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汽车之家私有化之路为何如此崎岖?

                                                                      

小刀马

   今天汽车之家刚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6331日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75.5%,至10.935亿元人民币(1.696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在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9.1%,至2.944亿元人民币(4,570万美元)。再次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尽管有季节性因素,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仍然表现强劲,增长再次超出预期。”

长期关注汽车之家的朋友可能也注意到了,即便这次财报依旧靓丽,但发布时间却比往常推迟了将近一个月。

过去的一个多月,这家企业着实踏上了一条坎坷的路,从澳电变卖汽车之家股权给平安信托到管理层发起私有化要约再到如今澳洲电讯和管理层彻底决裂,双方的角逐仍在继续。中概股回家的不止汽车之家一个,为什么这家企业的回家之路尤为坎坷?

原因只有一个,即将到来的大股东本质上是个“短线客”,它的考核指标只有投资回报率。

       股权交易非坦途

4月中旬,在澳电宣布将汽车之家股权出售给澳洲电讯之后,汽车之家管理层发起私有化要约,随后澳洲电讯以“与平安信托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回应了秦致团队的私有化要约。 

427日,汽车之家创始管理层、CEO秦致的一封内部邮件,让汽车之家创始团队对平安信托的担忧加重。尽管现在平安信托已经在积极募集交割资金,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不少。据悉,平安信托的此次交易可能触发反垄断申报,同时还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小路条”;而且,平安信托此次的交易还需要面临拆除VIE架构的问题。这些都是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停滞,对于股权交易都会带来影响。“小路条”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收购或竞标项目,投资主体在对外开展实质性工作之前,应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项目信息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到项目信息报告后,对符合国家境外投资政策的项目,在7个工作日内出具确认函。这个确认函,就是“小路条”。

不久前,澳洲电讯又面临了来自美国SEC、以及开曼法庭的挑战,来自不同国别的挑战和质询也给这场交易画上了一个大写的问号。

“短线客是最大的拦路虎

从今天的财报可以看出,汽车之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营水平。持续的业绩增长及强大的变现能力或许就是平安信托选择汽车之家的理由。而且在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大浪潮”下,平安信托可以选择的“标的”其实也很多,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了汽车之家,也说明了其蕴含的潜力和价值。业内人士也表示,“跟其他烧钱的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汽车之家是一个例外,他们一直在赚钱,每年都给股东大量分红”。

不能忽略的一个现实是,此次收购汽车之家股权的主导方是平安信托,在平安集团的整个生态体系里,平安信托的主要职责是投资赚钱,赚快钱,赚高额的利润。即便如此,平安集团并没有赋予平安信托整合全集团资源的能力。换句网络语言,平安集团的蓝图再伟岸,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平安信托投资的主要目的还是钱钱钱!

   对于汽车之家的管理层来说,显然更希望公司能够获得长远发展,并非是单纯在资本运作方面所带来的利益。于是,面临平安信托的入侵,管理层的系列捍卫动作合情合理。

据悉,汽车之家创始团队之所以对平安信托有恐惧心情,是从平安信托的履历开始的。而在中国上市公司的历史上,平安信托的口碑,在于其利用了优势资本介入上市公司以后,对上市公司原创始团队或运营团队的调整,常常让创业者寒心。上海家化、1号店等等事例就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这次还是一种“不欢而散”的结局,那么以后创业者还敢接受平安信托的投资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