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乐视音乐做好准备颠覆音乐产业了吗?

文/易北辰


(一)

颠覆这个词,最近被业界用的很多。当一个词所有的人开始跟风,我就不屑于用它了。比起标题,我更喜欢一个词:升级。

在我看来,颠覆有两层意思:

第一,打破;

第二,立新。

2013年乐视推出超级电视,主打大屏生态;2015年乐视推出生态手机,打通移动“硬件+平台+内容+应用”生态,彼时冠以颠覆,恰到好处。而后来,易北辰参加的其他品牌的发布会,都说自己是生态型企业,都要颠覆些什么?这就有些牵强附会、狗尾续貂了……

在北辰看来,真正提出、并深刻理解生态二字的唯乐视一家。而当大家大谈颠覆之后,乐视虽然不说,却已经开始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事情:升级!

(二)

首先要升级的就是能把耳朵唤醒的精灵:音乐。

乐视派出的悍将正是乐视音乐,而配合乐视2代CDLA手机,让音乐的享受登峰造极。

事实上,乐视音乐还没等到CDLA之时,已经在音乐产业运筹帷幄多时,从2015年3月26日,乐视在香港正式对外公布:乐视音乐成立,确定了以“音乐+科技+互联网”的定位垂直纵深于音乐产业垂直发展路径。

短短一年的时间,近乎一路蒙眼狂奔,所幸,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乐视音乐需要一个专业的音乐人。于是姚谦就出现了。

2016年3 月 18 日下午,乐视音乐宣布台湾音乐人姚谦将加入乐视音乐,出任高级副总裁。加入乐视音乐后,姚谦除了要负责艺人开发和版权管理外,还有两件重要的业务,一个是内容创意研发,另一个是涉及音乐产业上游的资源整合。

这样的人员配置惊人的巧合,乐视体育也正是以互联网人雷振剑+体育人刘建宏的黄金组合,在体育生态圈纵横捭阖。

而乐视音乐人员落地,一系列连环招正在施展:

1)跨界牵手楚楚街。

作为其中关键人物的姚谦表示,尽管楚楚街和乐视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但是在乐视音乐方面的合作无疑是最多的。在姚谦看来,音乐是一种最大众的媒体,音乐可以带来流行的趋势,穿着、打扮,相比其他的媒体,音乐更接近生活,贴近用户,而这些也是楚楚街想向消费者传递的东西,这种共通的地方正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2)独播韩国Rapper生存挑战赛《Show Me The Money》

5月13日22:00,韩国Rapper生存挑战赛《Show Me The Money》第五季节目在乐视生态全平台独家同步播出。

3)乐视音乐携手乐堡啤酒联合打造音乐节互动新玩法

带有乐视生态独特基因的乐视音乐此次介入音乐节的角色相对于以往来说更有不同,在接下来的两站海外(丹麦、芬兰)及两站国内(银川、昆明)音乐节中,每一站将结合乐视音乐和乐堡啤酒的独家资源,从角度设定不同主题,为志愿者带来不同的体验。乐视音乐与乐堡啤酒也希望借此项目可以号召更多有梦想、敢作为的年轻人可以加入“找乐阵营”,一起做最酷的“找乐青年”。

而这些动作,完成乐视音乐的赛前热身,乐视音乐真正要做的是“最极致的音乐体验”。

 

(三)

知易行难,做“最极致的音乐体验”谈何容易?

乐视先出手了,这一次寄出的神器是第二代乐视超级手机成为全球首款CDLA旗舰手机。

时间回拨的一个月前的乐视4.20。

4月20日,在乐视体育生态中心,乐视举办“无破界 不生态”为主题的春季新品发布会。面对全球2600名媒体记者和近8000名乐迷,乐视破界同发了跨越4个行业的4款终端新品——第2代超级手机、超级电视、乐视VR、以及无人驾驶超级汽车。手机、电视、汽车、VR看似是四个不同的终端,但它们都被乐视赋予同一大脑,同一神经中枢,同一血脉,共享同一生态。

在发布会上,乐视全球首创CDLA音频标准(全程数字无损音频)神兵天降,这款手机意义非凡。因为她要带领手机音乐行业进入全程数字无损时代,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的认证,第二代乐视超级手机成为全球首款CDLA旗舰手机。

第二代超级手机包含三个系列重磅新品:乐2、乐2 Pro以及乐Max 2。第二代乐视超级手机继承了乐视超级手机家族无螺钉ID、无边框ID、Type-C、金属一体化机身等多项优秀基因。它还革命性取消3.5mm耳机插孔,为用户带来Type-C数字音频无损音乐的革命性体验。颠覆了30年来未曾改变的耳机产业,真正带领手机音乐行业进入全程数字无损时代。


(四)

与此同时,乐视音乐宣布,全面开启“LeMusic +”的自制模式。近期加盟乐视音乐金牌创作人、制作人姚谦,也在筹备一系列的自制内容项目,这似乎意味着,乐视音乐开始要产出自制IP了。

动作则是迅如雷电:

5月7日,乐视音乐在北京主办了Hip-Hop传奇厂牌“Stones Throw”的专场展览和演出;5月14日,乐视音乐将主办并直播朴宰范的粉丝见面会和Mini Concert等等。

乐2手机弃用传统3.5mm耳机接口的智能手机,采用全新的CDLA(Continual Digital Lossless Audio)标准,通过Type-C接口全面地从硬件端实现听觉体验的突破。

在5月12日,新一版的EUI升级之后,全面支持CDLA无损的音乐体验,彻底干掉3.5mm耳机接口的模拟数字信号,让声音的解析芯片把数字信号直接无损失地传递至用户的双耳。

在下一版的升级中,乐视音乐将为乐视超级手机、超级电视等终端用户再增加80万无损音乐曲库,年内完成大部分无损音乐曲库的覆盖,并提供给乐视终端用户多家音乐平台VIP的服务体验。乐视音乐会携手EUI、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电视、乐视汽车、乐视车联网等更多生态伙伴,无处不在地给用户最好的声音体验,将无损的音质进行到底。

(五)

乐视2代CDLA手机的出现似乎一下打通了乐视音乐的任通二脉。

通过乐视2代CDLA手机可以体验到极致的音乐体验,一个个BIG DAY也随着接踵而至。比如2016李宇春巡回演唱会。

去年春春Why Me十周年演唱会创下的记录已经证明,李宇春与乐视音乐,以及乐视生态早已形成强关联。整场演唱会采用了顶级的“4K极清拍摄+360°全景直播+杜比环绕声+全景声直播”等一系列高新技术配置,为众多玉米打造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

而这次乐视音乐与李宇春共同主办演唱会,不仅意味着春春将继续深入尝试“互联网科技+传统音乐”的颠覆体验,是乐视音乐首次主办明星的大型演唱会,乐视音乐联合春春与永乐一同打造以互联网生态模式为驱动力的演唱会!

乐视音乐从成立之初就力求构建“IP+互联网+终端+服务”的生态模式,近几年通过格莱美等重磅项目的引入而逐步得到业界各层的青睐与认可;而李宇春打破常规的标识早已深入人心,在2015年Why Me十年成都演唱会上,成为了首个实现全景360度演唱会直播概念的音乐人。

当一场简简单单的演出与大屏生态、内容生态、生活场景生态等交融在一起,你还觉得你仅仅是在看一场演出吗?另一方面,野蛮不仅能在国内到处生长,还能开到国外去!随着乐视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智能终端及内容应用与服务相继在全球的落地,对国际范早已驾轻就熟的wuli春春来说,无疑是又多了一双翅膀。

而这却仅仅是我们能窥见的乐视音乐生态的惊鸿一瞥,未来的期许,或许真的可以把耳朵唤醒!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