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运营商说他们启动新一轮提速降费了 你感受到了吗?

05.jpg

 

   随着“提速降费”实施满一周年,三大运营商最近相继公布了新一轮的提速降费方案。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经过去年的资费单价大幅下调后,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因此在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下本次运营商的调整方案将以“提速”为主“降费”为辅。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表示将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的固定宽带网,全国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以上,同时至今年底将提速降费八项举措累计覆盖客户从2015年底的1.35亿提高到超过3亿,同时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并继续实施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

  电信方面,2016年将加快4G和光宽带发展,大力推进光网建设和4G网络深度覆盖,进一步深化提速降费工作,提升客户感知。预计到2016年底,有线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升至35Mbps以上,330个城市的4G将提速一倍,并将逐步取消移动长途漫游费。

  联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正在通过提高网速、加速光纤改造、减低资费努力提高消费者的感知和满意度,力争年底与2015年相比,20M及以上用户占比从年初的19%提升至50%、50M及以上用户占比将从2%提升至15%,同时固定宽带单位宽带资费同比下降不低于15%,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不低于15%。

  针对这些方案,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虽然运营商提出了“下调标准资费”这样较积极的举措,但这样的举措太少,难以击中用户痛点,总体难让人满意。其中联通是唯一一个提出具体目标和详细做法的公司,但这个目标并未能达到外界预期。

  实际上,日前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提及提速降费时曾表示,去年“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均已完成了既定目标,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超过了50%和39%,惠及用户超过400亿元。

  然而据一项最新网络调查显示,超过70%的用户认为难以感受提速降费的效果,超过60%的用户认为运营商“提速降费”力度不足,没有实质性让利于消费者。

  对于广大用户对“提速降费”不明显的抱怨,闻库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用户规模庞大,平均每个用户每个月费用下降幅度为2.6元,因此基本上没有什么感知。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用户对于提速降费感知有差异首先是因为推进提速降费的初衷与用户降低消费总支出的期望目标不完全一致;其次受业务调整、协议变更、系统改造、渠道落地、用户数量庞大等众多因素影响,推出每项提速降费举措均需要较长准备时间,惠及用户规模也是个渐进过程。

  付亮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用户没感知的原因还是在于没有解决用户痛点。

  比如,固网宽带“提速不提价”从2012年开始已实施多年,运营商的原则一直是资费不变带宽增加;其次在单位流量标准资费方面,部分新套餐降低了,但老套餐还维持原先资费。

  不管怎样,“没有感知”的惠民工程,难言成功,只有直击“痛点”,才能真正大幅提升用户的体验。

  对于各大运营商6月开始实施的新举措,付亮判断效果肯定会有,但未必会很明显,提速降费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