,这也因此更趋于理所当然。尤其是个人电脑在效率、性能等方面的更优质体验,因此从本质上也决定了它是最好的场景联接工具。这款HUAWEI MateBook兼具便携和性能、颜值,因此成为华为粉丝追捧对象也确有相当理由。

 

  如果这个推论正确的话,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Canalys统计数据中整个个人电脑式微的缘由了——在当前的新趋势环境下,传统笔记本只局限于配置提升而忽略了体验和潮流趋势,用户和市场自然不会买单。事实上,这从苹果公司等厂商的产品中亦可一窥端倪,那就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做到顺应用户需求、在趋势上迎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产品,通常情况下都会成为用户青睐的对象,HUAWEI MateBook占据了颜值和性能、时代发展趋势的因素,这也是它能引发关注的原因之一。

 

  2、HUAWEI MateBook若成功,个人电脑会有何变化?

 

  本月26日,HUAWEI MateBook将在国内市场正式发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法得知这款二合一电脑产品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虽然目前有众多华为粉丝群体翘首以盼,但市场从来都不以个人情感为中心,因此这款HUAWEI MateBook是否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任何,这有待于HUAWEI MateBook届时的表现。不过,作为一款在设计、配置等方面都与传统个人电脑有着截然不同的二合一电脑而言,HUAWEI MateBook在国内上市确实有着一定程度的意义:

 

  (一)、带动个人电脑在设计、体验方面进行大面积革新

 

  HUAWEI MateBook拥有传统电脑不能比拟的设计颜值和性能参数,如果这种集合设计、性能、体验、品牌、技术等为一身的产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那么其势必会引发其他厂商的效仿和跟进。

 

 

  (二)、引发个人电脑领域的鲇鱼效应反应

 

  之前华为在巴塞罗那通信大会上发布HUAWEI MateBook的时候,大多媒体和个人的观点是“做通讯的华为来搅局个人电脑市场”了,但在我看来,华为发布HUAWEI MateBook并不是对这个行业的搅局和颠覆,而是一种间接推进。如前所说,如果这款HUAWEI MateBook在市场上获得成功,那么其他厂商的效仿和跟进现象,无疑正充分说明HUAWEI MateBook的价值在于激活了原本死气沉沉的个人电脑领域,使得整个行业因为这条“鲇鱼”而恢复新的生机,这对行业来说不无裨益。

 

  (三)、推动场景联接、生态并进的多元化商业时代

 

  根据余承东此前的发言来看,未来的终端设备将不再是单独运行的个体,而是与互联网、人等有了零距离的交互方式,对于智能手机和二合一电脑产品而言都是如此,而HUAWEI MateBook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下,毫无疑问也承担着华为自身在这种商业布局上的实际举措。

 

  华为拥有云、个人消费业务、企业级服务产品,以及针对B端的商用解决方案,这些业务通过HUAWEI MateBook进行联接之后,其所创造的商业竞争优势和威力是无穷大的——这方面的成绩,看看今天的亚马逊、Google等互联网公司亦可看出端倪。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为什么HUAWEI MateBook的更宏达意义,在于推动新的商业多元化时代来临的又一个体现的缘由。

 

  如果HUAWEI MateBook真的基于这样的出发点而考虑,那么只能说华为实在有前瞻性眼光和超乎想象的执行力。

 

  当然,具体的结果,我们还有待HUAWEI MateBook的最终市场表现。

 

  3、华为会不会因为HUAWEI MateBook成为真正的“狼”?

 

  在互联网领域,“BTA”是三大巨头的缩写,三大巨头也几乎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高度。

 

  但对于华为来说,无论在业绩还是品牌口碑、技术实力等方面来说,都远远赶超很多大型商业公司,尤其是华为一直以来的做事风格和企业文化理念等等更是让人交口称赞。不过,过去的华为因为较多精力和业务都在B端市场,但随着今年来华为发力消费者及各人业务,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开始和华为实现了零距离的拥抱,比如手机等终端设备产品,目前华为实现了直接针对C短用户的直营服务,加上本月即将26日即将发布的HUAWEI MateBook,华为与普通用户的接触距离正在消除壁垒。

 

  这是否意味着,华为有朝一日会不会成为这个领域的“狼”?

 

  毕竟较之其他产品,华为对产品和技术的口碑明显优于业内,尤其是在产品方面,HUAWEI MateBook无论在设计颜值还是在性能体验方面都有压倒性优势。除此之外,华为在企业文化和口碑方面的公众形象也几乎堪称正面,同时加上长远眼光的布局和前瞻性策略(比如推出HUAWEI MateBook),华为在这种良好背景优势成为新标杆,这从目前来看并不是不无可能——或是可以说,HUAWEI MateBook正驱动着华为成为行业的“狼”。

 

  所幸,这匹凶猛的“狼”带给行业的,或许更多的是期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