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移动到PC,华为跨界演绎多元的精彩

  5月26日晚,华为在北京发布了首款HUAWEI MateBook笔记本电脑产品,这款集设计、性能、艺术为一身的全新形态产品一经亮相,即引起在场媒体的齐声欢呼。

  这种来自媒体、花粉(华为粉丝)、合作伙伴等群体的一致性呼声并不是这次发布会的独有现象,早在华为其他产品发布会上,这种瞬间爆发的欢呼声也发生在其他华为产品身上。不过,这次参会人群爆发的欢呼声与其他场次略有不同,这次的欢呼声是因为HUAWEI MateBook笔记本产品的诞生——它是华为第一款全新品类的产品,在相关配置、设计、细节等方面诸多地方赶超iPad pro和Surface Pro,因此对参会群体来说,这种见证一个新产品的诞生的欢呼效应,自然远比其他迭代类产品带来的惊喜更多。

  因为这意味着,在笔记本电脑产品领域,用户除了iPad pro和Surface Pro之外,HUAWEI MateBook也将成为又一个选择对象,并且后者无论在性价比还是在设计、使用体验等方面你,都比前两者更有优势。而对华为来说,HUAWEI MateBook的发布也意味着华为本身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从移动到PC,华为贴近消费者需求核心

  任正非创业华为之时,华为的主营业务是代理销售用户交换机,之后华为开始自主研发PBX和各种解决方案,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全力进军网络解决方案领域。之后,随着通讯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华为在通讯领域逐渐成为领军企业,其推出的产品和业务也逐渐面向更加专业的通讯和移动领域,到本世纪开始,华为在个人终端消费数码产品领域已经崭露头角,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全面来临,华为依靠多年的技术、专利等积累优势成为移动市场的不可取代品牌,并与三星、苹果在全球形成三强对局面。

  后发先至是华为在数十年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核心策略。和其他企业相比,华为无论在产品还是战略方面都并激于冒进,而是通过对市场的理性审视之后再理性进入,此前的智能手机策略和日前刚刚发布的HUAWEI MateBook,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华为的这一中心思想。

  激于风口只能获取短时间的时间红利,但这种太急功近利的方式并不能在品质与服务方面保证用户体验。在智能手机崛起的风口,无数厂家竞相比拼配置和价格相互厮杀,但事实最终证明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策略,不仅没让厂商获得市场认可,反而加剧了它们的毁灭之路。在这条道路上,华为的策略并未第一时间跟进行业潮流,而是在用心打磨品牌与品质之后,再通过产品和市场优势介入市场,从曾经以及难求的Mate 7和广受好评的Mate 8/P 8以及刚刚发布的P9等机型来看,华为的这种策略深得人心。

  而日前发布的HUAWEI MateBook同样彰显了华为对于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把控。在个人电脑迎来全新爆发时期时,华为也并未跟风基于推出各种轻便型产品,而是通过长达4年时间的积累、研究和探索,才得以选择在当前这个市场成熟期时间关口推出HUAWEI MateBook。从5月26日的发布会状况来看,与会的粉丝、媒体、合伙伙伴对HUAWEI MateBook的一直看好,也再次印证了华为在把控消费者需求核心方面的优势与掌控力度。

  从初期的通讯到移动,再到目前的个人电脑,华为所秉承的每一步主张都在以沉淀、积累和爆发的后发先至方式完成对用户和市场的考验,对于这款刚刚发布的HUAWEI MateBook而言,其所承载的技术、设计、艺术等产品特质和华为所秉承的精神,正良好切合了消费者对消费数码的需求心态。通过HUAWEI MateBook,华为再一次证明了自身在用户、市场等方面的深谙功力,这正是其他急功近利的厂商身上所不具备的品质区别。

    MateBook发布:推进消费者多元化体验

  5月26日晚,华为消费者业务移动宽带与产品线总裁万飚站在镁光灯下,向与会的媒体和粉丝、合伙伙伴宣布MateBook的诞生。在媒体的闪光灯与欢呼声中,万飚手中的MateBook呈现于世,其具有轻薄、轻巧、时尚美观等特征。万飚说,这款与微软、英特尔公司联合合作的产品,是便携电脑向移动办公时代演变的进程,也是华为进行全场景连接布局的自然延伸。

  如果只是单纯看这款产品的硬件配置,那么充其量也只是一款简单的个人电脑产品。

  但当万飚用MateBook播放PPT时,PPT的荧光笔工具可直接在胶片上手绘的方式,给予了现场与会人群惊讶的赞叹。在目前的发布会中,用自家产品播放PPT演示比较罕见,这样现场使用自家产品演示PPT的方式,也全方面说明了万飚对MateBook的信息。除此之外,现场通过WIFI将MateBook与大屏幕之间连接并无线投影到大屏幕上的风险极高,但从MateBook5月26日的表现来看却得心应手。

  所以,华为制造的并非单一的一款个人电脑,而是一种多元化的精彩体验。

  比如HUAWEI MatePen在书写时的流畅程度也让人叹为观止,当用户在实际工作及会议交流中,信手用MatePen在胶片上写写画画的方式不仅具有浓郁的商务交流感觉,而且在便利程度上也较之其他同类产品有了质的提升。通过发布会的现场体验情况来看,MatePen的书写和传输几乎看不到时间延迟,更没有卡顿和花屏现象发生,这些都源自其2048级灵敏度的压感触控感应技术。

  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这款MateBook还具有非常实用的防水功能,比如用户在出差过程中的高铁旅程中,携带的水不小心泼洒到MateBook上时也不必惊慌,MateBook独特的防水性能能避免MateBook被意外泼洒水时也不会出现故障。

  虽然iPad pro和Surface Pro等产品也分别在功能、体验、细节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但在细节方面,这些产品均有不同的可改进之处,目前MateBook在这些方面虽然也并未带来革命性举措,但其重在某些细分细节方面着力挖掘和打磨的的产品钻研精神,却别出心裁地为这款个人电脑的多元化体验提供了驱动力。

    “M³”时代:或开启华为联接纪元

  从上世纪80年代华为成立到如今跨界多元化领域,华为正迎来新的跨界领域业务时代,并且在当前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等层出不穷的年代,华为不管革新当前现状继而迎来的发展方向,这从华为目前在产品、市场等方面的策略变动亦可一窥端倪。在这方面,尤其是近期华为邀请Messi作为其品牌代言想象的举措,一举更是将华为推进了“Mate8+MateBook+Messi”的“”时代。

  作为年少即已经享誉全球的足球运动员,Messi的个人成就和形象都与在年轻用户群体中享有巨大影响力,而华为的Mate8+MateBook作为“新商务组合”的产品群组,其针对的对象也自然是职场中的年轻用户群体,这种在本质特征上具有共性的“”的组合,一定程度上也预示了华为在服务消费方面正趋于多元化的方式。

  Messi在足球领域有着“潘帕斯雄鹰”之称,而足球运动作为一种对抗性特强的体育运动,讲究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要求运动员本身必须具备敢于拼搏和闯荡的气概,因此华为选择Messi作为形象代言人,也不无意味着华为在产品品质方面敢于追求创新、突破现有桎梏的前进精神。另外一方面,Messi本身作为足球界翘楚,其通过才华向世界证明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彰显着华为用户在商务市场上也即将迎来全新的可证明自身价值的空间,尤其是Mate8+MateBook的商务组合,更使得这样的群体在职场上将为职场生涯添砖加瓦。

 

  这一方面也说明,通过Messi和Mate8+MateBook的“”作用,人文和科技也可实现联接,而联接的最终对象,都无一例外地都是用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