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精确和细分的“短途”出行市场,快轮科技F0抢占5公里出行痛点

 

  5月25日,由徐小平、王峰等人投资的快轮F0电动滑板车的首款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我有幸获邀参加该发布会。

  这个发布会的主角是F0电动滑板车,是由一个90后CEO领衔、众多业界顶尖大牛聚集而成的新创业团队。和国内其他做同类产品的创业团队不同,这个年轻但履历不俗的创始团队除了在成员来自各方大牛之外,他们打造的这款F0电动滑板车也是国内首款在重量、价格等方面遥遥领先业界其他同行对手的产品。在发布会开始之前,我就与在场的工作人员就F0电动滑板车的多个问题展开讨论交流,获知他们的下一代产品将会在功能、设计、体验等方面带来更多的新突破。

  而之所以选择F0电动滑板车,是他们这个团队的一次深思熟虑的结果。

  从F0电动滑板车说开:细分的出行市场空间

  快轮科技创始人,90后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短途代步工具作为出行工具,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都市年轻人群五公里内的出行需求。相比于性能技术,消费者的关注点在于是否轻便。”在官方公布的传播视频上,两个都市白领女性分别用汽车和F0电动滑板车到达同一目的地时间的效率和舒适感一目了然,尤其是F0电动滑板车轻松折叠、减震系统和刹车功能等细节的设计,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通过刘峰的讲解和现场观摩得知,这款F0电动滑板车在功能用途方面并未选取传统思路下的出行市场市场,而是以更加精确和细分的“短途”出行市场为主。在产品体积设计方面,可轻易折叠和仅为7.8KG的重量设计,都使得这款F0电动滑板车在携带和使用方面都具有十足的便利程度——这意味着用不不仅可以通过F0电动滑板车轻易出行,而且也可将其装载在其他出行设备中远距离使用。

  我非常赞赏F0电动滑板车在这个痛点上的需求定位,因为瞄准短途出行,所以避免了与市场上其他传统电动滑板车的直面竞争;同时基于这种细分的主打群体,因此用户群体方面将有更多发挥产品创新的空间(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以后的版本中将增加更多创新功能)。如果F0电动滑板车从一开始就设定为广义的出行市场,那么很难想象这款F0电动滑板车会在竞争林立的市场上面临怎样的挑战。

  900万首轮众筹数据:细分定位驱动用户体验

  这款F0电动滑板车从一经发布后,即在京东众筹上开始众筹。

  在截止笔者撰稿的当前,这款电动车获取的众筹金额已经达到930万左右(完成度达到929%比例规模),估算下来,短短5天时间接近千万的众筹速度也几乎堪称史上最快的产品众筹速度了;而且从众筹的效果来看,大多网友均对这款创新型的电动车产品给予了十足的好评和十足的期待。作为一款首次亮相的产品能取得如此成绩,这确实是这个年轻的90后团队创造的一个不俗成绩。

  大多网友之所以能对这款F0电动滑板车报以期待和信任,在笔者看来,和其主打和创造的用户体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首先是这款电动滑板车产品定位精准、瞄准细分垂直市场,拥有绝对的痛点需求用户,这点前面已经说过了。

  其次是这款电动车拥有诸多人性化的设计,这是这款电动车赖以最为吸引人之处。比如,这款F0电动滑板车拥有25KM的续航,可轻松应对5公里出行需求;同时其采用充气轮胎、驱动轮悬浮减震系统让车辆越过减震带、石子路、草地等地时让骑行更平稳。另外,在安全性能上,这款F0电动滑板车配备EBS微电子制动系统+机械辅助刹车双重刹车系统,能保证出行更安全、操纵杆可实现360旋转实现任意角度的自由抓换,而隐藏式的布线设计保证了整车的无电源线、刹车线不外露,IP54防水等级可使得车子在使用过程中既防尘又防溅水。

  在APP上,这款F0电动滑板车也做了深度优化,通过APP集成了车辆状态监控、故障报警,以及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等等功能,可使得用户尽最大化地发挥车辆使用功能。

  再次是价格给力,京东众筹上仅仅999元起步的众筹价格,几乎刷新了电动滑板车的市场价格底线。

  思考:90后创业空间选择,细分成唯一机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潮的涌动,越来越多的人在谈及创业话题的时候,都无法避开一个创业方向的选择话题。这个话题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对于创业老兵还是新锐90后群体而言,市场选择决定了最终的创业项目结果——成功与否的创业方向选择往往决定了创业者的创业归宿。

  受限于生活经历和行业人士,不同年龄阶段的创业者在这个话题上的选择也略有差别,一些具备年龄和行业经验的创业者,大多选择需求和方向以完善和提升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思维方式改进现有方案的体验,是这类创业者的选择标准。而对于一些年轻和具备创造力的新锐群体而言,基于需求和设计打造全新的产品,也因此成为这个群体的独特特征。

  这种异化情况也决定了90后创业群体在选择方向时,更倾向于选择从0到1的创造方式,这个由我亲身见识的F0电动滑板车即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因为细分市场对于创业者而言,拥有着精准的用户需求空间和选择方向,创业者在瞄准这个市场痛点需求的时候,更能有针对性地创造新的体验和解决方案。而如果创业者选择其他广义的创业领域,则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和更广泛的市场,从目前创投领域对细分领域市场的青睐程度来看,整个大环境和趋势也几乎都在说明,细分领域是当前创业选择的唯一余地。

  这款F0电动滑板车开了个头,在未来,其他90后创业者或许也将在更多垂直细分领域里,创造出更多不朽的成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