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香草招聘的野心:借直约面试+按效果付费突围在线招聘市场

图:90后基层白领相关话题引发热议

今年765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进入社会,“史上最难就业季”再次到来,与此相关的90后更看重个人职业发展前景、成都妹子中意销售岗,被赞“最爱拼”、“求新求快求挑战”成90后就业新特点等话题也迅速成为热点。

据了解,这些热门话题均来自《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在话题引发讨论之后,发布报告的香草招聘也受到社会关注。作为国内首个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由人瑞集团推出,其在主打的直约面试、24小时极速入职以及按效果付费等模式较“按过程付费”模式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被业内人士认为其有望颠覆传统模式,成为在线招聘市场的领军者。

求新求快求挑战 直约面试更符合90后需求?

根据香草招聘发布的报告,在就业观念上,90后小白领并非社会认知中的那般“任性”,相反找工作会“骑驴看马,边干边找”。不仅如此,与70、80后求稳的心态不同,90后小白领在择业过程中呈现出“求新求快求挑战”的特点,长期从事同一工作已经不受这一群体的欢迎。

报告还显示,对于求职市场上数量庞大的90后群体而言,更加方便快捷的移动APP已经成为他们求职的主要渠道,并且与其他因素相比,他们更看重职位多、匹配度高,HR反馈速度等因素。

而面对用户需求变化,各大招聘平台也在不断发力,除了布局移动端这一行业大方向之外,在线招聘平台出现的新模式也颇有看点。比如,香草招聘主打24小时极速入职,用户可以通过其APP、微信公众号、移动web等线上渠道直约面试,企业在收到求职者的简历的24小时之内必须回复,面试之后求职者也必须在24小时之内做出决定。这也就保证了用户求职过程的简洁高效。

人瑞集团CEO张建国表示:“与70后、80后求稳不同,90后不仅换工作频率更高,且对速度和结果都有较高要求。香草招聘希望通过直约面试、24小时极速入职以及用户端免费的组合策略,解决用户痛点,帮助90后小白领快速立足社会。”

盈利模式之争:按效果付费能否颠覆按过程付费?

作为在线招聘行业的新蓝海,数量庞大的90后小白领求职市场具有可期的盈利潜力。然而,目前的在线招聘平台对这一市场的争夺并不充分。

一方面,以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为代表的传统招聘平台,主要面向企业端,对于用户端的举措相对较少,用户求职体验也更多的是免费投递简历及获取招聘信息,但HR的反馈速度及反馈几率都难以让用户满意,这也就导致了“求新求快求挑战”的90后群体对这类传统招聘平台的欢迎程度较低。更悲观的是,用户粘性下降导致传统招聘平台按过程收费的模式难以为继,或面临盈利瓶颈期。

另一方面,58赶集、猎聘等招聘平台的用户重心都不在90后小白领群体上,前者主打蓝领阶层,后者面向中高端用户群。在模式方面,58赶集与猎聘目前也还是向企业收费,对用户免费,与智联招聘等传统平台无异(58赶集此前对企业免费,但受到盈利压力,现在已经开始按简历下载量收费)。“目前各平台的盈利模式基本上都是按过程收费,这一模式保证了招聘平台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但随着在线招聘进入效果时代,在压缩招聘成本的情况下,企业势必欢迎按效果付费的新模式。”张建国说。

实际上,“按效果付费”模式代表的正是当前在线招聘市场的一种新趋势。据了解,不同于对用户端强调的免费求职+直约面试+24小时极速入职模式,香草招聘在企业端力推“按最后入职结果付费”模式,即企业无需再按过程付费,而是根据入职人数向招聘平台付费,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减少浪费,提高平台对企业的吸引力。而企业发布的职位数量的增加也将提高求职者的活跃度,对于平台、企业与求职者三方而言,属于多赢的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称,按效果付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招聘平台的营收,因此传统招聘平台短期内仍会坚持“按过程付费”,但长期来看,企业势必会注意到招聘成本浪费的问题,进而转向“按效果付费”,届时香草招聘等平台有望借先发优势,领跑在线招聘市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