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搭车热播剧:网络电台如何泛娱乐化突围

 

  在2015年网络电台玩家间通过版权之争、数据叫板等进行正面厮杀之后,2016年,几家主流网络电台开始转向暗战,默默深耕内容布局。

  毕竟目前网络电台间的争夺尚处于大平台阶段,内容层面并无太多区隔。而内容又在未来的网络电台领域角逐中较为关键,谁能抢先一步,谁就更容易赢得先机,最终脱颖而出。

  于是,近期,网络电台考拉FM就亮出了新的玩法儿:搭车热播剧《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网络电台进行泛娱乐化突围,能成否?

  一、借势营销 搭上热播剧班车

  眼下,由郑恺、刘诗诗主演,接档《欢乐颂》的国产剧《那年青春我们正好》俨然新一部热播剧,其网络点击量累计破10亿次。考拉FM也借助该剧开启了多元化的泛娱乐化尝试。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在该剧中的一些生活场景中相继出现了考拉玩偶的形象,这正是考拉FM的品牌标识之一。

 

  《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第9集考拉玩偶形象品牌露出

  其实,类似的影视剧植入并不新鲜,但是在网络电台中,考拉FM却是率先尝试。电视剧《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算是青春生活剧,剧情从青葱校园伊始,再加上明星刘诗诗、郑恺等娱乐明星的感召力,很对小青年受众人群的胃口。而考拉FM针对这群年轻人进行植入实现精准匹配,可谓意味深长。

  除了剧集植入,考拉FM还是该剧的独家音频合作伙伴,享有众多一手独家的音频内容,并拥有同名广播剧的改编权;而围绕剧集周边,考拉FM还有诸如对该剧开机仪式进行音频直播、导演及主创团队采访、主角访谈及独家花絮,结合剧集互动,考拉FM还能为幸运粉丝提供明星探班机会。

  自此,考拉FM内容泛娱乐化抛出了新玩法儿,即搭乘热播剧班车。

  二、频频布局 泛娱乐化突围术

  透视考拉FM此举背后,是其泛娱乐化内容布局的突围术。

  所谓的泛娱乐化,最开始是腾讯大鹅厂抛出的概念,解释起来太复杂,老胡我认为,就网络电台而言,也就是解决用户最本质的娱乐需求。

  比如,网络文学IP与视频网站、游戏结合是泛娱乐化,与网络电台结合输出有声书也是泛娱乐化。比较而言,网络文学、视频网站的娱乐供给场景是相对稳定的定点场景,而在移动行车中,网络电台更有用武之地,用户场景更贴合。

  现实中,无论是身居庙堂之高,还是身处希望的田野之上,主流人群的生活都与娱乐进行了广泛融入,吃喝玩乐,现代人终究逃不出那张泛娱乐大网。根据易观数据显示,作为移动互联网土著,85、90后对于社会时尚、明星文化和大众文化有着较强的敏感度。在所有的新闻类信息中,90后最关注娱乐新闻,高达56.1%。

  除了搭上热播剧,考拉FM还在泛娱乐内容棋局中步下了多枚棋子。我们不妨来看看,考拉FM都干了些什么。

  背靠集团化的资源整合能力,是考拉FM领先于众多网络电台的地方。考拉FM的母公司车语传媒从2009年就涉足传统广电内容整合营销,这使得考拉FM在内容整合和运营方面举措更有自信。目前看来,考拉FM泛娱乐尝试可以归纳为几个路径:

  其一,考拉FM与传统娱乐媒体合作,解决娱乐最刚性的资讯需求。比如以音频媒体参与《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欢乐喜剧人》、《了不起的挑战报道》等多档国内火爆的娱乐节目,进行节目制作与输出。作为《中国好歌曲》、《最美和声》的音频媒体评审,参与投票。

  其二,其与上下游的泛娱乐IP内容进行广泛合作。和国内两大主流专业有声书机构酷听听书、鸿达以太(中文在线旗下)达成长期深度合作,进行热门文学IP有声的精细化运营;还与爱奇艺、优酷等进行音视频联动,输出《太子妃升职记》、《校花贴身高手》、《万万没想到》等独有特色有声节目。

  其三,主动造势,二度盘活广电圈、影视娱乐明星资源,让明星成为其音频内容的创造者。比如,与田亮一家合作做亲子内容《明星宝贝故事汇》;与BTV主持人王芳合作,特色输出其亲子音频作品;还与青音、栗坤数十位广电圈名嘴联手打造情感天团。

 

  其四,延伸价值,提供一站式追星解决方案挖掘粉丝经济。比如直击郑恺巴黎时装周、为孔垂楠、黄礼格等影视新秀开辟音频直播间,通过UGC直播通道捧红草根主播,衍生提供定制化周边和近距离接触等权益,使上述群体获得额外创收渠道。

  总结起来一句话:资源是相对抽象的,关键是如何通过运营与人结合让其产生魅力,让用户感知到与自身息息相关。市场和人气,将决定考拉FM能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三、角逐的关键:特色内容+车载输出

  现实中,对于泛娱乐化的布局,包括大厂在内的各领域都在纷纷进行尝试,并被证明行之有效。

  比如,互联网领域BAT和快消领域的伊利、加多宝和3C领域等都亮出了泛娱乐化大手笔。

  BAT在泛娱乐领域布局频频,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等均有染指。阿里围绕后端电商变现。今年,阿里发布“阿里星球计划”,淘宝电影、阿里游戏、阿里文学纷纷独立;腾讯以游戏为中心,成立阅文集团主打小说,腾讯影业入股华谊兄弟;近期,更传闻腾讯入股“皇室冲突”开发商Supercell;百度则侧重影视布局的整合,通过上游视频及与影视机构合作实现IP的孵化,再通过贴吧和百度文学等产品的联动实现IP运营,最后以糯米影业来完成IP变现。最近的5月25日,百度贴吧宣布贴吧娱乐频道正式上线,开放28亿娱乐类流量(日PV)供娱乐大V、影视机构等分享,并同时发布影视投资众筹产品。

  在快消领域,加多宝借势《中国好声音》,连续四年独家冠名,并发起“约唱好声音”活动,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赢,成为泛娱乐营销的典范。伊利优酸乳也在前段时间借势电影《功夫熊猫3》,推出了优酸乳的《功夫熊猫》IP元素的包装,与《功夫熊猫3》建立了直观的视觉形象连接,成为优酸乳独特的符号,并配合超萌熊猫头手袋、电影票等IP资源礼品的刺激。

  3C领域的vivo、魅族也玩出了泛娱乐化的新路数。比如vivo就策划了一出大boss落水的娱乐大戏;魅族的Flyme通过读书App为先头部队,魅族视频跟随其后,最终整合音乐等多重业务资源,达到构筑泛娱乐生态的目的。

  从以上多个行业泛娱乐化成功案例借鉴看来,泛娱乐化也许是网络电台内容突围的一条捷径。

  在我看来,如何通过精细化运营使内容赋予“特色化”、“差异化”,最终迎合用户的泛娱乐化口味,也许会成为2016年乃至未来国内网路电台市场角逐的关键。

  毕竟,目前移动互联网重度核心用户是85、90后的年轻一族,他们对考拉FM的这种泛娱乐化的玩法也会更感兴趣。要知道,在考拉FM公布的用户画像中,29岁以下(85后群体)的年轻用户占据六成。

  不过,对于网络电台玩家而言,在泛娱乐战略推进过程中,还需要着重考虑如何发挥优势与移动场景结合。这一点也恰是考拉FM的强项:目前考拉FM是所有电台中与车载市场结合最为紧密的一家,不但与50多家汽车品牌达成了预装合作,覆盖主流汽车品牌90%以上,更与车企开始了定制化内容输出。

  总之,就音频行业或者网络电台领域而言,考拉FM率先尝试了一系列泛娱乐化打法,对其在品牌形象传播中大有裨益。它正加速向年轻一代需求靠拢,并借助泛娱乐化内容布局寻求突破。前方的路还长的很,未来还很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