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房上调中介费真相:回A股圈钱的一针兴奋剂

 6月1日,搜房宣布全面提高交易佣金,全国房天下二手房佣金率调至1.5%。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搜房放弃了价格优势,加入与各中介平台赤膊相拼的红海。拼信赖感,搜房显然不如链家等老牌中介更有安全感,互联网的虚拟性从来未被用户市场所忽略。虽然搜房也在线下发力在深圳等地开设门店,但品牌之路并非一两家店那么简单。

 

自14年宣布从媒体平台转型互联网房产中介以来,搜房先后经历了广告主大客户纷纷逃离,媒体业务崩盘。同时,转型交易平台受阻,价格战并没有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拉开与中介巨头的距离,对整个房产交易界来说,搜房已经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缺乏对主体市场的号召力影响力。此次单方面宣布提高佣金,一方面是业绩压力所致,另一方面应分拆回归A股的需要,数据上要做的好看。但核心用户的流失已经显而易见,内忧外患和涨价令搜房的处境更为雪上加霜,业界对其回A股圈钱的置疑之声令其再次处于两难境地。

 

转型之殇,广告业务惨遭折戟

 

回顾搜房的发展中,14年提出转型交易平台断送13年利润高峰后,搜房的营收就直线脱水。转型为交易平台,不但伤害了广告客户的感情,本质上是与广告客户业务产生竞争关系,业务冲突是造成广告大客户流失的主要原因。2014年搜房前五大客户广告投放费用仅为1.3亿,相比2013年缩水一倍之多。今年,随着德佑地产停止与搜房广告合作,搜房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又失去一席。

 

 

转型加剧了搜房广告业务的崩盘,同时,交易平台上无法迅速扩大份额,变现为艰,转型宣告失利。低佣金并没有给搜房带来转型红利,14年至今,包括安居客、新浪乐居、搜狐焦点等媒体平台在媒体业务上强势崛起,把搜房的媒体平台分瓜个底掉,各成流量巨头。安居客在去年整体流量同比增长392%,业务扩张至全国500城。在APPStore,安居客APP甩开搜房跃居房产类第一。成为搜房无法望及项背的大体量对手。

 

 

一方面是交易平台进展乏术,另一方面媒体平台也无法收回失地,回身无望,成现下搜房的进退两难境地。上调中介费成为搜房保持数据表面好看的权宜之计,但业内仍然普遍不看好。与痛失媒体平台之先,交易平台转型受阻相比,保命焦点在于搜房是否守得住低佣金的底限,此次上调佣金等于加速其平台价值崩溃,消费者和用户唯一的利益点都没有了,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传统中介,而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对手已经觊觎多时。

 

A股之痛,牺牲用户保数据好看

 

搜房放弃价格优势,举刀向用户市场被业界视为其资本运作的唯一原因。然而A股也不是天堂,简单的数据指标要求逼迫搜房为了回归套现主动放弃价格优势和用户市场铤而走险。美股对于搜房转型的态度决绝,从搜房转型开始,其美股的走势就果断跳水。低价就是烧钱,资本界普遍不看好,但提价又等于把烧钱拼出来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再还回去,怎么做都是错。搜房的轮回之旅,和传统意义上的用低价收割市场的行为截然不同,传统的搅局行业的基本考量指标是,你首先要占据行业主体份额,拥有垄断的前提或至少可垄断部分市场,拥有左右市场的能力。显然搜房的低价除了自伤外,并没有其他益处。

 

业内认为,借壳回归A股,是搜房找钱输血的标志性动作。长期的低价消耗、烧掉的大量资金亏空无处填补,又无法短期成为左右市场主力企业。价格战注定是一场长期消耗战,短期内无法取得胜利。回归A股的意义变得极具现实意义,谁都知道没有粮草,一切都无从谈起。但是,寻粮行为如果极具投机性,那伤害的何止是一拨死忠用户的感受?显然,搜房抛弃过广告用户,此次又提高佣金划别0.5%佣金时代,做好了抛弃更多用户的准备。只要有钱景就行,试问搜房还有什么不能抛弃的呢?

 

设若搜房分拆广告业务回A股上市,其意图当非圈钱那么简单,显然是想利用A股利好再促市值,但市场运营的乱而无序加紧了其走向另一个失败方向的步伐,A股上市哪儿有那么容易?搜房的广告业务已近天花板,再深入交易端吞掉广告主的市场机会令其前途堪忧,这个世界显然并不那么多元,商业道德仍然是商业版图的底线。

 

行业之病,短期行为加速贬值

 

搜房对房产交易的积极影响有哪些?从中介角度看,互联网企业最首要解决的应该是行业透明化,而搜房却置之不顾,利用互联网资源一再举旗快消品思路,大打低佣金牌。房产投资或买卖,本身就是大宗消费,北上广深的房产动辄数百万的用户,怎么可能因为几万块钱的蝇头小利去选择搜房?两年多的低价路线,除了把搜房自己搞残废外,对行业的建设性意义无从谈起。用户还是习惯寻找线下资深大品牌中介合作,一则因为其有迹可循,从心理上也有更多依赖感。事实可见,搜房的低价路线对链家、中原地产等老牌中介的市场份额不但难以乞及,近年来传统中介持续增长甚至暴涨的份额也在消解搜房主打的低价市场。

 

况且,搜房一贯以来的短期行为,加速消亡其应有的互联网地产的品牌影响力,从主打低价取得暴收后,突然置创其盈收主阵的广告主群体的利益于不顾,大举转型参与抢占交易市场。这个变故仅仅发生在两年间,如果说搜房品牌本身有什么缺点的话,贪婪是其最大的祸根。同样,也是搜房的贪婪造就了安居客、新浪乐居、搜狐焦点在媒体阵营里的成功机会,两年前流量王者,再如何经历资本动荡也不会由80多亿一路跌破25亿。

 

转型失利后,搜房对行业的解读仍显滞后,互联网的工具化、产品优势在搜房上不但没有体现,以至于你现在打量搜房发现其是盛开在互联网上的传统中介罢了,他与传统房产中介的区别仅仅是介质的不同罢了。相反,传统中介以人及门店的优势突然显得那么明显,搜房此次的提价,正在加速用户回归传统中介的时间。提价的本质是拉高借壳回归A股,该行为的投机性已经过分明显,国内A股也不是傻子,更重视市场成果成为A股的最大衡量指标。搜房在市场未果下,烧掉的钱如何补缺升值,仍是悬在其企业脉门上的头号问题。

 

传统企业也好,互联网企业也好,最大的价值就是长期的战略被持久地运营并卓有成效,让人能明确地从财报中读到,这是资本扫描的前提。一个长期存在短期行为,且每个战略级动作坚持不到两年的企业,只会增加市场和用户的置疑,以至于最后对其失去信心。

 

(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