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虚拟运营商垃圾短信暴涨365%,蜗牛移动、小米等被点名

18.jpg

 

   腾讯科技 郭晓峰 5月30日报道

  对于虚拟运营商亮相后所带来的垃圾短信问题,工信部已无法容忍了。

  在最新的2016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中,因垃圾短信、扣费不明等问题,共有10家企业被投诉,其中虚拟运营占据6家。

  工信部在报告中称,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有效垃圾短信举报31411件次,同比上升49.4%,环比下降27.0%。其中,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垃圾短信息共计7237件次,同比上升364.9%,环比下降40.5%。这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指的就是虚拟运营商运营的业务。

  据了解,工信部对已开通业务的20家移动转售试点企业网上营业厅进行抽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账单保留期限不规范问题,已督促整改。

  其中,有目前用户规模最大的蜗牛移动,被指夸大宣传;鹏博士是因投诉处理不及时,京东、阿里未兑现服务承诺,海航业务无法正常使用,小米流量提醒不规范,土豆不明扣费。

  除了上述针对性问题外,普遍存在的就是因实名制不达标导致的垃圾短信日趋严重。在本次质量报告中,来自虚拟运营商的垃圾短信同比增幅最大,高达到364.9%。这主要是因为,在虚拟运营商试点两年期之间,受困于盈利模式难,盲目追求开卡数量致使非实名卡泛滥。

  腾讯科技此前曾独家曝光过,虚拟运营商试点两年期结束后(2015年年底)本应发放正式运营牌照,但因多数企业实名制未达标,造成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泛滥,所以迄今工信部仍未发放牌照和商用政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许立东近日称,虚拟运营商在2016年最关键的是做好实名制的工作。监管部门的态度十分明确,对于企业来讲必须严格执行。今年4月27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虚商开展自查自纠,在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从最终的实施效果来看,目前虚拟运营商完成了大概90%。蜗牛移动对腾讯科技表示,实名制工作还在开展中,对逾期未完成实名制的用户将进行停卡处理。不过,不同的虚拟运营商170号码难识别,且行业联动机制未成形,所以彻底清理仍需一定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距离试点期过去已近半年,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目前处于一个尴尬局面。一方面已在运营的企业面临实名制的大量整顿工作,业务和口碑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对于刚刚起步的企业则因商用政策不明,不敢贸然行动,致使业务推出迟缓。但不管如何,虚拟运营商要想长期发展,必须长期落实实名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