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功能型产品够“硬”,广告才能“软”下来

    做自媒体的,对于一款产品为什么会火,火起来之后品牌能够维系多久的热度,有一种天然的好奇。慢慢就对营销关注起来。

  一个好的营销团队,往往会为产品赢得不少关注度。在眼球经济时代,关注度就是一切。特别是最近两年,以往总是一本正经讲故事的一些产品,广告画风也逐渐开始脑洞大开,做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案例。

  比如最近被各种讨论以至于刷了不少人屏幕的肯德基可以吃的指甲油广告。为了庆祝进入香港 30 周年,肯德基非常勤(bu)勤(wu)恳(zheng)恳(ye)的联手奥美和味好美食品打造了一个有史以来最有“鸡”味的指甲油。可谓是真正的吮指原味。


  从原本的吮指原味鸡块开脑洞到鸡味指甲油,脑洞可谓让人惊叹。指甲油产品还没有量产,就为肯德基好好的在全球做了一轮自发推广。网友们自己顺着这个梗彻底玩开了,各种脑洞开始帮肯德基计划下一步的跨界产品,比如:新奥尔良味口红,番茄酱唇彩,葡式蛋挞气垫BB 等等。

  肯德基全系列的产品几乎都被网友们玩了一遍。让产品自己说话,自己带来更多的内容,原来是这么有趣的事。看到这个案例时我实在叹服,原来营销还能这么玩。

  还有一个有趣的案例,是由韩国的金敎星导演最近在挑战的项目,用手机相机拍摄影视作品。他使用三星Galaxy S7拍摄了一条广告片,让产品自己说话,自己为自己的特色导演,呈现了Galaxy S7可以媲美专业设备的拍摄效果。

  我们先来看看画面。在说之前,你能想象这是由一部手机拍摄的画面吗?从画面呈现的状态,可以看出是以橡皮艇运动员第一人称的视角拍摄的,在湍急的溪流冲刷中,一般手机的防水系数根本不足以担当这样的拍摄任务,甚至一般的摄影器材的防水系数都不够。但S7就是做到了。


  这类的画面是很难后期剪辑的,溪流溅起的水花、急速坠落时眼前的风景都被捕捉到了,每一帧定格都没有虚化。在晃动的橡皮艇上,能够呈现出这样优秀的防水性和对焦水平,一方面是导演拍摄能力的展现,一方面也说明拍摄器材给力,动态效果呈现非常完美。

  这真的是手机拍的么?我抱着怀疑的态度搜索了关于这条广告片的资料,找到了金敎星导演的一个采访,他说这次拍摄全部利用三星S7手机在自然光状态下完成作业的。

  导演在探索不同的拍摄在一般室内环境下或夜晚进行拍摄时,如果补光不足,S7通过自带的F1.7大光圈和1.4μm大像素感光元件,大幅提升了进光量,即使没有补光设备,也拍摄出了偏重没有噪点、色彩柔和的清晰画面。


  从最终成片呈现的效果来看,S7镜头里展现的自由奔跑的羊群、海港中扬起的船帆、丛林中的层层绿意,都在镜头下得到最为真实的还原。不管室内还是夜晚,光线充裕与否,明暗分布不均,都没有影响画质的呈现效果。


  在金导演的运用下,Galaxy S7完全用自己的拍摄表现证明了“最佳拍摄神器”的称号并不是空有其名。

  最打动我的除了产品自己发声的硬气外,还有金敎星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S7的品牌体验,他坚信三星Galaxy S7会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创新体验与表现,也鼓励大家与S7一起做自己生活的导演。这句一起做自己生活的导演,超越了画面中出现的产品的功能语境,把S7的特征说得更动听了。


  在用户和品牌的关系里,最新的一个消费理念是“品牌即体验”,也就是品牌基本上代表了一名顾客使用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时的整个体验。如何在广告片或者日常的互动营销中,让品牌和体验连接起来,是需要下苦力的。

  从肯德基的鸡味指甲油和S7自己拍摄广告片,其实可以看出“品牌即体验”的趋势。肯德基把关于鸡的事物做到了极致,看到肯德基推出的新产品瞬间可以和它整个系列联系起来,想到相联系的味道。而三星S7手机的这个片子,也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种体验式的关系。当消费者看到这个产品和品牌的时候,马上能够联想到的体验,就是金敎星导演说的,由S7突出的拍摄能力引申而成的“一起做自己生活的导演”。

  一语道出了S7的拍摄体验和这个产品所要传达的情怀,即普通人也能拥有的专业拍摄体验和效果呈现,以及这背后产品推崇的普通人对生活的美好的追求。其实,从这个片子和三星之前几款产品的广告改变可以看出,三星从原本对于功能点的强调到转而对于体验的强调,最后转为对人的关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发现的体验式的回归,强调的是给人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体验,作为一个科技产品,通过他的赋能,帮助人们获得独一无二的感受和不受拘束的拍摄带来的回忆。


  不用对产品功能描述到位,用行动直击人心,产生共鸣。不用花哨的技巧,而是采取直击球,走出套路,回归质朴。而这种质朴也成为了最能打动人心的,能够促成产品销售的力量。就像是肯德基的鸡味指甲油,我在没吃之前就知道它会是什么味道,但是这并不会成为我不购买的理由,它看起来是那么酷的同时,完全击中了我吃完吮指的回忆。

  S7在拍摄橡皮艇运动的视频中的呈现,以同样的点打动了我,不仅是它优秀的防水性能展现和动态场景下的画面对焦呈现告诉我S7有多值得入手,而是在普通生活视频中对专业性的追求,对做自己生活的导演的主张。

  刚入行的时候,看到一些能够刷话题的手机,总觉得能引发尽可能多的关注,这就是好的营销了;后来呆的时间久了,我又发现,眼球营销的背后起关键作用的往往可能并不是营销手段本身,反而更多时候是产品本身。

  其实纵观市场上的一些营销手段,基本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当产品没办法为自己发声时,情怀才会无奈地冲上一线。但当你的产品够硬的时候,任何广告和营销手段也就自带光环,自动具备“软化”效果,情怀不用多讲,也足够被理解。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