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商物流迈入无人时代,京东黑科技一骑绝尘

27656032e3a9cc7df953eadd595af615.jpg

文|柳华芳

在京东618品质狂欢节即将到来之际,京东集团传来一个重磅消息,他们成立了一个颇具科幻感的事业部-X事业部,并推出智慧物流开放平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物流中心出现在了宣传片中,无人机、机器人将成为JDX的宠爱之物。

当年京东物流经常被电商竞争对手讽刺为傻大黑粗,如今自建物流已经成为京东最难被超越的竞争优势之一。可以满足98%自营商品配送,其中约90%可以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拥有60000名配送条线员工,这一系列数字已经让京东的自建物流成为电商和物流业的行业标杆。京东X事业部出现之后,京东物流一下子变得更加高大上了。过去,我们只知道京东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世界级的物流管理系统,也知道京东是全球最早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公司,但是,没想到京东在物流技术已经进入到黑科技时代。

现在,京东正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改变物流业,要将“互联网+物流”从流程信息化推进到智慧化、智能化的未来时间。京东已经和新松机器人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可以预见,也许很快我们就会看到京东和新松联合研发的京东智能仓储机器人了。

打造京东版的Google X实验室

最近一些年,随着京东地快速壮大和高速成长,京东已经从零售公司升级为电商、金融、技术为三大支柱的综合集团,技术创新变成了京东一项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

在5月18日举行的618启动仪式上,刘强东与董明珠、余承东等企业家大佬共话消费升级,讲到京东的全无人值守的自动化仓库、无人机送货、自动驾驶汽车送货等未来智能物流愿景,并强调京东云已经全面发力。

京东X事业部中的“X”预示未来的世界,与Google 公司的X实验室有着相似的美好愿景,只是现阶段京东X事业部聚焦在智能物流领域,优先研究京东业务相关的黑科技应用。但是,一旦京东云、京东金融等新业务全面盈利,京东集团将会像亚马逊一样迎来高盈利时期,届时的京东X事业部一定会向更加宽广的领域进军。

京东一直坚守品质电商理念,不会为短期盈利而牺牲购物体验,而是通过技术创新来节省成本。京东X事业部改变的不是一两年内的京东和电商世界,更重要的是三五年后的世界,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之时,京东X事业部带来的智能物流将会变得非常重要。

智慧物流的下一站,走向机器人时代

在过去,物流业一直被认为是一项人力密集型的苦差事,京东通过互联网技术改造升级了物流管理系统,让我们通过享受很好体验的实时物流配送信息呈现,而现在京东要在智慧物流基础之上打造智能物流。刘强东讲到的全自动无人值守仓库非常高大上,对技术的要求非常之高,各种专业机器人将成为京东的“机器人员工”,一旦实现并铺开,将是中国物流史和电商上的超级里程碑。

22c82546e71023f9c8aa690d613eecee.jpg

十年以后,最年轻的80后也将变成36岁,中国90后人口数远远不及上两代人,京东X事业部正在让京东物流开始走向机器人时代,未来将是机器人为人类服务的时代。这一幕看似太科幻,但从现在的技术能力来看,是可以一步步实现的,比如亚马逊的很多仓库运用了kiva仓库机器人,很高兴地看到,京东有面向未来的技术实力和投资魄力。

ff8780f23aebb699d34d10927a7531bd.jpg

京东已经实现了智慧物流,京东X事业部告诉了我们:智慧物流下一站是智能物流。京东有最完善的闭环物流体系,有强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不需要系统重写就可以接入机器人时代。无人自动化仓库的前期硬件投入和研发投入会比较大,长远来看,将会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在未来老龄化时代,自动化仓库将会带来极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开放创新,拥抱黑科技,改变物流业

京东X事业部不是京东的黑盒子,而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京东物流实验室不是闭关自我修炼的模式,而是提供基于京东需求的实验环境,联合全球知名自动化设备制造商、集成商,一起研发电商物流的智能履约系统,拥抱开放世界的黑科技,共建生态,实现“全球创新、本地实践”。

当然,京东X事业部要做的事不是容易的事儿,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京东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尖端智能物流项目个个都是黑科技,需要京东投入巨大的研发力量,但注定会改变物流业。

京东敢于成立一个面向未来的京东X事业部,说明京东技术战略进入到全面加速期,在张晨出任CTO以来,京东云、京东X事业部等一系列技术战略开始全面铺开,京东技术部门也许三五年内就会成为京东财报的重要贡献者。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对京东物流有一个新的认知了,因为他们的队伍里有这么多科学家,他们在拥抱黑科技,准确地说,京东物流是一个物流科技公司。

从京东X事业部的成立来看,京东集团的技术部门正在进行一场大的升级,从过去的低调服务电商业务,到现在的技术驱动物流革命,让京东物流从“物流+互联网”升级到“互联网+物流”,正呈现大技术部的特征。

现在京东的技术部门是不直接盈利的,但是,随着京东云和智能物流体系的全面崛起,京东大技术部将拥有更多可开放商用化的产品体系,意味着京东技术生产力直接创造商业价值和利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亚马逊的一半利润来自于技术产品,那么,可想而知,京东最好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京东的股票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物流是京东的生命线,X代表怎样的未来

众所周知,京东是从家电3C起家的,以自建物流配送队伍而著称,一直坚持重体验路线,打造了优秀的购物体验,也塑造了极高的竞争门槛。现在,京东物流领先于行业至少三五年,物流体验帮助京东赢得了大量的高质量用户,也成就了京东最大自营B2C的行业地位。

如今,京东生鲜事业部成立,全面发力生鲜电商,其核心优势就是冷链物流,京东物流早已经成为京东的水煤电,成为电商巨头版图扩张的航空母舰。当竞争对手们试图联合抗衡京东物流之时,京东物流却已经走在了未来的X路线上。

X代表着未来的京东物流,代表着智能物流时代,也是京东通过技术创新节省运营成本的典型案例。X事业部正在做的事情,可以让京东物流领先行业五年以上,也会让电商物流更加向京东物流聚集,开放的京东物流将成为整个电商界的无冕之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