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都别争了!解决交通拥堵得靠这家伙

 文/易北辰

723000267636f694679

2016年开年,一场关于网络约租车能否真正解决交通拥堵引发了一场激烈讨论。

一、缘起

2016年1月25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2015年道路拥堵突然加剧,经分析,两大原因:

1)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

2)网络约车加剧道路拥堵,注册十几万辆车,每天活跃的有6万辆,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


二、PK

此言论一出,共享出行领域的领导者滴滴就不干了,一纸张报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指出“交通拥堵在一线大城市普遍存在,并逐渐蔓延到二三线小型城市”,其中“城市交通资源有限是我国出行难的根本原因,收到天然的限制,很难在短期中得到改善。中国城市需要更智能的出行方式,智能出行能够以补充资源、提高效率、分享经济三种方式有效缓解出行难题”,“上下班通勤是城市出行的核心场景,由通勤带来的早晚高峰也因此成为城市出行的最大痛点。传统出行条件下高峰出行几乎无解,智能出行通过分享经济可以有效解决这一历史性难题。”

对于网络约车是否加剧道路拥堵社会各界持有不同的看法,普通的观点认为网络约车弥补了公共交通,满足多层次的出行的需要。利大于弊。

滴滴的核心观点认为:以顺风车来看,本来两个人要开车的事变成一个人开车就能解决。对于专车来说,原先因为打不到出租车只能打黑车的人,因为打不到出租车只能自己开车的人,他们能够乘坐专车出行,实际上是大大降低了真正路面上车辆的行使数量。

同时网络上有一种职业叫做砖家。砖家认为:你私家车早上出去就停在车库里,晚上再出来。你一天有多少时间里程在道路资源上?但是现在有些私家车等于实际上是在从事运营。现在的顺风车、专车和快车,它不是一天一次,有的一辆车一天是五次、十次,等于使用强度是原来的五倍、十倍。

三、都别争了!

不管谁对谁非,未有论断。但是!都别争了!这个大家伙一出,所有的争论显得弱爆。解决交通拥堵还得靠它!

​中国工程师近期研发了一项新的高架巴士,名曰“立体快巴(Transit Elevated Bus)”,它一次可以搭载1200名乘客,还能在汽车的头上穿行,像一只长颈鹿,让车流从自己的脚下通过。第19届中国北京科博会上,这个立体快巴缩小模型正式亮相,巴铁科技是研发运营的公司。

从博览会发布的模型来看,立体快巴是在固定在道路上的铁轨上行驶的,它的概念介于有轨电车 和大巴之间。工程师认为该设计可以提高道路空间的利用率,和常规大巴相比,立体快巴可以更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立体快巴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展测试,测试地点选在了河北秦皇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坐等测试报告吧……

另外,这个大家伙和滴滴出行合作是个什么样的景象?我在想。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