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欧盟新文件: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能禁止Uber和Airbnb

06.jpg

 

   腾讯科技讯 6月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在一份新的指导性文件中指出,各成员国政府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应该禁止房屋分享网站Airbnb或打车应用鼻祖Uber等服务。外界分析称,欧盟此举在于控制各成员国政府对于“共享经济”的打压。

  路透社获悉的指导性文件称,欧盟委员会称,欧盟成员国对新型网络服务施加的限制应该具有正当理由,并与公众的利益相一致。

  起草的文件指出:“对一种行为的完全禁止可看作是万不得已的措施,但只有在其他限制性较小的举措不能实现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才能实施。”

  对于Airbnb等房屋分享网站,欧盟委员会表示,当对公寓出租天数进行限制的举措显得更加合理时,再对这类短租活动发布禁令“似乎难以说得过去”。

  这一指导性文件的出台对于Uber以及Airbnb等初创企业无疑是好消息。当下,传统行业从业者纷纷抱怨初创企业开展不公平竞争,这一舆情导致欧盟部分城市对这些“共享经济”服务直接颁布禁令或进行严格的限制。

  Airbnb成立于2008年,一年后,Uber也横空出世。这两家从旧金山互联网热土成长的企业从一开始就面临与监管机构的斗争,先是从美国,随后又蔓延到全球各地。

  在欧洲,由于当地强势的社会监管传统由来已久,Airbnb和Uber两家公司成为当地政府以及竞争对手最喜欢的攻击目标。

  在“共享经济”中,消费者使用互联网去联系打车或租房等服务。由于业余的私家车司机取代了传统的出租车司机,分享式家庭酒店挤占了传统酒店的生存空间,造成出租车行业和酒店行业的需求出现下滑。

  欧盟委员会称:“在监管的压力之下,这些共享经济服务的部分行业可能将出现萎缩。”

  Uber就是很好的例子,其自认为只是一个连接司机和乘客的数字化服务,而不是交通运输服务。若归类于后者,将使得Uber面临有关司机资质、道路管理以及保险各方面等更加繁杂的规定。

  欧盟最高法院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裁定Uber是一家交通运输公司还是一家数字服务提供商。

  自2014年开始,出租车协会就在法国、英国、葡萄牙、西班牙以及多个欧盟国家举行针对Uber的高调抗议。

  去年,法国检方突袭了Uber在巴黎的办事处,调查其是否在缩减网络出租车服务方面有违法举动。

  去年10月份,一家法院命令Uber停止其服务,该公司只能在布鲁塞尔暂停了其依靠非专职司机的UberPOP服务。

  2014年,由于马德里的一家法院裁定Uber行为不合法,该公司随后撤出,但在今年3月份又再度杀回西班牙。

  Airbnb也遭到了来自巴塞罗那以及巴黎等城市政府官员的强烈指责,因为其对当地的住宿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今年5月1日,柏林政府执行了针对Airbnb最为严厉的打击措施之一。政府官员承诺将拒绝房东95%的短租申请。

  不过,这一昏招也招致超过500次的法律诉讼。6月8日,柏林一家法庭将裁决Airbnb在德竞争对手Wimdu就此提起的相关诉讼。

  德国酒店协会IHA在对欧盟指导性文件的回应中称:“目前法律的真空,牺牲了消费者、住户以及纳税人的利益,这种扭曲的竞争使得处于严厉监管之下的酒店行业处于不利的地位。”(李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